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非新闻文章

欧洲足坛种族歧视风波

2012年01月11日21:50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张佳玮

  欧洲的种族歧视

  吵几句嘴,停俩月比赛,乍看来真不可解。本来足球又不是斯诺克、网球那种绅士运动,打急了骂两嗓子是常事。实际上,北美四大体育联盟里,橄榄球、篮球都离不开垃圾话(Trash Talking)。你舌利如枪,还会博得赞美哩。足球亦然:大老爷们满场滚得草泥横飞,骂两嗓子怎么了?

  可是一涉及“种族”,一切都不一样了。

  美国体育曾为了种族主义,做了漫长激烈的斗争。上世纪60年代,比尔.拉塞尔和埃尔金.贝勒两位黑人篮球巨星遭遇白人球迷谩骂和——很惊人的——冲进他们房间打砸抢、还遍地排便的事情后,愤怒而绝望的发出过抗议。直到1968年马丁.路德.金事件后,美国多少敏感点了。事实上,自那之后,美国与欧洲整个文明社会,都有一种奇妙的敏感。著名的辛普森杀妻案,曾经有过的巨大压力就是“因为辛普森是黑人,如果证据不足对他重判,很可能显得歧视他的肤色”。在敏感的反歧视政策下,种族歧视言论反而变得更敏感。

  可是欧洲偏又是一个奇妙的地方。漫长的历史,血泪横飞的战争,地域之间的仇恨,呼唤独立的地区。欧洲过于错综复杂。美国人固然认为欧洲人闲散造作,不够直率,可是欧洲人自己也在互掐互闹中此乐何极。

  比如:西班牙人不喜欢法国人,嫌他们傲慢;瑞士人不喜欢法国人,觉得他们懒惰;英国人对法国人的感情则奇妙之极,当一个英国姑娘觉得法国人倜傥、巴黎浪漫时,男朋友就会恼恨地说法国人又臭又没礼貌,还打不过德国人……反过来,法国人讨厌英国人,鄙视比利时人,对西班牙和德国也谈不到什么好印象。

  北欧人和德国人都认为意大利人集体懒散,除了足球、艺术和容貌啥都没有;反过来,意大利人觉得德国人很机械,东西难吃。比利时人觉得荷兰人脾气怪异,法国人傲慢无礼,而意大利人也一直把荷兰当作“北方”,用丹纳的话说,“荷兰人那些北方画派的美丽风景,都是用来点缀他们粗糙无聊黯淡的人生的”。德国人自己被全欧洲骂机械之余,也会念叨瑞士人比他们还死板——还好意思谈论钟表!德国有无数波兰移民,于是他们很奇妙地看不起波兰;波兰人不喜欢捷克人,也讨厌一切前苏联国家。

  英国人根本懒得自称欧洲人。他们热爱和欧洲大陆划清界限,宁愿和美国打成一片,于是在足球方面也是出了名的固执,很长时间内,都只和自己英伦三岛那一片打转。可是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威尔士的关系又错综复杂……

  哪怕是同一个国家,内部都可能发生地域矛盾。巴塞罗那和皇家马德里的世纪仇恨,也凝聚着加泰罗尼亚人对西班牙首都的恼恨;意大利北方和南方会互相争吵。前东德和西德的球队还是时不时会曝出些矛盾来。种族这个话题,永远说不清。

  所以,英格兰球队去土耳其打客场时很容易出事;所以,意大利球迷和西班牙球迷容易激动起来互掐……而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新趋势是:大量外籍球员来了。

  由于欧洲已成世界足球中心,贝利在巴西踢大半辈子桑托斯队这类事儿越来越少了。上世纪90年代以来,球员流通广泛,大量五大洲四大洋的球员来到欧洲,让欧洲足球繁荣之际,也带来了麻烦:巴西、尼日利亚、科特迪瓦这些国家,盛产有色人种球员。巴西人在西班牙、科特迪瓦人在法国都很吃香,但球迷却不那么乐意了。这些球员本身技艺精湛,但改变不了他们国家穷困落后的事实,而且在欧洲球迷眼里,这些球员“不是欧洲文明人,只是群有色人种!”

  法国球迷时常会忘记他们的帝王齐达内出身于阿尔及利亚,无所谓,因为他是白人——当然,齐达内也遭遇过种族歧视。2006年永垂史册的头顶马特拉奇事件,事后马特拉齐自己也承认,他说齐达内是阿尔及利亚恐怖分子,还承认“这些话,我们在球场上常说”。亨利、特雷泽盖、马克莱莱们目标更大,因为他们是有色人种。意大利拉齐奥球迷曾经把自己队的黑人球员利维拉尼都差点骂哭了,因为他是黑人;上世纪末英超重新奋起时,古力特曾经遇到过少数切尔西球迷的抵制,因为“虽然这厮是荷兰人有欧洲身份……可他是黑人!”

  殖民地背景、国家贫穷、打工仔身份,这些是有色人种球员身上被贴的标签。他们奋斗、成就伟大梦想的同时,也格外敏感,时刻感受到这可怕的阴影。1995年包揽非洲、世界足球先生加金球奖的维阿说过,他其实并不喜欢被人称为“黑珍珠”,那更像是一种特殊的定位。1997年英超赛场,阿森纳的伊恩.赖特曾经因为“我听见舒梅切尔骂我黑鬼了!绝对听见了”,而和当值主裁判吵架。德国国家队史上首位黑人球员阿萨莫阿在2006年被罗斯托克球迷侮辱后,深感绝望,甚至想退出国家队。埃托奥则一辈子以反种族歧视为荣,他念念不忘自己被皇马球迷施加的种族歧视口号,在意大利指责球迷模仿猩猩叫声歧视他。他到俄罗斯后立刻加入罗伯特.卡洛斯的行列,回击俄罗斯球迷对他俩(南美人和非洲人)的种族歧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86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