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媒体评论 » 国际评论 » 小泉:装样子还是递橄榄枝?

小泉:装样子还是递橄榄枝?
作者:三眉 来源: 新华网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4月24日11:27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山穷水尽”后迎来“柳暗花明”?在中日关系经历了建交以来“最严重的困难”后,日本政府的最新动向颇为耐人寻味。

  4月22日,日本首相小泉在亚非首脑会议上发表演说时,引用1995年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的“村山谈话”,对于过去殖民统治和侵略表示“深刻反省和发自内心的道歉”,这是日本政府首脑首次在国际会议上这样表态;同一天,80多位日本国会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但小泉内阁阁僚没有一名前往,这也是近年来第一次;此前小泉本人则表示不会在4月靖国神社春季大祭时前往参拜;另据媒体报道,小泉下月将前往莫斯科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60周年庆典。

  强硬的小泉纯一郎难道一夜之间“洗心革面”了?这是日本政府的权宜之计呢,还是预示着日本对邻国外交方针和历史认识问题的转变?我认为这是日本政府对近来陷入僵局的外交路线的一种修正,但并不意味着近期日本政府在历史认识问题和对华外交战略上会有根本性的转变。

  小泉近期的“软化”主要来自以后几个因素。首先是中国民众自发的反日浪潮令日本社会震撼,也让小泉政府措手不及,意识到低估了中国的民意。二是中国政府采取有理有利有节的外交交涉,在稳定大局的同时,迫使日本做出善意回应和相应的让步。三是中日关系的恶化,引起日本国内的众多不满,政界商界都对小泉政府提出猛烈抨击。四是中日在历史问题上的交锋,引来国际舆论对日本战后历史认识上的关注和抨击。五是日本目前在“入常”问题上摇摇欲坠,亟需在国际场合重新打造“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需要在出席会议的亚非各国首脑面前做做样子。

  中国等受儒家思想影响的国家和民众最看重的是信义,也就是“言必信,行必果”。小泉之所以在外交事务上屡屡碰壁,就是因为他在处理邻国问题上“频频失信”。经常是刚刚满口答应要正确看待历史,回头就整理衣冠参拜靖国神社去了;刚刚说完中国的发展是“机遇”而不是“威胁”,背后就跟美国去研究落实插手台海,遏制中国的“新战略”;刚刚承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回头就给“台独教父”李登辉颁发了访日签证。小泉以这种方式一而再,再而三的玩骑墙游戏,以为能八面玲珑,左右逢源,实际上却让邻国彻底没法信任。

  对于邻国来说,需要的不是当面说好话背后磨刀枪的小泉。如果最近的动向仅仅是权宜之计,那日本今后还将陷入四面楚歌的外交困境而不可自拔,中日关系也不会有实质改善。如果小泉在这些表态之后,拿出实际行动来主动修复,中日关系或许会有“柳暗花明”的一天。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 责任编辑:周克成 )

央视名嘴为何如此恶俗   >>>进入评论频道,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 【收藏】 【关闭
■相关链接

  • 圆明园事件检验着我们对法律的态度(04/24 11:25)
  • 企业家是社会自治的重要力量(04/24 11:24)
  • 恢复暂住证有损政府公众形象(04/24 11:15)
  • 高勇如何成为“政坛流星”(04/22 15:26)
  • 政坛明星是如何变成“流星”的?(04/22 14:32)
  • 连宋大陆之行值得期待(04/22 13:46)
  • 日本外相访华作用到底有多大?(04/22 08:53)
  • 什么样的专家对圆明园有决定权(04/22 08:49)
  • 地域歧视诉讼的法律困境(04/22 08:47)
  •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