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媒体评论 » 社会评论 » 黄金周催化离婚是个伪问题

黄金周催化离婚是个伪问题
作者:殷国安 来源: 红网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5月10日09:02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7天长假后,记者通过对广州各区离婚情况的调查,得出结论说,黄金周后离婚人数激增,于是请专家解答,原来是“长假成分手催化剂”。但我们读了新闻,看不出黄金周后离婚激增的事实,而专家的解释更不过是想当然而已。(5月9日《新快报》)

  7天长假后离婚人数真的激增了吗?新闻说,天河的婚姻登记处,一个小时就有10多对夫妻咨询离婚事宜,并领取离婚登记表。这里的10对,乃是个绝对数,无法进行比较,所以也不能断定增减。东山区昨天离婚的是8对,而平时日平均不过只有3对。这也丝毫不能说明长假使离婚激增。表面看来,8对比过去多了5对,但这是在休息了7天之后。如果平时每天3对,现在7天不办公,8日应该超过24对,才证明离婚人数高于平时。而“天河区今年办理离婚已达404对,而2002年同比只有134对”,这组数字是今年以来的数字,也不能说明长假使离婚激增。所以,从该新闻提供的事实,特别是具体数据,我们一点也看不出长假催化了夫妻分手。

  既然连这样的事实都未必存在,专家解释事实就只落得可笑了。“最近两年,每到长假后都会出现离婚‘小高潮’,主要因为七天的休息日让人心理发生变化。可能使得平日有‘内伤’的婚姻在此时有更多激化机会,最终导致夫妻痛下决心离婚。”夫妻两相处7天就无法忍受,因此必须离婚,这样的夫妻离婚实在不能怪长假,除非他们永远不在一起,才能维持名存实亡的婚姻。我觉得事情还有另一面,即因为长期分居的夫妻,原来打算离婚的, 在长假的相处之后,减轻了“内伤”,反而融合起来,不再离婚了。从想当然的角度看,这后一种情况决不会少于第一种情况。所以说,因为长假增加离婚是不可理解的。至于专家说“因为放假,很多心理咨询机构也放假,有问题的家庭无处解决矛盾,受伤的夫妻无处倾诉”。因为没有心理机构的疏导,因而只好离婚,我真不知道这说的是哪个世界的事,这样的家庭又能有几万分之一?而且,专家似乎解答了问题,却无法解决问题。相处7天就离婚,除了让他们不见面,也就没有更好的办法了,这其实也和离婚差不多。

  有时,专家的话并不比我们高明。比如,今年初,有专家说,鸡年无春不能结婚是没有科学根据的,婚姻的幸福在于爱情。我就觉得和一个高中生说的没有什么两样,甚至以为我也能当专家。某地办的心理诊所,前来治疗的主要是老板,于是专家说,老板压力最大,呼吁全社会要理解老板。我就知道这专家说的是昏话,因为占人口90%以上的人,压力再大,哪怕去自杀,也决不会想到去看心理医生的。所以,治标之法是,我们对专家不要迷信;而治本之法是,专家也不要信口开河,要说出令人信服的话来。  

( 责任编辑:柳剑诏 )

央视名嘴为何如此恶俗   >>>进入评论频道,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 【收藏】 【关闭
■相关链接

  • 为“八·三”男人节鼓与呼(05/10 09:02)
  • 伪造简历被公诉的警示意义(05/10 08:50)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05/10 08:49)
  • 别让8小时工作制变成“奢侈品”(05/10 08:47)
  • 捐脏求死拷问社会保障(05/10 08:46)
  • 住宅开商铺有待业主自决(05/10 08:43)
  • 用心倾听动物无声的呐喊(05/10 08:41)
  • 现在就给电动自行车一条“生路”(05/10 08:33)
  •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05/09 10:54)
  •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