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媒体评论 » 时政评论 » 连战之行给两岸关系带来新命题

连战之行给两岸关系带来新命题
作者:社论 来源: 新京报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5月4日09:21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以一句杨柳青时忆故人作为临别赠言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结束了对大陆历史性的访问返回台湾。但是对于正在逐渐升温的两岸关系来说,演出才刚刚拉开序幕。连战此行结束后,究竟应当如何看待两岸关系的发展,已经成为了两岸民众以及全球华人共同关心的话题。

  毋庸置疑,连战此次大陆之行,对于国共两党和两岸关系来说,可谓成果丰富。

  中台办副主任王在希以“三项体认”和“五个促进”为其做了高度总结。国共两党在今天的历史舞台上,展示了他们能够超越现实政治、经济与军事关系,塑造“为天地立心,为生民请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智慧与身段,同时也将国共两党共同拥有的求真理、求民主、求富强的历史打造成两岸关系振兴的柔性力量。

  当我们从连战的大陆之行中重新阅读历史的时候,我们不但读到了厚重的历史赋予今人的共同回忆,也读懂了今天两岸有识之士对于历史经验的传承和血火教训的烙印。只有从历史中寻找两岸关系的种子,我们才能够获得打破两岸僵局的力量。历史的另一魅力是,后来人永远超越前者,在今天的两岸关系中,国共两党之争早已成为历史而黯然失色。而今天两岸人民的共同追求是,如何将历史记忆塑造为互利互惠的双赢选择。因为,全世界的中国人对彼此都负有一份历史的责任。

  此次连战访问大陆,开启了大陆认识台湾主流民意的一个重要渠道,也使得岛内政党,能够零距离接触大陆决策层。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两岸关系会从此进入一段以民意诉求带动行政决策的时期。长期以来,两岸民意渴望和平与发展的意志从来没有改变,而岛内执政力量基于党派利益,往往以行政权力主导两岸关系走向,这不但失去了民心,更违逆了民意。重拾民意之花,是此次连战之行的又一意义。

  另外,连战访问大陆之行结束后,为两岸未来关系发展提出了新的历史命题。

  这个命题就是如何在21世纪两岸存在分歧的情况下,尊重民意,进一步推动两岸和平与发展。台湾的主要政治力量能否超越政党利益,共同寻求这个命题的答案,将是未来两岸关系能否进入实质发展的要素之一。因为在这个时候,求同存异将是一个重要的前提。这个“同”,就是对于一个中国的认同。

  在这个框架下,两岸还需要哪些“同”,能够认可哪些“异”的存在,这需要两岸政党的进一步辨析和探讨。

  理念是历史的重要基础,然而历史总是在实际创造中前进。在连战的“和平之旅”圆满成功之后,两岸关系能否更进一步从理念性的宣示,过渡到实质性的政策呼应,很重要的一点,是取决于两岸对于连战之行开启的政党互动模式,是否存在共同的认识,台湾当局能否尊重政党作为民意代表,在两岸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和所表达的诉求。

  这是一次难得的访问。

  在连战之后,两岸政党也在静静地思考和重新调整政策。对于大陆来说,通过连战的访问,进一步了解台湾的民意,增加与岛内直接沟通的渠道,将是今后工作的首要任务,而对于台湾来说,从此次胡锦涛提出的“四点主张”,应当进一步认识到大陆对于两岸维持现状,和平与发展的诚意。而台湾方面如何呼应这种诚意,将考验台湾当局和各政党的政治智慧。

  2005年的春天,连战之行注定不是一次苦旅。因为他怀抱沉甸甸的亲情。血脉亲情属于每一个年代每一个人,属于每一个民族每一天,它和我们生活中的其他任何感情同时存在,甚至比它们更为持久。当我们失去其他感情的时候,血脉情却仍陪伴在我们身边。这足以让我们与连战一同感到欣慰。

( 责任编辑:周克成 )

央视名嘴为何如此恶俗   >>>进入评论频道,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 【收藏】 【关闭
■相关链接

  • 暂住人口需要有自己的代言人(05/04 09:20)
  • 解决个案 更要根除个案发生机制(05/04 09:12)
  • 中国人应为世界作出什么贡献?(05/03 15:15)
  • 给艾滋孤儿找个永久的家(05/03 14:46)
  • 行政诉讼案只许胜出不能败北?(05/02 09:25)
  • 一个百年老党的求新求变之路(05/02 09:09)
  • 陪审员选拔应走向“平民化”(05/02 09:08)
  • 设定勤工助学最低时薪是越位之举(05/02 09:04)
  • 谁在阻挠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05/01 14:23)
  •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