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新闻评论 » 时政评论 » 动辄私了 还要要法律干嘛?

动辄私了 还要要法律干嘛?
作者:李记 来源: 红网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8月2日09:01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各种方法和手段,其中,“私了”或者“公了” 调解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息讼”、“止争”的作用。但“私了”同时又是个暧昧的词语。众所周知,它们在解决一些问题和纠纷的时候,应该在各种法律法规规定范围内。但以下的两个案件,却让笔者见识到了私了、公了“无所不能”的神奇。

  两个月前,甘肃东乡县委副书记马文贤无证驾车撞死一名高中学生和一名青年农民,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案发以来,人们一直关注该案的进展情况。近日,马文贤被取保候审,而肇事方和两名死者的家属分别达成了赔偿17万元的协议,意欲“私了”此事。(见8月1日《兰州晨报》)

  无独有偶,7月31日四川在线报道说:7月27日晚,一张姓男子驾驶尼桑轿车,在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门前等候其在省高法工作的女友下班的时候,因停车问题和保安发生争执,该男子一怒之下启动轿车撞向保安,遂使保安倒在车上,而轿车一路狂奔,直到开出两公里之外的赣水路,围观群众一片哗然……而据当地警方透露,案件已经解决,双方已经“私了”。

  笔者认为,以上两个案件都直接反映了一些自认为“权贵”们的猖狂和嚣张,他们无视社会的尊严和法律的严肃性,无视人生命的存在。他们的行为是对整个社会的挑战,产生的影响不可低估,这决不是用钱可以买断、可以私了的事情;再者,肇事者已经致使受害者死亡,或者已经给受害者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他们应该,也必须负刑事责任;其三,它们的社会影响都很大,从惩前毖后警示世人的层面上讲,也必须对肇事者绳之以法。

  拓展看来,各种案件私了现象已经是个普遍的社会现象。由于法律意识差,法制观念淡。一方面,部分受害者及其家属,在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不是寻求法律保护,而主动与侵害方进行协商,自愿私了。二是部分乡、村父母官,在受理群众对违法犯罪的控告后,由于缺乏法律知识,缺少法制观念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息事宁人的方法,从中主持调解。使一部分刑事案件在赔礼道歉和赔偿经济损失中被私了。

  部分受害方因家境贫穷,生活困难,社会关系单纯,他们通常有着息事宁人、害怕报复、贪图小利、怕丢面子等心理,在能获得较多物质(金钱)补偿的前提及权势的恐吓下自愿私了,这也是促使该类现象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因此,笔者认为,有关部门首先应将普法教育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基层,特别是在广大农村、边远山区进一步推广和深入。一方面,在农村对农民加大普法力度,让广大农民在学法后自觉守法,认清犯罪的社会危害,认识刑事案件被私了的严重性和危害性,用法律武器同一切侵害行为作斗争。另一方面,重视和加强在农村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道德观念教育,帮助、引导群众树立健康的、积极向上的的社会道德观,人格尊严不容侵犯的法制观。其次,广大基层干部应牢固树立为群众服务的观念,想方设法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群众富裕了,就不人会为钱所惑,唯利是图,做金钱的奴隶。第三,应加大打击力度。政法机关要加大对各种案件的关注和打击力度,特别是要加大对被私了的刑事案件的查处工作,及时破案,准确打击犯罪。树立公正执法的表象,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

( 责任编辑:悲风 )

央视名嘴为何如此恶俗   >>>进入评论频道,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 【收藏】 【关闭
■相关链接

  • 为何不让被告人与亲属说话(08/02 08:52)
  • 能否对民航法治盲区来次全面清理(08/02 08:49)
  • 二十岁能胜任“厅官”吗(08/02 08:44)
  • 如皋市何来16个副局长?(08/02 08:28)
  • 中美开启战略对话 增进互信减少误判(08/02 08:18)
  • 如果我是贺卫方(08/01 13:57)
  • 国库里的“硕鼠”是如何养大的?(08/01 11:14)
  • 堵住执法经济的旁门左道(08/01 10:28)
  • 国库里的“硕鼠”是如何养大的?(08/01 10:26)
  •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