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媒体评论 » 社会评论 » 黄金周里的黄金、灰金与黑金

黄金周里的黄金、灰金与黑金
作者:刘兵 来源: 新华网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5月10日09:21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今年的五一黄金周已经落下帷幕,如今回头看去,虽然大众心态趋于成熟,反应平和,但是七天的长假怎忍得枯守家中消磨?旅游、休闲、娱乐在所难免,于是,纵然有"七年之痒"的笑谑,旅游和消费高潮依然出现,人潮滚滚铺就一条黄金之路。那么,分金者为谁?各家所分之金成色如何?

  黄金周中放弃了休息、以辛苦换黄金的大有人在,其中包括交通、旅游、餐饮、酒店、零售等行业,他们的营业收入比平日有成倍的增长,大碗喝酒,大秤分金,是最最快活的分金老大。还有一些看准商机、悄然入市的新型分金者。五一节日前,典当行的生意格外红火,许多人将自己的车、珠宝首饰、数码电器、古董等贵重家当低价抵押在典当行,度假归来再赎回,交一笔手续费,换个放心的长假,典当双方都可谓心思巧妙;在黄金周中扎堆结婚的人也挺多,结婚的人自然不是淘金者,而是"挥金"者,但婚庆服务行业这一周却赚了个盆满钵满。

  那些以时间、辛劳换来澄澄黄金的,让人看了佩服。可有的人赚钱的手法却让人心生郁闷。比如那些没道理的涨价,虽通过听证会的程序实现合法化,还是不能让人心悦诚服。还有一些颇有争议的淘金者,推出的淘金服务有些暧昧扎眼。《华西都市报》报导,有个女孩在网上某论坛发出帖子,"五一想把自己租出去,可扮女友或者旅伴,但双方绝对保证不发生严重的身体接触,暂时定价为7天1500元。"这种以赢利为目的的陪玩、陪游,限定的"不发生严重身体接触"暗地里许诺着可以发生"非严重的身体接触",这样的交易是否能够控制在规则之内很值得怀疑。

  上述分的灰金,也算是明码标价、愿打愿挨。但一些霸王硬上弓式的强盗分金法却令人气愤。据《新京报》报到,一位方先生本想带着女友好好逛逛八达岭,没想到接近11个小时的旅游,有8小时被安排成购物和看病,原来是误上了伪装成巴士旅游公司的黑车。各位须知,黑车、黑导游要占有的目标可不是旅客8小时的时间,他们是有自信,只要占有这些时间,那么他们挟持(我觉得他们的行为就是挟持)游客前往的那些玉器店、药店就能用哄、骗、磨等多种手段把游客的钱弄进自己的腰包,以此证明"时间就是金钱"。还有很多旅游景点的黑照像、黑餐饮、黑旅店,价格之高也几近于抢。

  黄金周中还有个颇为活跃的抢金行当,就是扒手一族。虽然旅游信息报道中从来不提这方面的消息,可是防"扒"之事人人皆知,不提醒也会牢记。即使牢记也是防不胜防,一般游客被偷的经历要比上黑车、住黑店的概率更高。另外,自驾游成了一种新时尚,但他们也要多一重危险,那就是车匪路霸。

  分金的各种手段不能概述,有人在起着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有人却见金忘义,破坏着经济秩序和社会环境,令黄金蒙尘,成了灰金甚至黑金。这些有待于我们的职能部门加强监管和执法,创造最合理的黄金分割比例,否则,一旦义之不存,令游人心生恐惧,黄金周的生命也就衰竭了。

( 责任编辑:柳剑诏 )

央视名嘴为何如此恶俗   >>>进入评论频道,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 【收藏】 【关闭
■相关链接

  •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05/10 09:20)
  • 歧视收获的也必将是歧视(05/10 09:19)
  • 被强奸后及时报案的“第一守门人”(05/10 09:17)
  • 黄金周催化离婚是个伪问题(05/10 09:02)
  • 为“八·三”男人节鼓与呼(05/10 09:02)
  • 伪造简历被公诉的警示意义(05/10 08:50)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05/10 08:49)
  • 别让8小时工作制变成“奢侈品”(05/10 08:47)
  • 捐脏求死拷问社会保障(05/10 08:46)
  •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