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媒体评论 » 文化评论 » 被毕加索实验的女人们

被毕加索实验的女人们
作者:赵牧 Star.news.sohu.com 2005年5月20日15:15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我们是纯洁的放荡汉,与伪善者水火不相容。”

  这是波斯诗人哈菲兹的名句。

  要想用一句话来概括毕加索与异性的关系,或许这句诗最恰当精彩。

  毕加索突然从背后抱住弗朗索瓦,并狂吻起来。

  这是弗朗索瓦意料中迟早要发生的事,弗朗索瓦既未抗拒,也没报以回吻。对这个即将成为毕加索第五位情人的反应,毕加索很吃惊,他停下来说:“你不介意吗?这不好,至少你应该把我推开,不然我会产生一种念头----随心所欲。”

  由于弗朗索瓦没有做出毕加索预期的反应,毕加索反而显得有些不知所措了。放肆惯了的毕加索平生一大爱好就是像醉心于色块、线条一样,醉心研究女人的反应。

  当他对眼前这个女人并没做出他预期中的事时,他就觉得失去了对对方的把握力。由习惯培养出的自信就受到了打击。

  这是毕加索的人格中十分坦露的恶,他喜欢把女人当作他的实验对象。不过,这种实验更多的并不是性反应的,而是精神性的反应。

  女性的肉体秘密毕竟有限,她们的精神活动却复杂丰富。在毕加索看来,这才是极为有趣的。为了这种欲壑难填的好奇心,他经常有意把他生活周围的女人置于同一场景中,并努力挑起她们间的争宠战斗。然后,他饶有兴趣地一旁观察,并把它记下来,甚至作到画上去。

  毕加索曾告诉弗朗索瓦,在《格尔尼尔》这幅画中的两个女人,一个是以他的第三任情人泰蕾慈为原型的,另一个哭泣的女人是他的第四任情人道拉·玛尔。他说,她们之间势同水火,但都意识到这样一个事实,即能够成为毕加索作品中的必要成分,将使她们在历史上留下永久的芳名。这种想法使她们之间的对抗加剧,但同时她们每人又肯做必要的妥协,以免对自己更加不利。

  这是毕氏的赤裸裸的“女性研究之宣言”。

  刚开始与毕加索交往的弗朗索瓦有何反应呢?毕加索在解释了那幅画后,她对此不置一词,而且也并没有因此离开毕加索,而是“义无反顾”地和他生活在一起并持续了很多年,直到最终也无法忍受毕加索的实验。

  这就是“不朽”的代价。这样的代价换来的“不朽”有什么意义?

  不同的人,面对这样的问题有不同的解释。

  还是看看弗朗索瓦自己怎么说,弗朗索瓦在写出她与毕交索生活纪实的这部回忆录时《毕加索和他的女人》已经离开了他很多年,她说,不论怎样,她与毕加索的这段情缘还是得大于失。

  或许就像那个人人皆知的说法:婚姻或性,就像脚的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

  原载广州《信息时报》

  

( 责任编辑:文化频道:彭颖 )

央视名嘴为何如此恶俗   >>>进入评论频道,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 【收藏】 【关闭
■相关链接

  • 可畏而不可信的学术年代(05/20 15:05)
  • 五四导致了传统断裂?(05/20 14:47)
  • 文学离我们究竟有多远?(05/20 09:21)
  • 格拉斯:德国人你做了些什么?(05/20 09:08)
  • 珠穆郎玛到底有多高?知不知又如何?(05/19 11:06)
  • 还原一个真实的袁世凯(05/17 21:40)
  • 王实味:野百合花的人性光辉(05/17 21:02)
  • 为什么今天有这么多清宫垃圾?(05/17 20:21)
  • 上海VS北京:哪里的大学更有人文精神(05/17 14:47)
  •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