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媒体评论 » 时政评论 » “一身两制”官商的官位是个客栈?

“一身两制”官商的官位是个客栈?
作者:百愚 来源: 人民网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5月16日09:45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所谓“一国两制”,是国家的大政方针,在此不用赘述。所谓“一家两制”的含义,人们都很清楚,是指在一个核心家庭里,夫妻有一方是在“全民所有制”单位就业供职的,而另一方是自谋职业的个体户或属于民营经济范畴。再来看“一身两制”的官员,这种在拿国家财政支付的工资甚至享有灰色收入的同时,却又非法从事开矿、经商、牟利之经营的现象,并不比“一家两制”出现得晚。这种现象对社会的危害,已经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

  《人民日报》5月11日报道:去年以来,四川省先后查处了利用职权牟取非法利益的县处级以上官员多达200多人,其中厅局级官员10人,挽回经济损失2.7亿元。

  据了解,四川省将反腐败的斗争矛头直指“一身两制”官员非自今日始。早在2003年,四川省就清理出具有“双重身份”的“官商”423人。

  值得注意的问题是:中央有明文禁令在先,四川省也有同样“严禁”的做法在前,为什么在一两年之后还会出现如此大的反复?

  社会上一些官员“前腐后继”的取向意识不必多说。愚以为,要害的问题不是认识不足,而是处理的手软不当。2003年,当四川省委组织部门清理423名“官商”的时候,对问题官员的要求是在限定时间内要么辞去企业职务,要么辞去公务员职务。这给后继者的印象是,官位好像是个客栈,可以来去自由。还有以前常听到的那句老话:犯了错误并不可怕,改了就好。把这句话再演绎一下,还可这样解读:先捞足了钱再说,上面亮红灯时再撤身不迟。于是,非法官商在前,络绎不绝于后,层出不穷焉。

  官位不应是,也不可能是“客栈”。对官商现象,一经发现,不可给其来去自由地“选项”。必须以果决的铁腕手段,将“一身两制”的官员清理出干部队伍,从而让所有官员明白:一脚不能踏两只船,一旦你踏上了“兼商”的船,就是踏上了仕途的不归路。

  愚还以为,对官商手软的深层次原因,还在于我们的干部政策停留在革命战争时期的水平。那时,能够提着脑袋干革命已非易事,因此,对犯了错误的干部总是关爱为主,治病救“干”,一般不会采取“一棍子打死”的办法,一旦为官,终身不再为民。但现在不同了。大家看,一到公务员公开招聘,有多少人在竞争一个职位啊!

  不让“一身两制”的官员在公务员队伍中身影重现,就是从思想上铲除“既当官又发财”的土壤。说到“做官即不许发财”,人们往往会津津乐道地提起吉鸿昌带在身边写有这句话的细瓷茶碗,而把这句话的来历忽略了。1920年5月,吉鸿昌的父亲重病弥留之际,对吉鸿昌语重心长地说:“吾儿正直勇敢,为父放心,不过我有一句话要向你说明:当官要清白廉政,多为天下穷人着想,做官即不许发财。你只要做到这一点,为父才死而瞑目。不然,我在九泉之下也难安眠啊!”吉鸿昌强含着热泪答道:“孩儿记下了,请父亲放心!” 父亲病逝后,吉鸿昌即把“做官即不许发财”7个字写在细瓷茶碗上,交给陶瓷厂仿照烧制。瓷碗烧好后,他用卡车拉到部队,集合全体官兵,举行了严肃的发碗仪式。

  “做官即不许发财”,这不只是某一个清官的官德,而是来自人民的期望啊!面对着人民的期望,难道还不应该让那些“一身两制”官员踏上仕途的不归路吗?!

( 责任编辑:悲风 )

央视名嘴为何如此恶俗   >>>进入评论频道,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 【收藏】 【关闭
■相关链接

  • 办案指标不废冤案难止(05/16 08:52)
  • “人大代表撞死人”判死刑的标本意义(05/16 08:52)
  • “袭警”事件派出所无权“和解”(05/16 08:48)
  • 反思温州“炒煤团”的生存危机(05/16 08:34)
  • 只要“僧多粥少”市场难成妙药(05/16 08:33)
  • 为何还有“红顶商人”?(05/16 08:32)
  • 实行标准住房户口登记制不会有大麻烦(05/16 08:12)
  • 借《财富》全球视角推中国经济发展(05/16 08:10)
  • 落实信访条例可在外部监督上另辟蹊径(05/14 10:36)
  •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