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媒体评论 » 社会评论 » “妖魔”妈妈的“成本收益”

“妖魔”妈妈的“成本收益”
作者:刘以宾 来源: 南方日报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5月4日09:53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武汉市最近举行了“楚才杯”国际中小学作文比赛,小学五年级的作文题是“给我一点时间”。4200份考卷,竟有超过70%的孩子选择了一个共同的题材——被妈妈逼着整天“培优”,学习压力大,期望妈妈给自己一点时间。孩子们甚至不约而同地将妈妈刻画成“变色龙”、“母老虎”、“河东狮吼”等形象。教育专家认为:3000名孩子不约而同地“妖魔化”妈妈,是现代母亲这个角色带来的结果,反映了妈妈们在当代社会面临的共同困惑,也说明构建和谐母子关系迫在眉睫。

  什么叫“童言无忌”?孩子们此番心声流露可谓再真实、可信不过!与其说这是一场作文比赛,倒不如说是一次比其它任何调查都客观、准确、权威的问卷调查。由此推想,全国会有多少妈妈在孩子心目中同样这般“尊容”?近几年,由“望子成龙”酿成的悲剧时有所闻:有的难以忍受学业负担,离家出走,浪迹社会;有的心高志远,不断自我加压,以至神经错乱、身心俱伤;有的狠心妈妈将不听话的亲生孩子活活打死;有的孩子不堪家长苛求,以恨报爱,弑父杀母……

  母爱永远是伟大的,没理由怀疑多数妈妈的子女教育不是出于母爱。围绕“望子成龙”所构成的长幼关系“运行机制”,按说首先应是一种“情感机制”,然而不能不指出,相当一部分妈妈,其母爱背后的内在驱动力,未必都是真爱,而是“利益”。这种利益,也许是丁俊晖之父曾直言不讳的“赌博”,也许是妈妈自身的各种利益,例如延续自己未实现的理想、满足虚荣心等等。既然是为追逐利益而付出,便构成一种“利益机制”,一种特定的“成本收益”公式。

  用“成本收益”衡量“望子成龙”,无论宏观账还是微观账,大抵都是可以计算的。若算宏观账,想必是个“负数”,因为不仅应把悲剧损失列入成本,还应把70%孩子的精神损失、妈妈被“妖魔化”的形象损失、母爱被扭曲和贬值的情感损失等等列入成本。既然这是个负数,每个家庭的平均收益账也无法例外。既如此,为何多数妈妈乐此不疲?大概是因为“成本收益”账的算法严重有误甚至存在某些认识上的误区:妈妈们也许会把个别“神童”的成功之路当成每个孩子都可以套用的成长公式;学钢琴、学舞蹈等等花掉了大把的银子甚至负债累累,而妈妈们根本就不懂在这些“行当”成名的规律,付出的当然是一笔冤枉成本;孩子的天性被压抑、孩子的自由乃至人身权利被限制,对于他们来说肯定是一笔损失,假如因此影响了其人格发育、精神和感情的健康乃至一生,其损失大矣!然而,有多少妈妈具备这样的“计算”能力?

  妈妈们被“妖魔化”的现状必须改变,围绕子女教育形成的“成本收益”公式理应被打破,问题是靠谁去改变,怎么才可能打破。仅仅靠理论说教,仅仅靠先进的子女教育理念按部就班地普及,显然无法尽快把孩子们从“妖魔”的阴影下解放出来,假如笔者前文所言“成本收益”公式是客观存在的,倒可以提供重要启发,何不通过加大妈妈们的“望子成龙”成本以促其改变、催其猛醒:一些发达国家关于未成年子女的监护都有详尽的法律规定,虽然不宜照搬,但未必不能借鉴。假如我国保护儿童权益的法律更加完善,假如建立一种相应的举报、监控网络,只要在管教子女中出现不当行为即可能被警告、被问责,看得见的“成本”明显加大了,妈妈们的“望子成龙”账也许立马就能自觉地换一种“算”法。

( 责任编辑:周克成 )

央视名嘴为何如此恶俗   >>>进入评论频道,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 【收藏】 【关闭
■相关链接

  • 自助游汹涌凸显旅行社转型之迫切(05/04 09:52)
  • “景区经营权”的合法性危机(05/04 09:47)
  • 《@41》:破浪而出的身体社会学 (05/04 09:45)
  • 解读“黑老大”的“红帽子”(05/04 09:42)
  • 地域歧视是体制与民族之痛(05/04 09:25)
  • 请止步于“野长城”(05/04 09:19)
  • 老子打儿子 儿子自然打老子(05/03 15:25)
  • 警惕劳模评选“高端化”(05/03 15:18)
  • 安徽官员公开以权谋私!(05/03 15:05)
  •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