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媒体评论 » 时政评论 » 行政诉讼案只许胜出不能败北?

行政诉讼案只许胜出不能败北?
作者:刘海明 来源: 红网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5月2日09:25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从即日起,北京东城区将在全市率先实行《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败诉责任追究办法》。《办法》规定,单位在一个年度以内发生败诉案件两起以上的,全区通报批评;败诉案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或严重社会影响的,该单位行政负责人引咎辞职。(5月1日《北京青年报》)

  时下,行政单位被扯进诉讼、复议案的几率大大增多了。北京市东城区出台行政案件败诉的责任追究具体办法,自有其道理。通常,一个行政单位成为被告,已经够“不光彩”的了。如果再败诉,当然让政府机关的颜面丢尽;再因为败诉承担经济赔偿,更是涉及到纳税人的利益。从这个角度看,责令败诉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或社会影响的行政单位领导辞职,不是没有道理。何况,败诉意味着失职,失职的领导不辞职也不合乎国际惯例嘛。

  尽管东城区这个《责任追究办法》的积极意义显而易见,但还是让笔者不无担心。这是因为,该规定同时潜伏着某些不利于行政诉讼的因素。

  既然是诉讼,不管是民事诉讼也好,行政诉讼也成,最终总得有个胜负的结果。笔者的担忧在于,东城区这个规定无疑是在给行政单位的领导个人施压——行政诉讼(复议)只许胜出,不能败北,败北就摘你这个当领导的乌纱帽。这样的规定,其负面效应则显而易见:遇到行政诉讼(复议)的行政单位,为了打赢行政官司,很可能会利用自身的人际关系、单位影响,给负责审案的法官或者搞行政复议的行政部门主管人员打招呼,希望得到关照。谁也无法否认这种人为干涉案件审理的可能性存在。这样一来,行政诉讼(复议)的官方色彩不是减弱而是浓厚了。本来,公民个人和行政单位打官司就没有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现在,当政府有言在先,给下属立下诉讼(复议)军令状,试想,哪个在任的行政部门领导个人愿意因此下课?不愿意因为一个平民的诉讼而下岗,最可能采取的措施是什么,相信用不着我多说,大家心里也都非常清楚。可想而知,一旦行政单位的领导为官司活动起来,其能量不知要高出一般老百姓多少倍。行政部门胜诉的概率越高,民告官者败诉的可能性就越大。这不是在鼓励公民个人提起行政诉讼,而是在给行政诉讼施加压力,最终影响的是《行政诉讼法》的公正性。

  责令败诉的单位行政负责人引咎辞职,还有绝对化的嫌疑。行政诉讼(复议)的裁决,和其他案件一样,存在着判决(裁决)失误的可能。虽然这样的可能性很小,问题是,假如真的是法院或仲裁机关误将行政部门给错判败诉,此时此刻,败诉单位的领导岂不成了假马谡,头先被斩了,纵使有朝一日案件得以纠正,曾经蒙受的冤屈能否完全弥补得回来?

  行政单位和其他单位、个人一样,成为被告应该成为一种常态。行政单位有错,处分主管领导也要有章可循。败诉“一刀切”,未免有失“官性化”原则了。

  行政单位大案败诉,不问青红皂白责令领导走人,此规定过于绝对化了,当三思才是。

( 责任编辑:周克成 )

央视名嘴为何如此恶俗   >>>进入评论频道,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 【收藏】 【关闭
■相关链接

  • 一个百年老党的求新求变之路(05/02 09:09)
  • 陪审员选拔应走向“平民化”(05/02 09:08)
  • 设定勤工助学最低时薪是越位之举(05/02 09:04)
  • 谁在阻挠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05/01 14:23)
  • 政党对话大幕开启 台当局应顺势而为(05/01 14:15)
  • 连战西安行昭示两岸血脉相连(05/01 14:09)
  • 部长的规劝能刹医疗费虚高歪风?(04/30 18:28)
  • 食品召回之路有多远(04/30 18:26)
  • 多元与包容 温故而知新(04/30 18:24)
  •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