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媒体评论 » 社会评论 » “校园暴力”何时休?

“校园暴力”何时休?
作者:言午 来源: 新华网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4月11日15:21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在竞争激烈、信息庞杂、消费多元、家庭结构失调的现实生活中,社会对中小学校园的影响日益加剧,不可避免地使之在一定程度上刻画了成人社会的某些阴影,学生纯洁的心灵留下一些灰色的空间。港台警匪片和日本卡通中“拳头加枕头”等不良文化泛滥,黑老大被塑造为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英雄人物,武侠、暴力手段被包装和美化;口袋书、粗口歌、血腥色情玩具暗潮涌动;某些家长“有钱便是娘”、“有权决定一切”的言传身教,“惯子如杀子”的溺爱,单亲家庭薄弱的管教和心理疏导;以及不良社会风气的熏染,社会小青年的滋扰,学校监管不力等,都是造成校园风气不正的原因。轻者如代写作业、班干部贿选、请客送礼、吃喝玩乐,重者则发展成拉帮结派,崇尚校园暴力,甚至酿成悲剧。

  中小学生往往面临着学习、升学、未来就业、经济比照、人格贬低、被孤立、被强体力者欺负、校园内帮派势力、家庭及社会暴力等多重压力,而他们本身又具有好奇、敏感、心理褊狭、好占上风、爱模仿的性格特点。当受到班级小霸王、“少年黑社会”的欺诈、“剪径”后,不少孩子稚嫩的心灵不足以辨别事件的性质,不足以承受思想的重创,一方面自尊、自卑交织,不敢、不甘说与家长、老师,一方面默默地将屈辱、“愤恨”发酵,将自身遭遇与影视情节相对照以寻找出路。当再次面对“淫威”时,有的继续选择做“沉默的羔羊”,有的头脑一热,不惜“以暴抗暴”……当孩子们发现“暴力决定一切”的“黑道原则”可以解决矛盾和冲突后,哥儿们义气,“拜把子”,便顺势滋生,原来的“弱势人群”很容易地变成了“高危人群”。

  夜晚水房中,众学生欺负弱小,纷打一人,致其口鼻流血、衣碎如缕……而类似事情竟然在某所农村初中屡屡发生。学生得不到保护,被迫对强权与霸道做出妥协,可怜地让出权利与尊严。偶然事发,校长重智轻德、息事宁人,老师睁眼闭眼,轻描淡写,致使教育职能部门的公信力及形象严重受损,学生转学、辍学时有发生。而教育的“大堤”一经出现在校学生长期挨打受气、被敲诈、遭挤兑的“暗流”,就可能形成违法、校园暴力的“管涌”。

  施暴学生同样是受害者。他们一旦过早染指恶习,接受了“拳头硬”的道理,得到了“廉价”的好处,日后的成长必然令人担忧。不难想象,其步入社会后很难会严格遵循法律、秩序,依然信奉暴力则难免头破血流,祸害社会,毁了自己。而对受害学生来说,受辱经历无疑是一场梦魇,很容易留下永久的伤痕,就像胎记一样,难以磨灭、抚平,并进而严重影响到成年后的心理健康和性格健全。

  另外,教师对学生的暴行也不容忽视。某些教师的不当教育、不良言辞会给年幼的学生造成厌学情绪和绝望般的压力。如阳高县窑头初中某张姓老师当着全班同学辱骂学生“你就差踢二号(指监狱)门了”,从教育的角度看,就体现了社会伦理的缺乏和教师良知的不足,其后果是可怕的。当然,这种人并非主流。

  据2001年调查,30%的中学生存在异常心理表现,15%有心理疾患,5%面临校园暴力威胁。我省近期“校园暴力”事件的密集发生,再次说明在中小学内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真正发挥校党组、共青团、少先队、班主任、辅导员制度的作用,是控制校园暴力的现实办法。当然,家长也要尽可能保持与孩子的开放式交流,教育孩子学会自我保护。

  杜绝校园暴力是整个社会的共同责任。在大力净化社会空气的同时,需要多个部门协同动作,多管齐下,真抓实干,坚持不辍,才能赢得良好“战果”。广州市聘请公安、政法系统退下来的老同志担任“法制副校长”的做法就值得借鉴。学校引导学生接受正确的课外文化,培育健康的心理,发现灰色苗头及时疏导,防患于未然;组建校园联防、保卫组,给学生配发“行踪卡”并由家长和老师签字,及时发现隐情;民警在学校经常出入、报到,在学生放学的“真空”时间设立“钟点保安”,校内外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常抓不懈,公安部门对流氓团伙、黑恶势力坚决打击,对黑网吧、黑录像、黑游戏严肃取缔,教育局定点转化行为偏常少年等,都是预防和震慑“调皮、蠢动分子”,预防校园暴力特别是社会对学校暴力的有效手段。(完)

( 责任编辑:周克成 )

央视名嘴为何如此恶俗   >>>进入评论频道,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 陆步轩出书:才离狼窝又入虎口?(04/11 13:40)
  • 谨防禁止性骚扰成纸上谈兵(04/11 10:48)
  • 制止“袭胸”还是“冷静旁观”(04/11 10:47)
  • 偷窥比以前更多了吗?(04/11 10:01)
  • 是偷窥还是性骚扰?(04/11 09:34)
  • 谦卑是受压迫者的力量(04/11 09:26)
  • 小心“百富校友榜”堕为“问题榜”(04/11 08:07)
  • “艳舞”事件频发的背后(04/11 07:58)
  • “无过错二奶”尤二姐(图)(04/11 07:57)
  •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