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媒体评论 » 时政评论 » “永不乘坐”能否动摇老爷意识?

“永不乘坐”能否动摇老爷意识?
作者:潮白 来源: 南方日报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5月4日09:59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4月26日凌晨,在广州白云机场,由于飞机起飞时间一推再推,且得不到及时解释和合理解释,再加上“一位带着婴儿的年轻母亲向工作人员要热水冲奶粉给孩子吃,但要了两次都得到‘没有’的回答,她只好绝望地朝工作人员扑通跪下”,于是,乘客被激怒了,“用半边床单”制作了横幅,大书“永不乘坐厦门航空”八个字。(4月27日《新快报》)

  我对航空公司的行为同样表示愤慨,但对这种毒誓还是有保留意见。前些日子,深圳龙岗因为在辖区内悬挂了“坚决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字样的横幅,有河南籍公民认为这是“地域歧视”,遂将龙岗公安分局告上了法庭。4月24日,龙岗分局局长刘宽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横幅事件在客观上伤害了河南人民的感情,我们表示由衷的歉意。”现在,打出这种横幅,有那么点“飞机歧视”的意味。当然,两件事的性质完全不一样,但都因气愤而生是不错的。龙岗方面解释说,去年底以来他们先后打掉了5个敲诈勒索团伙,总共抓了17个犯罪嫌疑人,这些团伙成员都是河南籍。不过,对厦门航空来说,理屈则词穷,不敢使“歧视”见诸法庭是肯定的;对乘客来说,因此而生这么大气的话,以后恐怕不是坐不坐厦门航空的问题,而是只有选择不坐飞机的问题。

  这样说,当然是有根据的。笔者乘飞机的次数极其有限,比较遗憾的是,每次从白云机场出发——除了前年搭在穗全国政协委员的“便机”到北京采访“两会”,好像就没遇到过正点的时候。什么航空公司的飞机,我记不住,但肯定不是厦门的,我到现在还没去过那边。因为很不好彩,因此上文里用了“恐怕”这个词汇,避免以偏概全。但正因为不好彩的经历,就有议论一下的“资本”。捡最近的说,今年春节前到贵阳,晚上9点钟的飞机,飞机发动时已经凌晨1点多。可恶的是,在原该登机的时间并没有任何人通知你飞机晚点,逼得大家四处寻找可能知道的人去问。而机场的广播并没有“失声”,老是在“抱歉地通知”别的航班什么,仿佛这一个根本不存在。以此类推,有多少“享受同等待遇”的航班还不可知。当时所以没有“冲冠一怒”,一则没有这班乘客勇敢、决绝,二则有洪昇的《长生殿》在手,权当在哪儿读都是读了。

  但“永不乘坐”能否动摇航空公司的老爷意识?恐怕不能。因为它并没有触动造成“航班延误、无人理睬”这种屡见不鲜的现象的根本。在航空公司方面,可能还会一脸的不屑:你们不坐,有人坐,不缺你们几个。如同五一“黄金周”景点门票涨价,要涨就涨,斩钉截铁,倚仗的就是你们——反对者——不来,有人来。看吧,节后盘点,照样哪里都挤得不亦乐乎。这是13亿国人“数量劣势”的另一表征。怎么才能触动根本?有人马上会说,打破垄断。这谁都知道,问题是在垄断打破不了,起码在目前看不到打破征兆的前提下,该怎么办,忍气吞声或者“永不乘坐”?从《新快报》的这则消息看,厦门航空的工作人员不光是服务质量差的问题,连起码的人性也欠缺了一点。这可不是垄断造成的!

  说来说去,对“永不乘坐”这一类,我的心态很矛盾。这种现象,媒体曝光得够多了,现实却是该怎么样还怎么样,“仿佛时间的流驶独与我们中国无关”(鲁迅语),可见媒体是督促不了的;谁能督促得了?我不知道。

( 责任编辑:周克成 )

央视名嘴为何如此恶俗   >>>进入评论频道,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 【收藏】 【关闭
■相关链接

  • 连战之行给两岸关系带来新命题(05/04 09:21)
  • 暂住人口需要有自己的代言人(05/04 09:20)
  • 解决个案 更要根除个案发生机制(05/04 09:12)
  • 中国人应为世界作出什么贡献?(05/03 15:15)
  • 给艾滋孤儿找个永久的家(05/03 14:46)
  • 行政诉讼案只许胜出不能败北?(05/02 09:25)
  • 一个百年老党的求新求变之路(05/02 09:09)
  • 陪审员选拔应走向“平民化”(05/02 09:08)
  • 设定勤工助学最低时薪是越位之举(05/02 09:04)
  •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