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媒体评论 » 时政评论 » 台湾当局慌了!

台湾当局慌了!
作者:徐学江 来源: 新华网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4月9日11:48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在最近一系列重大事件的打击下,台湾民进党当局得了严重的“心慌症”或“恐慌症”,如坐针毡,夜不能寐,食不甘味,不知所措,惶惶然不可终日。

  病根是“台独”路线种下的毒性。近因是接二连三不如意的事:大陆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支持“台独”的铁杆、台湾政商界有影响的人物许文龙公开声明与“台独”分道扬镳,反《反分裂国家法》的“3.26”游行参加者只有预期的四分之一,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对大陆“破冰之旅”圆满成功,并宣布连战主席近期造访大陆。由于大陆正确的对台方针政策的影响,岛内民间力量和反对党的推动,加上上述事件打击等因素的综合作用,台湾出现新一轮“大陆热”,两岸关系出现一种逆民进党意志方向发展的趋势,而与此同时,“台独”气焰严重受挫,泛绿阵线士气低落,人心思变。

  这样的形势,对半年、一年前在“台独”分裂路上趾高气扬的台湾当局来说,来得太快,变得太急,实在危险,难以承受。从台湾媒体报道中,可以清楚看到台湾当局心急如焚、心慌意乱的窘态。陈水扁4月5日在官邸召开的18人会议上,高层担心民进党执政会“崩盘”;在野党登陆的“政治后坐力,‘政府’猝不及防,如今已渐流失两岸政策的把关权”;江丙坤大陆之行达成的共识及后续可能的连胡会,已迅速形成“骨牌效应”;大陆对台湾南部农产品进口政策,就是找南部农民下手,“要挖民进党的根”。

  于是病急乱投医,民进党当局给自己下了一副猛药——对两岸交流来个“急刹车”。

  陈水扁4月5日急急忙忙召集府院党党团会议,针对国民党说,任何政党、组织或个人都无权越过政府与北京打交道。未经允许或授权,私与外国政府、对岸约定者,要“依法处理”。台湾“高检署”以受理民间告发为借口,要立案侦办江丙坤代表国民党与对岸签定共识的“私与外国订约罪”问题,企图杀鸡儆猴。4月7日,“行政院长”谢长廷开会,要求相关部门检讨调整两岸交流政策,范围包括两岸媒体交流、两岸包机、农产品、旅游业、服务业、信息业登陆、台商投资状况、共同打击犯罪等。虽然台湾当局没有胆量关闭两岸交流的大门,但“检讨调整”是全面的,两岸交流必将紧缩。

  乱开猛药是会治死人的。紧缩两岸交流,是一个下下策,是台湾当局再次失去理性、乱了阵脚的表现,必然伤害台湾人民的利益,激起各方面对民进党政策的不满和反弹,加剧台湾当局的危机。台湾当局可以利用手中的执政权力设置两岸交流障碍于一时,但当不满情绪之水积聚更多,一旦冲决堤坝,将更加无法阻挡。台湾当局可以设置种种人为藩篱,但它无法阻隔两岸同胞同根同宗、息息相通的心。台湾当局可以制订种种条条框框,施加种种罪名,但无法挡住大陆对追求切身利益的台湾同胞和台湾企业的不可抗拒的吸引力。说老实话,大陆对台湾的生存和发展是无法取代的,任何政治势力和个人企图按自己的意志改变这一点都是徒劳的。李登辉不是大力实行“戒急用忍”和“南向政策”吗?陈水扁不是继承李登辉的衣钵继续推行这些政策吗?是不是有效,台湾当局是心知肚明的。

  台湾是典型的海岛型的外向型经济,大陆那么便宜的土地、那么便宜的劳力,投资回报那么丰厚,又有那么广大的消费市场,你怎么能阻挡台商去大陆投资呢?台商有那么多的有利条件,怎能甘心让大陆这个大市场全让外国人占领呢?大陆每个家庭每天多吃一个香蕉、多吃一块方糖,台湾南部的农产品何愁销路?如果硬是一边放着大陆市场不让利用,一边让水果和其它农产品烂在地里,置台湾南部农民的切身利益于不顾,民进党在那里的“根”还能不可动摇?

  收紧两岸经济交往的大门,对台湾整体经济的影响可以说是致命的。以贸易来说,2004年两岸贸易总额783.2亿美元,其中台湾对大陆出口647.8亿美元,从大陆进口135.5亿美元,台湾顺差512亿美元,是台湾当年整体对外贸易顺差60亿美元的8倍。换句话说,没有对大陆的贸易,台湾将出现无法弥补的巨大贸易赤字。当年4月台湾的外汇储备达到2200亿美元,如果没有同大陆的巨大贸易顺差,台湾不可能有今天规模的外汇储备。据2002年海基会《两岸经贸》统计,台湾对大陆在过去12年的贸易累计出超1845.6亿美元,几乎完全抵消同期对日本1852.9亿美元的贸易逆差。由此可见,没有对大陆的贸易,台湾早已成为日本十足的经济附庸。

  大陆从来认为,大陆也从两岸的经济交流合作中获益匪浅,把台湾同胞与大陆发展经济关系看作是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际表现。但坦率地说,两岸对对方的依赖程度是不相等的。台湾当局收紧政策,受损害最大的是台湾方面。

  这里有另一副药,能有效医治台湾当局的病。那就是大陆早已开出的:顺应大势,顺应民意,放弃“台独”,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回到“九二共识”立场上来,重开两岸对话商谈,建立和平和稳定的两岸关系。那样,台湾当局就能病态全消,变被动为主动。否则,“进亦忧,退亦忧”的难熬日子永无尽头。

( 责任编辑:周克成 )

央视名嘴为何如此恶俗   >>>进入评论频道,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 【收藏】 【关闭
■相关链接

  • 到底是谁“私通外国”(04/08 13:36)
  • 与政府较真缘何成功率为零(04/08 09:32)
  • 权利值多少钱?7个章180万(04/08 08:16)
  • 与民愤保持适当距离司法方能公正(04/08 08:11)
  • “台独”势力气数已尽(04/08 08:02)
  • 中韩军事合作的机遇与“门坎”(04/08 08:01)
  • 拆掉的不仅仅是慰安所(04/08 07:59)
  • 到底是谁“私通外国”(04/08 07:55)
  • 领导一下井矿难就无踪影?(04/08 07:52)
  •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