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媒体评论 » 社会评论 » 测谎仪测出的是弱肉强食

测谎仪测出的是弱肉强食
作者:康不德 来源: 南方日报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5月4日09:54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东莞某家工厂使用测谎仪来对员工进行心理测试,合格的就留用,不合格的就卷盖铺走人,实在是件新鲜事,却也让俺惴惴不安了许久。倘若俺单位也来效仿,然后这见鬼的测谎仪显示俺不合格,岂不是叫俺就这样不明不白地下了岗?提出这个疑问,实在是这些所谓的科学名堂背后隐藏着不那么光鲜的名堂。

  看看人家老总是怎么说的:用测谎仪一是为了保护公司机密,二是希望招进的每个员工对公司都是忠诚的。而且老总表示,在合理合法的情况下,公司会继续使用测谎仪招聘员工。(4月27日《南方都市报》)您看,人家也是很有法治意识的嘛。可惜的是,俺苦苦想了N长时间,或者实在是俺孤陋寡闻,咋也闹不明白这到底合的是哪门子理,遵的是哪一家的法。

  用测谎仪来鉴定忠诚度,以机器的启示作为判断的重要依据,美国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曾称之为“二十世纪的巫术”。或许它在科学上确实有些道理,但把机器作为神来崇拜——机器证明你不忠诚,你的命运便从此改写——俺活脱脱地看到了机器背后所隐藏的强权主义。它不是以你的工作业绩作为评价指标,而将所谓忠诚度放在首位,决定你是否忠诚的却又是冷冰冰的机器,谁也无法保证机器的精准度,甚至谁也无法知道从机器里所出来的结果是否已遭人为的操纵。制度是人设计的,机器是人造出来的,因此,人可以决定制度是否可以成为现实,也可决定机器显示什么样的结果。

  在测谎仪、员工和老板之间,横亘的不仅是不信任,更是话语权的不平等。员工们甚至根本无法抗议被开除这一结果,他们所得到的辞退理由看起来是如此的荒诞不经,但这种荒诞却被披上了科学的神圣外衣,老板的决策也因而显得十分“公平”——测谎仪面前人人平等。可惜这平等的人人中间是不包括老板们的,又有谁能让老板们走到机器前接受测谎呢?老板们自然可以找出许多理由来左右员工的命运,不过却没有哪一条能达到测谎仪这样的效果——把你开除,是因为“科学”鉴定出你的不忠,你还能在“科学”面前“狡辩”什么呢?

  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正是在这里显露无疑。强者凭爱好决定着弱者的前景,无论他们打着多么光鲜的旗号,弱者任凭强者“宰割”,却是不争的事实。工人们在与工厂的对话中处于天然的劣势,甚至,工厂连给工人对话的机会都没有,没有谁来关心测谎之下工人们的权益。而当工人们的权益没有保障的时候,他们不免陷入恐惧当中,既有对测谎仪的恐惧,也有对随时失业的恐惧,更有对拥有决定权的管理者的恐惧。

  恐惧的背后,恰是专制的魂灵,在任何一个现代市场经济国家,如果让员工因为非工作因素而失去工作,那么管理者必将因此而被认定侵犯人权,受到严惩。即使在司法实践领域,对待作案嫌疑人,也会慎用测谎仪,因为谁也无法保证机器之后的结果是否真的科学。只有当员工们有一天能够拥有拒绝测谎而不被开除的权利之时,也拥有法律保护下的对劳动的自由选择权之时,这种恐惧才会渐渐散去,而我们的公民社会亦将随着这一消散的过程日渐成熟。

  所以,我看,这个测谎仪测出的正是弱肉强食,所谓忠诚度不过一个幌子而已,经不起风吹雨打。

( 责任编辑:周克成 )

央视名嘴为何如此恶俗   >>>进入评论频道,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 【收藏】 【关闭
■相关链接

  • “妖魔”妈妈的“成本收益”(05/04 09:53)
  • 自助游汹涌凸显旅行社转型之迫切(05/04 09:52)
  • “景区经营权”的合法性危机(05/04 09:47)
  • 《@41》:破浪而出的身体社会学 (05/04 09:45)
  • 解读“黑老大”的“红帽子”(05/04 09:42)
  • 地域歧视是体制与民族之痛(05/04 09:25)
  • 请止步于“野长城”(05/04 09:19)
  • 老子打儿子 儿子自然打老子(05/03 15:25)
  • 警惕劳模评选“高端化”(05/03 15:18)
  •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