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媒体评论 » 社会评论 » 关于落选劳模为何语焉不详?

关于落选劳模为何语焉不详?
作者:陈阳 来源: 新京报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5月2日09:12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据报道,根据国务院的正式批复,此前首次在全国公示的2977名2005年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人选中,有2969名当选,此名单的公布表明,8名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候选人被取消当选资格。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这个属于所有劳动者的节日来临之际,新一届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名单的正式公布,无疑有着特殊的意义。它再次宣示了这样一个社会箴言:劳动是光荣而伟大的,劳动者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平凡英雄,是社会的中流砥柱。

  在向新当选的2969名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祝贺与敬意的同时,笔者心中却仍有一丝疑惑,有关方面对8名在公示过程中落选的候选人只给出了一个笼统粗略的说法,而在诸多细节问题上语焉不详,对于在公示中积极履行了参与和监督职责的热心民众来说,对于更多将劳模评选看做是一项光荣神圣事业的普通劳动者而言,这种粗线条的操作方式是否稍嫌简单?它会不会让人们有“意犹未尽”之感?为何不能对落选者的身份和具体落选原因有一个更明晰清楚的交待?

  按照此前公布的说法,被取消资格的8名候选人主要是企业负责人和作风霸道的村委会主任或村支书等。很显然,他们的落选原因在性质上是截然不同的。企业负责人的落选更多只是评选制度上的技术性原因,是本着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理应具有更广泛的基层(或一线)代表性的原则考虑。据此可以认为,这部分候选人的最终落选,并不代表政府和民众对其劳动业绩、精神品格的评价有所改变,像所有光荣当选的劳模一样,人们仍将给予他们同等的尊重与敬意。

  反观另外一些落选的候选者,他们的落选原因可谓大相径庭,甚至可以说是性质上的天差地别。作风霸道的含义指向虽然笼统,但它足以说明落选者个人素养和工作方法上的明显缺陷,人们甚至有理由更进一步追问,在作风霸道的宽泛概念之后,是否还隐藏着什么鲜为人知的不文明不“劳模”的实质性事件?而另一些落选的候选人则是曾受过党纪或政纪处分,这样的结果就更令人匪夷所思了。人们不禁要问,这些“硬伤”明显、或是根本不具备参评资格的人是如何“挤”入光荣的劳模候选队伍中的?如果仅是“选择性”失误,负责推荐、遴选、把关审核的相关部门相关责任人是否有失察之嫌?

  很显然,在落选劳模的公示说明上笼统而论、语焉不详并非良策,它不仅简单片面地将不同性质的原因、问题归为一堆,还可能对公众产生误导或出现认识混淆。鉴于此,有关部门应当考虑在落选劳模的公示说明上更开放、更明晰、更到位一些,这既是对关心劳模评选的公众的负责态度,也是对劳模评选机制本身的尊重与维护。

  □陈阳(北京市民)

( 责任编辑:周克成 )

央视名嘴为何如此恶俗   >>>进入评论频道,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 【收藏】 【关闭
■相关链接

  • 警惕民俗“色情化”(05/02 09:06)
  • 歧视收获的也必将是歧视(05/01 14:18)
  • 饱受争议的黄金周何去何从?(04/30 18:34)
  • “劳动节”感言劳动(04/30 18:32)
  • 丁俊晖有资格参评劳模吗?(04/30 18:30)
  • 受职业病威胁 为何九成人不重视(04/30 18:28)
  • “医院开酒店”拿什么吸引病人?(04/30 11:22)
  • 谨防以惠民的名义行害民的政策(04/30 10:56)
  • 警服的更换岂能如此频繁!(04/30 08:54)
  •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