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媒体评论 » 国际评论 » 走向21世纪的中印关系

走向21世纪的中印关系
作者:孙士海 来源: 中国日报网站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4月11日09:36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今后对中印关系可能产生不利影响的一个因素是激进的民族主义情绪。印度是一个骄傲的民族,自80年代以来,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不断上升,主张在国际关系中“以实力对实力”的强硬派占据了上风,1998年的核试验便是这种思想的体现。新德里的多数智囊人物都认为与中国改善关系符合印度的国家利益,但一些强硬派认为,“两个巨人邻居只有在平等的基础上,特别是在力量大体相当时才有改善关系的可能。一个军事上软弱无力,没有核武器和导弹的印度,即使是在多极的世界也只能被当成中国势力范围的一部分。” 有些对华强硬派身居要职,对政府的决策具有重要的影响。印度核试验以后,个别人甚至提出了一些针对中国的近乎歇斯底里的极端主张,例如,印度应与达赖签订边界条约,向台湾出售核和导弹技术,不承认西藏、台湾为中国领土,等等,有的甚至主张与美国、日本、俄罗斯三国联手钳制中国。如果这些极端的主张对政府的政策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印度就有可能在某些方面对中国采取一些强硬的甚至是咄咄逼人的举动。如果中国对此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不能以一种宽容的心态与印度的强硬派打交道,甚至也以激进的民族主义情绪进行还击,那么中印关系则很有可能急剧恶化。

  三、边界问题

  边界问题是困扰中印关系达半个世纪之久的最大问题,其所以难以解决是因为它并非一个单纯的领土问题,还涉及到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和人民感情等问题。中印边界从未正式划定,但是尼赫鲁政府却拒绝了中国提出的通过谈判解决边界问题的主张并实行了不断蚕食中国领土的“前进政策”,结果导致了一场本来可以避免的边境战争。这场战争大大加深了印度人对中国的不信任感。一些印度人,甚至一些对政府决策颇有影响的人士认为,1962年的中印边境战争是中国背信弃义,“从背后捅了朋友一刀”,是中国为了争夺对第三世界的领导权而精心策划的阴谋。这种看法对未来中印关系的发展无疑极其有害和相当危险。它可能对今后两国互谅互让地解决边界问题形成障碍,甚至制造后代人对中国的仇恨乃至报复心理。

  中印边界问题是最易引起两国发生军事冲突的导火索,预计这一问题在短期内还难以解决。但是在可见的未来,中印在边界地区发生有计划的、大规模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这主要是受到了两国国家根本利益的制约。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与印度的军事力量都获得了很大的发展,目前两国都拥有大量先进的武器装备。这不仅意味着两国威慑和防御对方的能力得到加强,同时也意味着即使是打一场常规战争,对两国无论在政治上、经济上、还是军事上都将是一场难以承受的巨大灾难,战争所付出的高昂代价将大大超过任何地缘政治上的收益。两个大国之间的任何大规模的军事冲突、甚至冲突的可能性都会对国内的经济发展战略产生极其严重的不利影响。

  对中国来说,只要印度严格维持边界现状, 中国就没有压倒性的需要进行冒险。中国军力在整体上比印度占有优势,但自1962年以来,中国从没有对印度采取过任何军事行动。中国对解决边界问题的态度是明确的,不相信用武力强行占领有争议的领土能使边界问题得到最终的解决。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在边境战争中打胜之后单方面宣布停火,并主动从实际控制线后撤20公里的主要原因。

  对印度来说,80年代以来其在边界上的常规军力比中国占有优势,交通和后勤供给也已经得到很大改善,有的军事观察家认为,“现在的印度军队可以穿过中国边界插入西藏” ,但是印度主动挑起边界冲突的可能性极小,这不仅是因为中国的整体军力和战略威慑能力更加强大,还因为这将使印度承担巨大的风险。第一,印度虽是那场边境战争的失败者,但在边界领土上却是既得利益者,新的冲突将可能改变现状;第二,印度将重新面临两面受敌和两线作战的最坏局面;第三,印度有可能面临东北部地区的分离主义活动加剧的危险。

  1962年的边境战争之后,两国都在边界地区部署了相当数量的军队。由于实际控制线的走向不明确,双方边防人员曾发生过一些小规模的冲突,1987年甚至出现了一场危机,但冲突和危机很快就被两国政府平息。这表明中印都在边界问题上都采取了相当克制的态度,尽量避免冲突的扩大和升级。90年代,两国为了避免边界冲突的再次发生而建立了一系列的信任措施。1993年印度总理拉奥访华时两国签订了《维持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和平与安宁协定》。根据这项协议,双方一致同意通过政治对话的途径和和平友好的方式协商解决两国的边界问题并许诺互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1996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印时双方又签署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目前两国建立的信任措施主要包括:削减边境的军事力量;军队指挥官之间保持“热线”联系;边防人员定期会晤;禁止在商定的区域进行特定规模的军事演习;部队调动和军事演习预先通知对方;防止发生侵犯对方领空事件,一旦发生应协商解决,等等。这两个协定的签署对促进两国的相互信任和边界问题的最终和平解决奠定了基础。印度舆论也对这两个协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这实质上是中印之间的“非战协定” 。自1987年的边界冲突以后,中印边界始终保持着和平与安宁,90年代以来两国还在边界地区先后开放了几对边境贸易口岸。

  目前中国和印度虽然都有解决边界问题的意愿,但是双方的分歧较大,谁都无法做出更多的让步。两国现在都意识到,边界问题只有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通过相互妥协取得双方都满意的结果,才能避免留下隐患。印度已经改变了原来所持的边界问题不容谈判,不解决边界问题就不能发展关系的僵硬态度,双方现在都能平心静气地坐下来谈判,这为避免冲突创造了最基本的条件。从1981年开始,中印就边界问题先后举行了八轮会谈。1988年两国又设立了联合工作小组(JWG),专门就实际控制线的走向进行核实工作。目前,两国已开始了对争议最小的实控线中段的核实工作。今年7月中国外长唐家旋访印时,双方又一致同意提高联合工作小组的官员级别和加快实控线的核实工作。

  四、西藏问题

  所谓的西藏问题是中印关系中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处理不好会直接导致两国关系的恶化。对于中国来说,西藏至少有着两个重要的意义。从地缘战略上看,没有这片广袤的高原作屏障,中国便失去了战略纵深,现在的大后方就会变成大前方。从政治意义上讲,中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西藏独立将会对其他少数民族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鉴于西藏问题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安全、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在这个问题上做出让步。

  对于印度来说,西藏也有着重要的地缘战略意义。英国殖民统治者为印度制定的安全战略构想的内容之一是把阿富汗和西藏作为防范俄国和中国势力南下的缓冲区。但这种构想却因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西藏而遭到破灭。尽管印度对中国表示了强烈的不满,但尼赫鲁政府还是采取了理性的现实主义的政策。他在议会中表示,“世界上发生许多我们不喜欢或与我们的愿望不同的事情,但是我们不能像手持长矛的堂吉诃德一样去反对任何不喜欢的事,因为这不仅与事无补,反而会引起麻烦” , “我们正在放弃我们实际上无法掌握而事实上已经失去的东西”,面对这种已经改变而又极为脆弱的地缘政治环境,印度所能实行的只能是“通过对华友好来实现国防” 。1954年4月印度与中国签订了《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放弃了从英国殖民政府继承下来的特权,明确承认了西藏是中国的一个自治区。四十多年来,即使是在两国交恶期间,印度官方也没有改变立场。

  按照这种情况,西藏已经不应再是中印之间的“问题”了,但是一些中国的分析家却始终对印度对西藏的觊觎之心怀有很深的疑虑。认为“印度要想称霸南亚,在北方它必然要解决分离中国西藏的问题,这就不能回避与中国对抗” ,“西藏独立可使中印之间出现一个缓冲地带,可使印度在避免腹背夹击的条件下,在南亚大陆继而在印度洋地区采取更为大胆的行动” 。做出这样分析的理由是,印度至今只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个自治区,从不明确承认中国对西藏的主权;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印度在西藏问题上犯过错误;印度政府虽然一再重申不允许西藏人在印度领土上进行反对中国的政治活动,但实际上从未取缔西藏流亡“政府”在印度的存在和活动;现在印度国内,包括政府内有一些同情达赖分裂集团的反华势力,将来一旦西藏内部发生大规模的动乱,印度就会与西方敌对国家联手“促成西藏与中国分离”。

  上述估计并非完全是主观臆想,如果中印处于全面的对抗状态,印度并非没有插手西藏的可能。但在可见的未来,中印之间在西藏问题上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很小。首先,印度究竟不是地缘上远离中国的西方国家,插手西藏的分裂活动意味着干涉中国的内政,这无异于把自己置于与巨人邻居公开对抗的地位,这显然不符合印度的根本利益;其次,印度自身所面临的种族分离主义的威胁要比中国严重得多,支持西藏独立或公开支持西藏流亡集团的分裂活动可能会引火烧身。

  五、中巴关系问题

  南亚地区的繁荣、和平与稳定无疑符合中国的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拥有核能力的印巴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不仅有利于中国改善周边的安全环境,而且可以使中国摆脱两难选择的境地。印度前驻华大使任嘉德先生正确地指出:“中国不愿看到印巴之间持久的敌对,更不愿印巴发生武装冲突,或者出现中国站在哪一边的形势” 。 印巴冲突的根源在于两国内部,克什米尔争端是导致印巴对抗的主要的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因素,即使克什米尔问题得以解决,两国关系在短期内也难以完全得到改善。无论是在冷战期间还是冷战结束以后,中国与其他大国都不希望印巴之间爆发战争。

  早在冷战结束之前,中国的南亚政策就发生了变化。在敏感的克什米尔问题上中国采取了中立的态度。1991年中国总理李鹏在访印期间发表的中印联合声明中,主张两国在西姆拉协定的框架下,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这一争端。1996年江泽民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时,在巴议会的演说中提议,双方应当搁置历史遗留的问题,在相互一致的领域建立和发展关系。中国鼓励南亚中小国家与印度合作,支持南亚区域合作联盟,赞赏印度旨在改善与邻国关系的“古吉拉尔理论”和印巴走向和解的《拉合尔宣言》;对1999年在克什米尔印巴控制线地区发生的卡吉尔冲突中国采取了中立的立场,呼吁双方尊重控制线和早日停火。所有这些举动表明,中国无意插手南亚地区的内部事务,更不愿卷入印巴冲突之中。

  中国与印度发展关系是不会以牺牲巴基斯坦的利益为代价的,中国不支持巴基斯坦的某些行动也不表明中国将抛弃巴基斯坦。中国认为在印巴之间采取平衡、公允的态度更有利于促进印巴关系的正常化,从而对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起到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此外,与巴基斯坦保持着“全天候”的关系也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一是有利于中国与广大穆斯林国家的合作;二是有利于遏止新疆地区的宗教极端主义和种族分离主义的活动。

  目前印度最为关注的问题是中巴之间的军事技术合作和军品贸易。美国情报机构关于中国向巴基斯坦输出核武器和导弹技术的报道增加了印度对中国的疑虑和不满。中国虽然对此类报道予以否认,但如果不能增加中巴军事合作的透明度,那么不仅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将受到损害,而且中印关系也难以得到真正改善。

上一页 [1] [2] [3下一页 

央视名嘴为何如此恶俗   >>>进入评论频道,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