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韩寒:美国不再是超级大国了?

    【本期主持:王德民】对许多学者和学术权威来说,对外宣称美国正在衰落且不再是世界头号强国是一件很时髦的事情。衰退论者自称是现实主义者。事实上,他们的告诫一点也不现实。
   上世纪80年代,以耶鲁大学历史学家保罗·肯尼迪为代表的早期衰退论者主要关注美利坚帝国过度扩张带来的所谓破坏性影响。到了最近,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和马丁·雅克则着眼于疲软的美国经济。在学术权威中,左翼的保罗·克鲁格曼和迈克尔·金斯利以及右翼的马克·赫尔普林都拉响了警报。当然他们很适合某些人的口味,也很好地被朝鲜的职业五毛引用发在该国特色的Facebook和Twitter账号上。
   “阿拉伯之春”中美国不再扛旗,但大家仍奉它为盟主;美国经常打仗,但是包括邻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及其国民仍然喜欢它。下面是不同国度意见领袖的看法:【我来说两句


韩寒:美国作为榜样就在那里,无人能及

   你可以举出1万个关于美国影响力正在减弱的例子,但你还可以举出1万个证明美国影响力正在增强的例子。增强或减弱,几乎就像一场比赛中9.6秒和9.7秒的差别。但就如同数学概念“无穷大”一样,即使后面的国家无限接近头号强国,也没有可能迎头赶上。美国文化的权威性表现在,它是第一世界文化,并继续保持着领先地位。谈论可口可乐和好莱坞,或许有点陈腔滥调,但这些产品持续产生着巨大的影响。这种情况不大可能很快改变,也说明美国衰退为什么是一种夸张的说法。

普林斯顿教授安妮:美国无需主宰就能影响世界

  美国的世界影响力在减弱,其他国家的这种能力也在减弱。开放体系的世界是非线性的,突尼斯的巨变源于一个小商贩。所以在这样的体系里谈国家主宰没有意义。美国在打造“可信的影响力”,即通过其价值观、以身垂范、政经体系的力量指引其他国家。过去两年中倘若没有美国的参与或许就不会发生如下事件:创建G20集团,签署哥本哈根气候协定,与俄罗斯签订的核武器削减协约,联合国对利比亚的干预。为了保持在海外的影响力,美国必须在国内重塑自身。

法国记者奥克朗:世界没有美国什么也办不成

   本拉登已死,世界各地的掌声映射出美国的影响力程度。尽管它连一件重大的国际问题也没解决好,它对叙利亚谨慎愤怒,对中国礼貌有加,但一个压倒一切的事实是:在我们这个时代里,没有美国的参与,任何事情都是办不了的。俄罗斯还没有摆脱过去的阴影。中国谨慎小心,从不冒险。在所有的金砖五国(BRICS)中,现在唯有巴西在彰显某些国际雄心。欧洲在世界舞台上的身影依然羸弱如昔。美国或许不是世界的统治者,但它依然是世界事务唯一的主要参与者。

 
往期回顾

 
 


11月9日,在阿富汗的前方作战基地,直升机正在用降落伞为美国海军陆战队投掷供给品,出现在画面中的是一架UH-1洋基休伊战斗直升机。阿富汗的战斗前哨基地通常位于偏远地区,并会在那里驻扎几百人的部队。

11月10日,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将一个在突发爆破事件中受伤的战友,送往赫尔曼德省的美军医疗直升机。

11月9日,亲友在阿灵顿国家公墓出席为康涅狄格州沃特福德陆军上尉阿诺德·E·霍尔姆、南弯军士罗宾·R·耶克里,和曾在越南战争任务中失踪的芝加哥一等兵韦恩·比伯斯所举行的的集体葬礼。

11月4日,合肥新建高铁施工现场的一名工人。

图片来源:外交画报

奇玛曼达:美国文化至高无上

    尼日利亚作家奇玛曼达:文化实力是最重要的影响形式。在我的祖国尼日利亚,收看有线电视的费用比过去便宜了很多。年轻人总是看美国电影(在我的童年,看电影就意味着看美国电影),但现在,他们也看MTV和E!这样的娱乐频道。他们知道碧昂斯和安吉丽娜·朱莉的最新消息。他们熟悉美国的文化暗示和美式俚语,甚至对美国政治也知道不少,似乎还颇感兴趣呢。如果一位非美国人赢得奥斯卡奖,他或她的祖国就将迎来举国欢庆的时刻…【详细

马克斯:美国保护自由反对恶

    外交关系委员会马克斯:美国最伟大的资产在于,它代表着一种受全世界大多数人民欢迎的自主决定哲学。除非你是内贾德、卡扎菲或类似的作恶者,美国的实力不会威胁到你的头上——事实上,它保护你免受这些流氓的侵害。因此,其他强国联合起来遏制美国的几率非常之小。在未来,就如同刚刚过去的历史,其他国家将向美国寻求保护(正如中国的邻国越来越常做的那样)。美国拥有回应这些呼吁的资源,假如它保持这样做的意愿的话…【详细

何亮亮:中国为何赶不上美国

   墨西哥媒体和约瑟夫奈都表示,美国的邻国加拿大和墨西哥都不会寻求中国来保护他们抵御美国。反观中国,尽管采取了全方位的微笑外交,但是邻国都盼望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存在。美国每年几乎都在发动战争,但是世界上还是有很多国家、很多人认同美国的价值观,中国其实从来没有发动过战争,但是却总是惹人怀疑。从言论自由、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之类的理念,到电影、音乐,哪怕是政治争吵都会一次一次将美国文化在人们的心中强化…【详细

兰德:忽略制度优势扭曲现实

   美国衰退论遗漏的重点包括激励或阻碍创造力、创新、创业精神的社会或制度因素。这些数字也忽略了文化、产权、法律和政治自由在短期和长期的影响。这些数字也无法预言中国所谓“红色资本主义”跟美国这个资本主义元老长期竞争的结果会如何?而在比较和预测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适应性时,这些数据忽略的信息比传递的多。整体情况远比衰退论者描述的要复杂。现实世界总是复杂的,一维的描述不是反映现实,而是扭曲了现实…【详细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王德民

转发至: 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