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非新闻文章

欧洲足坛种族歧视风波

2012年01月11日21:50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张佳玮

  苏亚雷斯事件

  话说英国足总,一向业务广泛,办比赛、搞仲裁、选教练、管绯闻、查录象、治球员、护裁判,诸如此类。2011年圣诞节他们新开辟一项业务:举办了一场集地域文化、语源学、地区方言、人类学、社会学于一体的听证会。然后,从前一贯显得对踢人、踩人、恶意犯规、追殴球迷等行为深恶痛绝的足总,做出了判决:利物浦前锋苏亚雷斯停赛8场。理由是,他说了不该说的话。

  在言论自由的西方,因言获罪实非小事。能让英足总顶着压力来塞他的嘴,可见苏亚雷斯所犯者大。前因后果其实一目了然:10月15日,利物浦主场战曼联1比1平,苏亚雷斯和曼联后卫埃弗拉各十八般武艺摸怕滚打拧撕捏掐,气急上火,嘴里当然也不可能五讲四美。乌拉圭脏话共法语粗口对喷。最后,埃弗拉说他听到苏亚雷斯说:“黑人!”

  赛后,埃弗拉对法语电视台Canal Plus说,苏亚雷斯念叨这词不下十遍,“那么多摄像机看见了!”他跑去跟裁判马里纳投诉,马里纳随手记下。经过两个月的调查听证,英足总做出了停赛决定。

  利物浦当然雷霆大怒,“非常震惊”、“极其失望”。达格利什教练已经搬出利物浦家传口诀“绝不让他独行”,号召利物浦人民“支持苏亚雷斯!”利物浦认为足总只听曼联诸将一面之词,根本没跟苏亚雷斯商量。没有三曹对案、三堂会审,就定了罪状,定要写状子上诉!

  利物浦除了防守,没忘了反击。他们强调“埃弗拉自己都承认了,用西班牙语侮辱了苏亚雷斯,苏亚雷斯却告诉足总自己没听到”。言下之意,我们这么给人面子的“乖宝宝”,你就让人这么倒打他一耙么?

  欧洲足球反种族歧视组织执行主席皮亚拉.鲍瓦也来凑热闹,对BBC说:“我们第一次看到对两名球员之间对话加以调查!以往这种事都是不了了之的!这是一个伟大的时刻,我想说,英足总处理得正确。他们从容调查、独立判断。没人会对苏亚雷斯幸灾乐祸,但这是个有趣的判罚。”鲍瓦先生还发挥了自己文艺背景,说“苏亚雷斯使用的词汇和南美地方土语,带有敌视的意味……”好了,这就是一个语源学话题了。

  反种族歧视组织“KICK IT OUT”主席赫曼.奥斯里和鲍瓦的论调类似:英足总英明神武,让种族歧视无处藏身;当然苏亚雷斯也不是坏人,只是说了不该说的话。职业足球运动员协会(PFA)主席克拉克.卡莱尔则对BBC强调了英国的特殊性,他承认苏亚雷斯这样的南美球员和欧洲球员之间,必然有文化差异。“但是!”卡莱尔话题一转,“来这儿工作的外籍球员得适应我们英国的标准!中东有些地方还允许把小偷手砍了呢,我们这儿就不许!种族歧视,也一样!”

  归纳起来,无非如下。利物浦喊冤叫屈,认为足总一面之词,还强调苏亚雷斯不是坏人;种族歧视组织的诸位大爷也都承认苏亚雷斯实非坏人,纷纷一副“对事不对人”的姿态。归结起来就是,因为苏亚雷斯说了“不该说的话”,所以,哪怕他“不是种族歧视者”,但就得处罚。当然,PFA的意思,简直还有点杀鸡儆猴的意味。

  只有一件事是毫无斡旋余地的:种族歧视,哪怕是场上说话,也得挨宰。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86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