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媒体评论 » 社会评论 » “劳动节”感言劳动

“劳动节”感言劳动
作者:崔书君 来源: 国际在线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4月30日18:32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据新华网、《南京零距离》4月29日报道,南京某建筑工地的一名工人被发现猝死在睡梦中。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名死去的男子侧卧在床上,一副安然入睡的样子。据了解,这名男子姓陈,今年41岁,江苏泗阳人。工友们告诉记者,昨天陈某还和他们一起干活,平时陈某的身体一直很好,怎么就突然死了呢?一名工友还偷偷告诉记者,就在前两天,工地上另一名37岁的工人也和陈某一样,在睡梦中死去。据了解,该工地的工人每天6点之前就要起床干活,一直要高强度地干到晚上七八点钟,两人皆为“过劳死”。

  临近劳动者的节日,却听到劳动者过劳死的新闻,让人心中震惊和气愤。其实,民工劳动强度大一直是个明显的社会问题,压榨剥削民工的现象也很普遍。但出现过劳问题的却不仅仅是民工,就算是在事业单位工作的也时有发生。同样是五一劳动节期间,据去年的《武汉晚报》5月10日报道,“五一”长假期间,武汉市惊现“过劳死”惨剧。记者从市中心医院获悉,该院已接连收治两位“过劳死”患者,年龄分别为17岁和36岁。二人都是因为单位加班加点,过度疲劳而死。

  今年的劳动节又到了,希望不再听到“过劳死”的消息。

  从这两个新闻中也不知是出于何因加班加点,笔者不敢贸然指责。只是,假期加班我们都该给他们什么?

  首先,有的单位加班是因为个人的利益,有的是因为集体的利益,有的是为了社会的利益。但不论是为了谁的利益,不论如何,都该让大家感到假期的轻松、快乐。在假期绝大多数人都休息,所以除了假日双薪外,也可考虑改善工作环境和工作心情,比如改善午餐,播放音乐,抽空做点活动等。当然各个单位因为工作性质不同,可以根据情况安排。

  其次,加强职工工作安全保障。多数单位在假期安排工作都不会有平时人多,会选择个别的职工加班,或者轮换加班,这是从让职工不会每天加班,都能得到休息的角度考虑,是好事。但是,也要注意到,这也有一个弊端,那就是假期人少,互相照应地少,各个环节的设施也不能保证都到位,就造成了工作安全隐患。所以,从这点考虑,单位要加强安全保障,比如要为假期需要加班的职工想得周到些,让他们在假前就接受检查,做好准备。假期虽然不能全员上班,但一定要有医护人员或懂得一定急救知识的人员。

  最后,也要加强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这是非常必要的,也不仅仅是为加班做准备,平时的工作中都需要用到。平时就做好这方面的学习指导。在假期加班前可以给职工发放安全常识小册子,让他们有心理准备和应急知识。

  劳动者是伟大的,假期加班的劳动者更伟大。“劳动节”本来是所有劳动者的节日,应该是他们休息的日子。但是,这个世界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一天让所有的劳动者都休息。那么我们除了要向那些劳动节“劳动”的人致敬外,更要让他们感觉到这是一个“节”。

( 责任编辑:周克成 )

央视名嘴为何如此恶俗   >>>进入评论频道,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 丁俊晖有资格参评劳模吗?(04/30 18:30)
  • 受职业病威胁 为何九成人不重视(04/30 18:28)
  • “医院开酒店”拿什么吸引病人?(04/30 11:22)
  • 谨防以惠民的名义行害民的政策(04/30 10:56)
  • 警服的更换岂能如此频繁!(04/30 08:54)
  • 是什么让上海考生“足不出沪”(04/30 08:50)
  • 无座火车票票价应尽快下调(04/30 08:26)
  • “肉眼在太空能看到长城”意义何在(04/30 08:22)
  • 向30位拒绝掺沙子的民工致敬(04/30 08:19)
  •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