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非新闻文章

《光荣之路》:尊严在自己心里

2012年01月11日21:37
来源:Mtime时光网

  对于《光荣之路》,不喜欢篮球的观众也许难有耐心看下去,因为影片的大部分篇幅都交给了球场,就像《百万宝贝》或《铁拳男人》等一样平常的体育励志片而已。但对于热爱篮球,尤其是热衷NBA的观众来说无异于是一份令人感动的超级大礼,它在带给我们精神上的感动之外,还给每一个球迷讲述了那段尘封的艰辛记忆。

  看完《光荣之路》,我终于知道了黑人球员那段关于篮球的艰辛历史,当我再次想起奥尼尔势大力沉的扣碎篮框,科比气吞山河般单场拿下81分,麦迪35秒有如神助般轰下13分这一幕幕精彩时,我不得不感谢哈金斯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没有他,也不会有张伯伦的单场100分,拉塞尔的11枚NBA总冠军戒指,飞人乔丹等许多黑人所创造的历史颠峰。

  《光荣之路》取材于1965年的全美大学生篮球联赛(NCAA)联赛,白人教练哈金斯在美国社会面临着黑白种族冲突对立的状况下,决心在NCAA里面闯出名堂,他不以肤色区分天才,力排众议组织了一群非常有篮球天分的黑人学生作为西德州联队的核心,开始了他艰苦的光荣之路。经过一个训练期的接触,哈金斯坚定的信心感染了球队里的每一个人,这支五名黑人先发的球队一路披荆斩棘直指总决赛,最后击败著名白人教练拉普所率领的清一色白人队肯塔基,并最终获得总冠军,不仅捍卫了黑人的尊严,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使美国篮坛正式进入黑白共存的时代。

  《光荣之路》是一部篮球题材的励志传记片,讲述了一个敢于向传统观念发起挑战的伟大教练,一群为捍卫尊严而战的黑人球员。起初,教练哈金斯把他们召集在一起,就是看中了他们出色的篮球技术和天分,而黑人运动员们也是纯粹因为热爱篮球而愿意跟哈金斯起到学校,随着比赛的不断深入,这支由大多数黑人组成的球队却取得了比白人还优异的成绩,在那个黑人遭受鄙视的年代,他们遭受了比常人还多的白眼和辱骂,甚至还被恐吓和殴打,他们一度产生了退缩之意,想放弃热爱的篮球运动。当哈金斯告诉他们尊严不是靠别人施予而是在自己心里,靠每个人去努力争取后,他们终于明白,比赛已经不仅仅是为冠军而战了,而是为了捍卫自己捍卫整个有色人种的尊严而战了。和球员谈到尊严时,教练哈金斯谈到了自己开卡车的父亲,他希望他的球员要像尊重自己的父亲那样尊重自己。

  是的,我们每个人都不想成为被戏谑和鄙夷的对象,都希望活的非常有尊严,但有很多人又往往事与愿违,自尊被一次次侵犯,不禁自怨自艾甚至慢慢蚀掉尊严。其实在生活中,不管我们出身多么卑微,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固守自己心底的尊严,始终做到自尊自爱。

  影片中有两处给我印象最深:一是在常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队员们由于惧怕来自白人的恐怖活动,从而有意的输掉比赛,说明了当时的美国社会对种族歧视的强烈程度。另一处是哈金斯在总决赛打响的头天晚上把球员召集到球场宣布要全部起用黑人球员时,白人队员无私的奉献精神更加凝聚了这个团队。

  其实,精神上表现出来的高贵气质是比任何东西和成就更能震撼人的品质,正因为他们身上所表现出来的这种气质,他们在返回的机场受到了白人的隆重欢迎,同时也意味着被整个社会所接纳,他们用行动找回了自己的尊严。

  《光荣之路》同时也是一部美国黑人球员参与篮球运动的历史教科书,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后来也都走上了职业球员之路,为篮球发展注入了强劲的生命力。如今,黑人球员在全美三大联赛中(NBA,NBL,NCAA)占据了绝对的控制地位,在这个曾经以白人为天下的球场上,黑人现在主宰了一切,美国职业篮球发展之路的每一块奠基之石几乎清一色的都是黑人,是黑人开创了一个又一个时代。当科比、詹姆斯、麦迪、保罗等超级黑人巨星拿着数千万美金的年薪时,不知会不会想到那个连打球几乎都成为奢望的时代。

  影片中还出现了一个令人尊敬的名字:帕特莱利,这个曾经是湖人、尼克斯、热火队的人称“神算子”的教练,影片所出现的所有球员现在也只有这个头发从来梳得一丝不苟风度翩翩的老人活跃在NBA现役球场上了。

(责任编辑:UN86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