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媒体评论 » 社会评论 » 住宅开商铺有待业主自决

住宅开商铺有待业主自决
作者:毛飞 来源: 新京报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5月10日08:43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北京市政协委员李巧云提议禁止在居民住宅楼开设私人商铺,并列出了住宅开设商铺的数宗“罪”:噪音干扰居民生活;商铺装修带来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市容市貌。(5月9日《北京娱乐信报》)无疑,那些“镶嵌”在居民住宅楼里的私人商铺给不少居民带来了难以忍受的苦恼。由此引发的种种问题,正是公民权利外部性的体现:一方面,利用自己的住宅开设店铺,是公民行使财产权的表现;而财产权属于公民的基本权利之一,只要其行使符合法律程序,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应加以干预。另一方面,在居民密集的住宅楼里开设商铺,不可避免地让其他住户承担了额外成本,享受安全与舒适生活的权利受到了损害,而制造损害者却没有承担相应代价。没有无边界的权利,公民个人权利的行使不应侵害其他公民的权利。因此,权利的外部性必须得到有效矫正。但在大多数情况下,以禁令矫正权利的外部性,并非公民权利时代的最优选择。

  利用私人财产获取经济利益,这是财产权的基本内涵;而财产权作为公民基本权利之一,内蕴着生存权的意义。对于不少百姓而言,利用自家住宅开设店铺是谋生之策;一纸禁令威胁的,是他们本已举步维艰的生存路径。

  于是,如果政府选择出台禁令,那将陷入两难境地:如果不加赔偿地一概关闭住宅楼里的私人商铺,就形同利用行政强制侵害公民基本人权,明显违背公平准则;如果逐户加以补偿,确保公民获得的正当利益不因店铺被关而受损,政府将面临令行不止的风险———因为禁令事关公民的基本权利,可能遭到的抵制力量会更大。

  政府的任何行为都是有成本的,而禁令则是成本最高的政府行为之一。因此,面对公民权利的外部性问题,慎用禁令是政府应有的基本态度。

  权利冲突无处不在,在一个崇尚公民权利的时代,人们所能做的,最多是将这种外部性尽可能降到最小。

  罗纳德·科斯在《社会成本问题》一文中指出,解决权利的外部性,关键在于确定哪种损害更无法容忍以及如何对受损者予以补偿;而在存在交往的社会里,只要交易费用足够小,人们可以通过明晰产权基础之上的自愿交易与谈判,解决外部性问题。

  对涉及财产权的外部性问题来说,科斯的解决方法更符合公民时代的要求。对于利用住宅开设商铺这一问题,首选策略不应当是出台“一刀切”式的禁令,而是促进公民之间通过谈判与契约的方式减少外部性。具体而言,与其禁止所有居民利用住宅开设商铺,不如制定标准化程序,促使居民在利用住宅开设商铺之前与相关居民(或居委会、业主委员会)进行沟通、订立契约,让店主们承担相应责任,既保障公民处置私人财产的权利,又防止其他公民的权利受到过度影响。

  □毛飞(北京公务员)

( 责任编辑:悲风 )

央视名嘴为何如此恶俗   >>>进入评论频道,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 【收藏】 【关闭
■相关链接

  • 用心倾听动物无声的呐喊(05/10 08:41)
  • 现在就给电动自行车一条“生路”(05/10 08:33)
  •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05/09 10:54)
  •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05/09 09:25)
  • 将安居需求进行到底!(05/09 09:18)
  • 这样的报道到底算表扬还是批评?(05/09 09:17)
  •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05/09 09:04)
  • 烈士称号授予宜“功疑惟重”(05/09 09:00)
  • 从太空能否看见长城纯粹是科学问题(05/09 09:00)
  •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