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媒体评论 » 社会评论 » 制止“袭胸”还是“冷静旁观”

制止“袭胸”还是“冷静旁观”
作者:陆高峰 来源: 红网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4月11日10:47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天热了,女性穿少了,公交车上性骚扰事件却因此增多了。昨天记者亲眼目睹了一场在公交车上发生的性骚扰……”4月7日,南京一家报纸以《美眉公交车上遭袭胸》为题“冷静客观”地报道了一名美眉遭恶男袭胸的全过程——一个40岁左右的男子,“硬是挤到一个身穿黑色T恤的女孩身边”,“有意无意地将拉着手环的肘部触碰哪个女孩的侧胸”,“装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连碰了好几次”,当女孩发觉后狠狠瞪他几眼,“那男人居然厚颜无耻地对她笑,依然装作站不稳的样子,时不时触碰女孩的胸部”。当这名女孩忍无可忍逃下车后,这位记者仍然在继续用“职业的”眼光“冷静旁观”着“那名男子又挪到了另外一位女孩身边”。

  应该说,这则“目击”新闻不仅反映了这名记者良好的观察和记录事件的“专业素质”,而且,从文章的开头导语和标题制作来看,还反映了这名记者善于发掘新闻“卖点”的“市场意识”。但是,这则对坏人坏事“冷静旁观”的“目击”新闻同样也反映了记者职业伦理和社会责任心的缺失。

  的确,记者的责任是记录事实并客观报道事实。但是,记者虽然有作为记者的职业责任,但是,记者同样有作为一名合法公民的社会责任。而且,当这两种责任发生冲突时,记者救死扶伤,勇于同丑恶现象作斗争的社会责任显然应该大于报道新闻的职业责任。这是因为,记者首先是一个人,一个合法的公民,在此基础上,其次才是一名记者。很难想象,一个没有社会责任感和是非观的人,会成为一个合格的从事精神产品生产的记者。当一名女性在公共场所被别人骚扰时,每一位有责任心的普通人都应该出来“路见不平一声吼”,都应该制止事件的发生,而不应为了事后的“津津乐道”或“客观报道”而选择“冷静旁观”。

  也许,有人说现在坏人都很凶恶,记者作为普通人也要学会保护自己。应该说,在一些暴力或者可能引起严重人身伤害的场合,选择保存自己是绝大多数普通人的本能,我也不主张手无寸铁的记者不顾自身实力,像武装警察或舞林高手一样“该出手时就出手”。因为,这样“己所不欲”的事,不仅不该“勿施于人”,而且这样普通人都达不到的要求让记者去做也同样不现实。但是,这位眼见着女孩被多次“袭胸”的记者面对的情形就不同了,虽然他(她)可能害怕受到报复而不敢公开制止,但是,拿起手机报警或者用其他方式帮助那名被“袭胸”的女孩的正义感和勇气应该还是有的。然而,在报道新闻和制止丑恶这样的选择面前,他(她)还是选择了前者,并且任由丑恶继续蔓延,直至那个恶男又把罪恶带到了另一个无辜的女性身边。这样做虽然有了“冷静客观”的“敬业精神”,但是,却失去了一个健全人应有的责任和品质。

  尽管在一些事件,特别是突发事件面前,记者应该尽量不要干扰事件的发生发展,但是,在一些灾难、暴力等有可能威胁到人的生命安全和造成重大财产损失的事件面前,制止事态恶化,减少人身和财产损失的社会责任,显然重于报道新闻的职业需求。笔者,真诚希望再发生类似“袭胸”事件发生的时候,记者能够制止“袭胸”,而不是“冷静旁观”和“客观报道”,更不应满足于对他人不幸遭遇的“津津乐道”。这不是一名合格记者应有的品格。  

( 责任编辑:柳剑诏 )

央视名嘴为何如此恶俗   >>>进入评论频道,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