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媒体评论 » 社会评论 » “肉眼在太空能看到长城”意义何在

“肉眼在太空能看到长城”意义何在
作者:葛剑雄 来源: 新京报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4月30日08:22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长城的价值和意义是客观存在,中国人已经有了充分认识,完全不必依赖或取决于其他因素。当年宣扬长城是地球上惟一可以从太空中用肉眼看得见的建筑,恰恰是某些国人对自己的历史文化缺乏自信的表现。

  《京华时报》4月20日报道,《CHINADAILY》记者周黎明收到美籍华人宇航员焦立中于今年2月20日在国际空间站拍摄到的长城照片,经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魏成阶研究员确认,照片所拍确实是长城,而魏成阶就是去年对欧洲空间局发布的“长城照”提出质疑,最终得到该局承认错误的人。

  周黎明认为,由于焦立中所用是普通相机,未借助精密观测仪器,“如果用相机可以拍摄到长城,那么用肉眼同样能够看到长城”。据报道,经过近两个月的调查,周黎明采访了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后撰文发表于该报,指出“尽管难度很大,但在各种因素全部具备的情况下从太空看到长城还是有可能的”。

  这自然使我想到持续了二十多年的“肉眼在太空能看到长城”之争,特别是自从杨利伟声明看不见长城、欧洲空间局宣布拍到了长城又承认错误后。我曾在1990年、1992年出版的书中讨论过这件事,前年又发表了《为何“太空见长城”的谬说会长期重复》,要是真的用肉眼在太空看见了长城,我的看法会不会改变呢?不会,绝不会。因为这完全是两回事。

  如果是为了研究一种物理现象,即在离地面数百公里外能否用肉眼看到若干长、宽、高的特殊物体,那属于科学研究,一般来说应该由自然科学家来研究。实际上,有关的科学家根据已知的科学原理已经做过否定的答案。如果要推翻这个答案,最好还是请该领域的科学家来研究,结论才会有效。

  现在由周黎明转弯抹角,加上“各种因素(据说包括大气或云层条件、长城段与周围环境对比鲜明等)全部具备”才“还是有可能”的说法并发表在一张在中国出版的英文报纸上,究竟有多少科学价值?

  如果这是为了证明长城本身的价值,那就完全没有必要,并且只会起误导作用。因为在人类进入太空前,长城已经存在了二千多年。长城的外貌、结构、相关的数据并没有什么需要从太空加以探索的奥秘。特别是长城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作用,中国和外国的专家学者已经做过大量研究,对长城的原貌和现状并没有明显的分歧。对长城的评价虽有各种不同意见,但从太空观察———无论看到与否———都不能提供任何证据,或者改变某一种观念。

  一句话,长城的价值和意义是客观存在,中国人已经有了充分认识,完全不必依赖或取决于其他因素。当年宣扬长城是地球上惟一可以从太空中用肉眼看得见的建筑,恰恰是某些国人对自己的历史文化缺乏自信的表现。

  即使周黎明的说法成立,又如何证明除了长城以外的其他建筑都看不到?按照某些人的逻辑,如果其他建筑也看得到,甚至比长城更清楚,那岂不是有损于长城的伟大吗?

  所以,科学研究尽管进行,如果为了长城本身则大可不必再费心,还是增强些自信心吧。 

( 责任编辑:柳剑诏 )

央视名嘴为何如此恶俗   >>>进入评论频道,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 向30位拒绝掺沙子的民工致敬(04/30 08:19)
  • 反腐败要靠大学生?(04/30 08:15)
  • 统一口径后的“调查结果”可信吗?(04/30 08:14)
  • 向苦苦寻找死者家属的司机致敬(04/30 08:10)
  • 少妇为一杯热水下跪 航空公司丢了什么(04/30 08:09)
  • 带薪休假何时不再是“奢侈品”(04/30 08:07)
  • 提高电价必须考虑百姓承受能力(04/30 08:06)
  • 不要害怕民告官(04/30 08:02)
  • 民主选举竟成“请客吃饭”(04/29 14:22)
  •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