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媒体评论 » 时政评论 » 一个百年老党的求新求变之路

一个百年老党的求新求变之路
作者:十年砍柴 来源: 新京报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5月2日09:09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从电视中看到,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中山陵祭堂里向国民党的创始人、革命先行者中山先生坐像敬献花圈时,不禁感慨万千又唏嘘不已。

  在中国的现代史上,国、共两党纠缠了几十年的恩恩怨怨,直接影响了中国的历史进程和亚洲乃至世界的政治版图。国民党作为一个曾经的失败者,五十六年后,其最高领导人率领如此庞大的代表团,踏上大陆和共产党领导人进行历史性的握手。连战先生一句“相见恨晚”沉淀了太多的历史元素。

  如果剖析国民党代表团登陆的政治背景,我们可能会发现连战访问大陆决不是峰回路转的戏剧性高潮,而有着其历史的合理性。

  如果从孙中山、黄兴等人创立同盟会开始算,国民党已有100年的历史了,是不折不扣的“百年老党”。这个老党的历史一次次证明,当它求新求变,顺应时代潮流时,便有蓬勃的活力,能够战胜危难,获得成功,反之墨守成规、抱残守缺则陷入困顿。

  同盟会成立时,是孙、黄等人审时度势,联合了兴中会、华兴会等一些带有帮会性质的反清团体,引进了现代政党的理念,使革命形势为之一变,屡经挫折终于推翻了两千年的帝制。袁氏窃国后,中山先生领导的国民党前身一度也有被边缘化的危险,后经几次改组,改变了国民党的组织结构、运作方式,特别是中山先生提出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给国民党注入了新的活力,取得了北伐胜利。七七事变后,国难当头,国民党改变了“剿共”政策,联合包括共产党在内的一切政治力量,进行了八年抗战,终于驱逐倭寇、光复山河,然而正当国民党声望和力量达到顶峰时,腐败丛生、暮气沉沉同时也迅速侵蚀了它,最后历史和人民选择了共产党。

  国民党败退台湾后,痛定思痛,开展了土改,大力扶植工商业,终于使台湾地区的经济在短时间内腾飞。但是,由于其坚持过时的“戡乱”政策,再加上“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党主席李登辉种种自毁长城的行为,国民党最终丢失了执政权。

  后来,国民党吸取教训,采取铲除黑金、改善基层组织、培养年轻党员等一系列措施,以图东山再起。虽然由于3·19枪击事件等因素影响,连战在台湾领导人竞选中惜败。但国民党高层人士和广大党员并没有气馁,很快,“立法院”选举中泛蓝阵营获得了多数席位,给执政的民进党套上了一个紧箍咒。此时,国民党如何走更受到关注,是满足做一个占据立法机构席位的在野党,还是再往前走一步?

  台海关系是台湾当今最重要的政治命题,如果不能解决好两岸关系,台湾地区要提升自己的综合竞争力、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是一句空话。国民党敏锐地看到这一点,台岛内各政治力量,谁率先打破两岸僵局,谁就会得民心、获民意。

  在对现实的评判下,连战先生终于迈出了这重要一步。尽管有台独势力的种种阻挠和抹黑,但国民党人深知改善两岸关系是两岸老百姓民心所向,最终评判和平之旅的是全体百姓而非一两个政客。时代在前进,世界在变化,总背着历史包袱是没有前途的,所谓明智的政治家就是能在非常时期有非常之举,建非常之功。

  可以断言,国民党代表团访问大陆必将改变台岛的政治生态,国民党在台湾民众中的声望将大大提高,国民党党内的凝聚力将进一步加强。如果民进党还死守过时的理念,恐怕会大大失分。

  中山先生说过: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重温先生遗训,不仅承其衣钵的国民党,今天所有的中国人,都应咀嚼其深刻内涵。

  □十年砍柴(北京记者)

( 责任编辑:周克成 )

央视名嘴为何如此恶俗   >>>进入评论频道,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 【收藏】 【关闭
■相关链接

  • 陪审员选拔应走向“平民化”(05/02 09:08)
  • 设定勤工助学最低时薪是越位之举(05/02 09:04)
  • 谁在阻挠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05/01 14:23)
  • 政党对话大幕开启 台当局应顺势而为(05/01 14:15)
  • 连战西安行昭示两岸血脉相连(05/01 14:09)
  • 部长的规劝能刹医疗费虚高歪风?(04/30 18:28)
  • 食品召回之路有多远(04/30 18:26)
  • 多元与包容 温故而知新(04/30 18:24)
  • 期权腐败来自现权腐败(04/30 11:29)
  •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