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超女”中的粉丝与公民社会
  时间:2005年08月05日09:37      作者:王正绪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最近正在热烈进行中的湖南卫视超级女声大赛,让人看到,娱乐圈或许是中国民众的民主意识成长最快的地方。

  在中国现在的政治、社会结构中,互联网成了创造力和青春的能量的一个重要出口。互联空间里歌迷一族称自己为“粉丝”(来自英语fans)。一时间,网上各种粉丝纷纷涌现,在网上自抒胸臆、畅所欲言。

  网络和娱乐圈的结合,似乎造就了中国言论最自由的空间,青年人体会民主规则的实验田。

  此次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大赛,主办者全力突出这个比赛的大众性与平等参与的精神。任何人可以自愿参加角逐,在全中国五个赛区,就有数万名的选手参加第一轮(“海选”)角逐。

  而在评判上,部分决定权交给了大众。史上第一次,观众代表可以在电视上评论各个歌手的演唱,可以通过手机短信投票决定谁最佳,谁被淘汰。

  广大粉丝展示实力

  因为这些因素,广大粉丝在网上发帖子,支持自己的歌手,支持自己的城市,发表评论。单是在某网站为此次大赛开辟的论坛上,到7月25日大赛决出“十强”时,粉丝们就已发表了超过80万张的评论帖子!而在另一个娱乐网站“百度贴吧”里,光是十强之一张靓颖的粉丝们,就为支持她贴了22万多张帖子——这些帖子目录列表就达370多页。

  张靓颖的粉丝们自称“凉粉”(绿豆粉做成的凉拌食品,在此取“靓”粉谐音)。而其他歌手的粉丝的名字也同样富有创意。同样进入“十强”的何洁,她的粉丝自称“盒饭”(何fan)。另一个,李宇春,她的粉丝自称“玉米”(宇迷)。

  事实上,粉丝们对大赛的参与包括发表意见,表达自我,以及要求公正、透明的规则。在大赛的各个阶段,他们已经极其重要到决定了比赛的进程。若没有“凉粉事件”,张靓颖大概不会出现在最后十强的名单里。

  “凉粉事件”的发生,突现了中国社会目前面对的一个困境:权力持有者如何让民众确信,权力的使用是透明的和公正的。

  原来此次“超女”大赛,尽管观众能够参与评定优劣,为此并且采用了大众评委、粉丝投票等制度保证,但在关键的时候,主办方仍然可以影响比赛结果。如果在过去,大众即使面对暗箱操,恐怕只能感到无能为力,但现在,在参与之中,粉丝们的对程序公正的要求已经大大强化了。因而,当主办方或受主办方控制的评委被观众怀疑是要“做掉”某位歌手,或捧上某位歌手时,可想而之粉丝们会强烈反弹。

  果然,在成都赛区某一轮的比赛中,当一个评委被观众认为是在刻意刁难大众喜欢的张靓颖时,张靓颖的广大“凉粉”的火药桶就点燃了。

  于是凉粉们在网上发起万人大签名,要那个评委“下课”(离职)。一时群情激愤,如火如荼。其中一个五十多岁的粉丝(“老妈妈凉粉”)也发贴支持,赢来很多年轻凉粉的称赞。结果,张靓颖顺利进入下一轮。而那个评委,再次出现时已变得恭恭敬敬,再也不见前几场比赛时的意气飞扬。

  在另一个赛区,据说则发生了因为观众意见和评委意见相左,而导致电视转播中断的情况。

  粉丝促成公民社会

  粉丝在这次“超女”大赛中的表现,表明有中国特色的公民社会(Civil Society)正在兴起。

  公民社会对于民主的重要性,在学者眼里基本上已经是铁的定律。一百多年前法国贵族思想家托克维尔在美国旅游时,就盛赞美国市镇里公民社会充满活力,并认定此乃民主的精髓。

  哈佛大学著名政治学者,曾任美国政治学会主席的帕特南(Robert Putnam),在早年对意大利的研究中指出,之所以意大利北部各邦政府优良,民主完善,而南部各邦完全相反,就在于北部各邦的公民社会非常发达,民间活动十分活跃。那里的市民都广泛参与各种社团,包括合唱团、足球俱乐部、读书会等。在这些社团里他们交流信息、讨论社区事务、政治、经济、社会问题等等,并在组织各种活动中锻炼管理事务的能力。最重要的他们形成良好的民主观念,积极参与地方和国家的事务。

  后来,普特南进一步研究指出,近半个世纪以来,美国市民逐渐远离政治,对社区和国家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造成美国民主制度面临严重危机(比如选举投票率逐年下降)。个中原因,就在于美国的公民社会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日渐衰落。例如,过去非常兴盛的保龄球,就是市民参与社团的重要渠道。而今,美国人下班后和周末多锁在家里看电视,公民社会缺乏活力,和托克维尔眼中的民主社会,已经远远不如了。

  与此类似,研究第三世界国家的学者也指出,公民社会的兴旺,对一个国家的政治活跃有序、社会稳定、社区发展、政府透明高效等,都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密西根大学政治学者瓦希尼(Vashney)对印度的公民社会研究就发现,良好的公民社会,有利于消除族群之前的误解,增进社区团结。

  在中国,公民社会的成长面对很多官方的禁锢与压力。组织一个社团,需要向政府申请,并被政府监管。在这种情况下,公民社会的兴起十分缓慢,也使中国市民失去了在公民社会里学习民主精神,培养民主自治能力的机会。

  体育也有助公民社会

  但是,中国的公民社会还是找到了成长的空间。

  早在90年代初期,在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刚刚起步时,就成了公众参与社会,表达自我的空间。十多年来,职业联赛带给球迷们太多的失望,对足球的热情锐减。但“黑哨”(作弊裁判)、“假球”等问题的出现,反而增强了市民对程序公正、权力公开透明的要求。

  通过声讨黑哨、严打假球,市民越来越意识到民众声音的重要性和有效性。当民众的意愿造成司法介入黑哨问题时,他们肯定感受到了普通一个市民在民主活动中的主动性(agency)。

  此外,城市里业余的体育组织越来越多。很多人组成自己的球队,和别的球队比赛、交流。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上,可以看到“同城约战”、“高中生联赛”等市民自发组织的活动。这正是公民社会兴起的迹象。

  而娱乐业的发达,不意之间也为公民社会的发展开辟了一个新的空间。

  广大的粉丝,如果只是追星,也就罢了。重要的是,像此次“凉粉事件”中展示的一样,粉丝在参与中,体会和理解了什么是公平、公正、透明。这正是民主精神的最重要内容。

  而粉丝通过网上的发贴,表达自己的偏好;有的粉丝还能提醒各位不要偏激,支持自己的偶像不忘尊重别的粉丝的喜好;而面对主办方的不公正、不合程序的地方,各派粉丝(“凉粉”、“盒饭”、“玉米”等)能够互相支持,共同抗议;等等这些,无不都是民主社会最需要的素质。

  民主的社会,首先要有民主的市民。中国市民对民主的认识,最快速增长的,恐怕是这些粉丝们。在此,我也借用粉丝们的一句话:赞一个!

( 责任编辑:悲风 )

搜狗(www.sogou.com)搜索:“社会”,共找到 137,305,749 个相关网页.

搜狗(www.sogou.com)搜索:"社会",共找到 121,580,913 个相关网页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