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非新闻文章

欧洲足坛种族歧视风波

2012年01月11日21:50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张佳玮

  法国国家队"种族歧视配额"

  经过漫长的争斗,欧洲的有色人种球员的处境,算是比当年好多了。如今,英格兰国家队首发十一人排一半黑人,温布利球迷也不会大惊小怪,感叹日不落帝国没落了。

  但是,矛盾依然存在。

  2011年10月巴萨对塞维利亚一战,法布雷加斯在卡努特身后说了句“狗屎摩尔人”——摩尔人是中世纪葡萄牙和西班牙对北非土著居民的称呼——导致卡努特大怒;此前,厄齐尔也因为比利亚的一两句话暴跳如雷。北非球员都承认在加泰罗尼亚不太好过,当然加泰罗尼亚也并不到处耀武扬威。每逢皇家马德里球迷心情不好要撒气,或者心情太好要宣泄,就在伯纳乌主场自鸣得意唱歌骂“加泰罗尼亚的巴萨是娼妓”。但好在,在这个互联网时代,这些事情很快就会被查上。加泰罗尼亚语之友协会就琢磨状告皇家马德里种族歧视,以为巴萨伸冤。

  2011年春天的一件事,可以当面镜子。法国一个新闻网站透露,足协正在研究,让法国国家队实行“种族歧视配额”——换句话说,白人和有色人种球员的比例,得加以人为调整。据说当初2010年11月8日法国足球协会的一次会议就提出,要针对来自非洲和马格里布地区双国籍年轻球员——换句话说,非洲裔法国球员——制定一个官方的选拔配额。法国足协技术负责人弗朗索瓦・布兰奇曾在会上说:“我们可以建立一种心照不宣的配额,不一定要说出来。”

  法国队主帅布兰科据说支持这项“漂白运动”,理由是西班牙如今统治欧洲,所以“没有黑人也行嘛!”大概他老人家自己都忘了,1998年跟随法国队拿世界杯冠军时,队里亨利、特雷泽盖、图拉姆们都是黑人球员,甚至齐达内也跟阿尔及利亚千丝万缕。

  妙在法国体育部长茹阿诺的定论:无论怎么算,“这种配额都是违法的!”

  这就是现状。固然还是有种族歧视一类事情会不时曝出,但一如布兰奇所言,“不一定要说出来”。种族歧视的行为在欧洲足球界已经见不得光了,只能暗地潜行。积极的想,种族歧视被曝光得越多,遭受越多的抨击,恰好说明欧洲足球界对此的态度越鲜明。这可以算是反种族歧视的一种胜利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86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