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徐宝康:金正恩的年龄不是问题

2011年12月30日08:57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徐宝康

  朝鲜迎来了金正恩领导的新时代。新时代发展的关键将取决于朝鲜半岛的稳定和未来走向,其中有两大核心要素:一是,朝鲜金正恩领导体制的顺利接班,以及在政权稳定的基础上,改善民生,发展经济,朝着“强盛国家”方向发展的基本战略是否得以切实落实。二是,半岛周边环境是否和平以及国际经济环境是否宽容和互补。二者缺一不可。

  目前,以金正恩为核心的领导体制已正式启动,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已称金正恩为“最高司令官”,朝鲜党政军已宣誓忠于金正恩。从出席金正日追悼会的朝鲜核心领导班子排序上看,昔日金正日班子的主要成员已经开始辅佐金正恩。外电纷纷认为,这将是金正恩领导体系的核心力量。

  在朝鲜权力交接的过程中,金正恩个人的年纪和历练已不重要。理由如下:第一,朝鲜民众的支持和拥戴,以及朝鲜经济有所起色。第二,朝鲜政权体系的巩固以及安全、顺利接班机制的建成。朝鲜政权成立66年来,从金日成到金正日,积累了诸多治理国家、巩固政权以及排除敌对势力的独特经验,敌对势力在朝鲜国内兴风作浪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第三,外部环境需要半岛稳定,不愿看到朝鲜动荡。这次金正日去世,世界反应与以往有明显差别,维护半岛稳定与希望金正恩顺利接班已成为主流趋势。这说明国际的政治环境正在发生变化,对朝鲜是一个利好征兆。

  历史经验证明,一个国家和政权的国内外政策,不会永远一成不变,它是随着国际环境和民心走向而变化的。2012年是朝鲜开启“强盛国家”的元年,为实现既定目标,金正日生前多次访问中国,在访问俄罗斯期间也达成多项合作协定。自今夏以来,朝鲜和美国就中断核武、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团重返朝鲜、重启六方会谈等进行了多次对话和协商。朝鲜的一系列举措表明,朝鲜期待国际政治环境发生变化,届时朝鲜也将更快融入国际社会,在改善民生和发展经济上迈出更大步伐。

  各方应摒弃“冷战思维”,积极创造一个符合东北亚和平发展趋势的安全和包容环境,同时要在国际经济环境上,创造共生共荣的开放、互补氛围。人们期待着早日迎接朝鲜半岛和平发展繁荣新时代的到来。▲(作者是人民日报海外版韩国版总编)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