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欧洲足坛:反种族歧视新战场

    【本期主持:王德民】足球是项对抗性运动,球员忍不住骂两句很常见,球迷们自然要想法打击对方士气。只是早先的欧洲歧视,主要是西班牙人嫌法国人傲慢,意大利人嫌德国人机械,德国人嫌南欧人懒惰,波兰讨厌前苏联国家,英国人不屑与欧洲大陆为伍,再大不了就是巴萨鄙视马德里,而皇家马德里球迷在伯纳乌主场自鸣得意唱歌骂“加泰罗尼亚的巴萨是娼妓”。
   随着上世纪90年代外籍球员涌入,尤其是黑人球员充斥欧洲各大足球俱乐部,甚至加入欧洲国家国籍之后,曾经在马丁-路德金所反对的,在政治上绝对不容忍的种族歧视,又在激烈对抗的绿茵场上蔓延和扩大了。苏亚雷斯的“黑人”,小法的“狗屎摩尔人”等都忍不住喷出来,欧洲足坛种族歧视丑闻频发【详细】。欧洲足坛的官方机构终于下手整治了。
   消极地想,被“政治正确”压制的种族歧视,真的从人们的内心里清除了吗?积极地想,种族歧视被曝光得越多,遭受越多的抨击,恰好说明欧洲足球界对此的态度越鲜明。这可以算是反种族歧视的一种胜利吗? 【讨论:你怎么看欧洲足坛的种族歧视?

曼联VS利物浦:一句“黑人”被英足总停赛8场

   2011年圣诞节,英足总新开辟一项业务:举办了一场集地域文化、语源学、地区方言、人类学、社会学于一体的听证会,决定让利物浦的前锋苏亚雷斯停赛8场(两个月),原因是他在与曼联的比赛中,骂了对方后卫埃弗拉一句“黑人!”在言论自由的欧洲,受到言论处罚,可想种族歧视是多严重的事了。欧洲足球反种族歧视组织执行主席鲍瓦说:“这是一个伟大的时刻。苏亚雷斯使用的词汇和南美地方土语,带有敌视的意味……”职业足球运动员协会主席卡莱尔则说,尽管苏亚雷斯是南美人,但“来这儿工作的外籍球员得适应我们英国的标准!”这简直还有点杀鸡儆猴的意味:种族歧视,哪怕是场上说话,也得挨宰…【详细

德国世界杯之谜:齐达内是“阿尔及利亚恐怖分子”?

  法国球迷时常会忘记他们的帝王齐达内出身于阿尔及利亚,他也遭遇过种族歧视。2006年永垂史册的头顶马特拉齐事件,事后马特拉齐自己也承认,他说齐达内是阿尔及利亚恐怖分子,还承认“这些话,我们在球场上常说”。这对拥有阿拉伯血统的齐达内而言是极具侮辱性的,激怒了齐达内,他在法国队领先一球的情况下,被红牌罚下,最终痛失世界杯冠军。事过几年,马特拉齐还要齐达内道歉,也许在他看来这样的言语都很平常罢了。殖民地背景、国家贫穷、打工仔身份,他们奋斗、成就伟大梦想的同时,也格外敏感,时刻感受到这可怕的阴影…【详细

法国国家队“种族歧视配额”:违法!

   2010年11月8日法国足球协会的一次会议就提出,要针对来自非洲和马格里布地区双国籍年轻球员——换句话说,非洲裔法国球员——制定一个官方的选拔配额。白人和有色人种球员的比例,得加以人为调整。法国足协技术负责人布兰奇曾在会上说:“我们可以建立一种心照不宣的配额,不一定要说出来。”法国队主帅布兰科据说支持这项“漂白运动”,理由是西班牙如今统治欧洲,所以“没有黑人也行嘛!”大概他老人家自己都忘了,1998年跟随法国队拿世界杯冠军时,队里亨利、特雷泽盖、图拉姆们都是黑人球员。法国黑人球星阿内尔卡指责法国足坛种族歧视,他为此从不把法国看作祖国,也不唱《马赛曲》。只是法国政府还算清醒,体育部长茹阿诺定论:无论怎么算,“这种配额都是违法的!”…【详细

 
往期回顾

 
 

在2012年1月6日晚英格兰足总杯利物浦队与奥尔德姆比赛中,有观众用含有种族歧视意味的脏话大肆辱骂奥尔德姆队20岁黑人球员汤姆-阿德耶米。阿德耶米不堪其辱,情绪失控当场在场上痛哭流涕。

2011年10月1 5日,利物浦主场战曼联1比1平,苏亚雷斯与曼联后卫埃弗拉发生口角,埃弗拉称苏亚雷斯叫他“黑人”。

2011年10月巴萨对塞维利亚一战,法布雷加斯在卡努特身后说了句“狗屎摩尔人”。

2011年5月12日,法国足协召开会议,澄清“种族歧视配额”丑闻矛盾。

图片来源:搜狐体育

世界足球先生:别叫我黑珍珠

    殖民地背景、国家贫穷、打工仔身份,这些是有色人种球员身上被贴的标签。他们奋斗、成就伟大梦想的同时,也格外敏感,时刻感受到这可怕的阴影。1995年包揽非洲、世界足球先生加金球奖的维阿说过,他其实并不喜欢被人称为“黑珍珠”,那更像是一种特殊的定位。1997年英超赛场,阿森纳的伊恩.赖特曾经因为“我听见舒梅切尔骂我黑鬼了!绝对听见了”,而和当值主裁判吵架。德国国家队史上首位黑人球员阿萨莫阿在2006年被罗斯托克球迷侮辱后,深感绝望,甚至想退出国家队。埃托奥则一辈子以反种族歧视为荣,他念念不忘自己被皇马球迷施加的种族歧视口号,在意大利指责球迷模仿猩猩叫声歧视他。他到俄罗斯后立刻加入 罗伯特.卡洛斯的行列,回击俄罗斯球迷对他俩(南美人和非洲人)的种族歧视。【详细

贝利:欧洲足坛无种族歧视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曾表示,足球场上不存在种族歧视,球员在比赛中互喷污言秽语,赛后握手就能了事。此言被英国媒体解读为对种族歧视的纵容,英伦足球界人士甚至呼吁布拉特下台。布拉特做出了道歉。可是乌鸦嘴球王贝利又出来说,“当我踢球的时候,对手会抓我的屁股,他们会诅咒我的妈妈和妻子,但我从未被种族歧视过。我从未遇到过这样的问题。现如今,一点小事就会被当做种族歧视,这太荒谬了。”贝利如今的说法与他的自传却自相矛盾,在自传中,贝利曾讲述了他被种族攻击的经历,“他们曾经把我叫做‘巴西的猴子’,这让我们的肾上腺素猛增,但我从未因为这种种族歌曲而烦恼。”前国际足联反种族歧视负责人却说球员向他倾诉痛苦的故事。看来,足坛上什么是种族歧视还未达成共识。【详细

种族歧视可一概而论吗?

   乌拉圭前国脚、切尔西功勋球员波耶特,身为前乌拉圭与英国的桥梁,认为苏亚雷斯受了冤枉。他强调文化差异说:“我们在乌拉圭和有色人种生活在一起,我们一起成长、游戏,我们直呼他们‘黑人’,只是种表达方式,是朋友间热情的叫法。”显然这已经被英国的卡莱尔驳回,别拿文化差异说事儿,不知者不罪行不通!但真能一概而论么?比如,现在乌克兰人已经挂出标语:非白人英格兰球迷,不欢迎你们来乌克兰!这虽然是针对臭名昭著的英格兰足球流氓,却也可以理解为一种种族歧视,对非白人的英格兰球迷的意见。这种时候,英格兰是该底气十足的用“文化差异无效”来跟乌克兰打官司,还是按着足球流氓那些斑斑劣迹暂时闭口呢?所以,种族歧视的态度鲜明无妨,但具体细节斟酌,依然任重道远。【详细

光荣之路:黑人改变美国篮坛

   美国体育曾为了种族主义,做了漫长激烈的斗争。上世纪60年代,比尔.拉塞尔和埃尔金.贝勒两位黑人篮球巨星遭遇白人球迷谩骂和——很惊人的——冲进他们房间打砸抢、还遍地排便的事情后,愤怒而绝望的发出过抗议。直到1968年马丁.路德.金事件后,美国多少敏感点了。电影《光荣之路》的看点并不都在赛场上,更多的是白人与有色种族不平等的状况,根据1966年NCAA冠军队西德州联而改编的纪实作品,一群黑人凭借着出色的天赋证明了篮球并不是白人的运动。从主观来说,那只不过是69枚冠军中神奇的一次,但从客观上,这枚冠军足以对加速种族平等做出了不少的影响力。剧中白人教练助理对种族主义分子的做法,那句“为身为白人感到耻辱”,表达了主题——对种族歧视的反省。如今NBA更加绚丽多彩。【详细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王德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