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媒体评论 » 社会评论 » 谦卑是受压迫者的力量

谦卑是受压迫者的力量
作者:林达 来源: 新京报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4月11日09:26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四月四日,是美国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被刺杀37周年的日子。

  金博士是亚特兰大人,他死后就安葬在亚特兰大市区,他父亲任牧师的教堂旁边。那是市中心摩天大楼群附近,一个安静整洁的黑人社区。金博士的墓在一个狭长的方形水池当中,水池的水只有几寸深,从高到低一层一层无声地流。水面平静如镜,蓝色的池底,映着天上的白云。当年金博士的葬礼上,他的棺木是放在老式的农家拖车上,由两匹骡子拉到墓地的。这样的墓地设计,我们没有在别的地方看到过。看着这个宁静的墓地,你不由得会想,它是在向我们传达什么想法呢?

  马丁·路德·金的生日是美国的联邦节日,享有如此盛誉的人只有两个,另外一个是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首都的华盛顿纪念碑,当年建造时是全世界最高的花岗岩方尖碑。1963年被刺杀的肯尼迪总统被安葬在阿灵顿国家公墓,他的墓前有一年四季昼夜不息的长明火。他们都是美国人心目中的英雄,马丁·路德·金的英雄色彩却和其他的英雄有所不同。那浅浅水池中的一方棺木,突出强调的是金博士的特殊力量,受压迫者的谦卑。

  一直到他在孟菲斯一家简易汽车旅馆的房间门口被枪杀的那一刻,金博士终其一生是被压迫被歧视黑人的代言人。他的一生都在谴责,在呼吁,在战斗,在反抗。一直到今天,听到金博士的演讲录音,你不可能不被打动。在美国历史上,金博士是一个象征,表明黑人终于自己站起来,组织起来,为争取每个美国人都应该有的权利而斗争,并且为此不惜牺牲。金博士代表黑人向所有人重申了先贤们的理想:压迫和歧视是不公平不正义的,对不公平不正义的反抗是天经地义的。种族主义者把金博士看成最危险的捣乱者。而今日的美国人,乃至全世界所有反抗者,都把金博士的精神看成他留下的最宝贵遗产。

  这遗产就是金博士的非暴力反抗的原则。这一原则,牢固地建立在他的谦卑人格力量之上。这种谦卑,不是弱者无奈的屈服,而是弱者深信自己站在正义和公正一边的强大。金博士秉承他的宗教信仰,不以敌人为敌。他想要的,不是以牙还牙以血偿血,不是要打倒白人,消灭白人。他知道,美国的法律和政治制度是黑人争取自由和权利必须利用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黑人要争取的是和别人,包括那些压迫他们歧视他们的白人,共同生活的权利。所以,当黑人遭遇暴力伤害的时候,他要黑人诉诸于法律;当黑人面对邪恶的时候,他向敌营的人性和良知发出呼吁。

  马丁·路德·金的谦卑,是受压迫者特有的力量,这种力量是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能够摧毁得了的。

  在此纪念马丁·路德·金被刺37周年的日子里,让我们听一遍金博士生前演讲中对迫害黑人的人说的话吧:“我们将以自己忍受苦难的能力,来较量你们制造苦难的能力。我们将用我们灵魂的力量,来抵御你们物质的暴力。我们不会对你们诉诸仇恨,但是我们也不会屈服于你们不公正的法律。

  你们可以继续干你们想对我们干的暴行,然而我们仍然爱你们。你们在我们的家里放置炸弹,恐吓我们的孩子,你们让戴着KKK尖顶帽的暴徒进入我们的社区,你们在一些路边殴打我们,把我们打得半死,奄奄一息。可是,我们仍然爱你们。不久以后,我们忍受苦难的能力就会耗尽你们的仇恨。在我们获取自由的时候,我们将唤醒你们的良知,把你们赢过来。

( 责任编辑:柳剑诏 )

央视名嘴为何如此恶俗   >>>进入评论频道,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