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快评:公务员涨薪10% 服务态度会变好吗?

来源:快跟帖 作者:范帆
原标题:网友快评:公务员涨薪10% 服务态度会变好吗?
“薪”愿达成
“薪”愿达成

  整理 | 范帆

  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要准备上涨了。近日据媒体报道,人社部原副部长何宪在提及工资改革时表示,去年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的政策实施后,已经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今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在工资中的占比,有望进一步提高,从40%增长到45%左右。此外,地区附加津贴政策也有望在1至2年内出台。

  介于目前民众对于体制内从业者的认知偏见颇深,以及社会财富分配失衡现象普遍存在的现状,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上涨的新闻,无疑能轻而易举地挑动民众敏感而脆弱的神经,网友的情绪从跟帖中便能嗅出一二。河北网友“缘份”就表示反对,“财政如此的紧张,光赤字就2.18万亿呀,民营企业效益在下降,工资待遇在减少,公务员还在涨工资,这会加剧社会分配不公的。

 

  认同这个观点的网友并非少数。浙江杭州网友“RAT”说,“企业都走下行路,机关干部不仅要涨工资,还要2.5天休息,真不知道怎么回事”,浙江杭州的另一个网友“小小灵波”更是用反讽的语气表达自己的不满,“委员和公务员关系好,刚提议多休假,现又提加工资,关怀倍之。

  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上涨,跳出来反对的不仅仅是体制外的人,贵州网友“夫子”就说,“去年大幅度提高了公务员基本工资标准,今年涨10%。而退休人员去年仅仅提高了几百元退休金,今年只提高6.5%。二者提高的差距可想而知。”同样是退休员工,广西网友“满天星”也有着同样的不满,“加基本工资,公积金又加,04年工资改革前退休的吃大亏,基本工资不动,其他什么也没有,是不是老革命就不值钱了?

 

  孔老夫子所说的“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心态在讨论中尤为凸显,更多的矛盾还是在于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的工资水平不平等上,山东烟台网友“踏浪”就说,“该涨的是企业退休人员,在物价高涨的今天,给这些人每月2000多元,为什么就没人问问这些人怎么生活,这些委员为什么会视而不见?”网友“flyfly7411”深有同感,“企业的职工还是苦啊,多少年也不长工资了,还面临着下岗,重新又走进风雨了。

  四川网友“闪闪”大声疾呼道,“求求你们不要涨了,先解决下岗职工和拿不到工资的职工困难吧?难道你们真看不见?”也有为农民群体发声的,“zjnbycq”就愤愤不平地说,“建国以来,从来没有农民纳入国家的保障体系,以牺牲农民的利益来支持改革发展,直到现在也还没有把农民纳入整个国家的社保体系,可怜可叹可悲!

 

  或许是受到近来风头强劲的人工智能和“alphaGo”的影响,网友“千紫万红”就强烈呼吁“削减机关部门和公务员数量,网络时代不需要那么多人员了,何况许多岗位机器人都可以干了。”北京网友“每日一歌”对这个建议举双手赞成,电脑还可以免去人情世故的打理,“在网络如此发达的社会,很多的工作都可以用电脑来代替人工。既快速也很少出错。尤其不会吃拿卡要。请政府从这上面多下点工夫。既省了很多的人员也减少了很多开支达到精兵简政的作用。

  面对网友们不遗余力的反对,身在体制内的公务员们碍于身上的标签,似乎对此是有苦难言,终于有一位安徽的网友“liusmax”现身说法,“作为一名县城的基层公务员,工龄14年,本月到手2235.5,算是少了吧,我在想,如果能少一些务虚的东西,减掉一些岗位,精兵简政,在岗的待遇上去了,还不会增加政府负担。”山东网友“梅子”见此也前来声援,“公务员工资偏低,特别是基层公务员,工作量大、繁琐,每天工作在10个小时以上,有的达12个小时。建议增加基层公务员工资!

  往期回顾:

  网友快评:加拿大领会讲话精神搞精准扶贫政策

  网友快评:资本主义式裁员与社会主义式下岗

  网友快评:贷款养的娃能不坑爹吗?

  网友快评:十二连涨,养老金又不亏空了?

  网友快评:延迟退休快如电 个税改革慢如狗

star.news.sohu.com true 快跟帖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314/n440375072.shtml report 4085 “薪”愿达成整理|范帆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要准备上涨了。近日据媒体报道,人社部原副部长何宪在提及工资改革时表示,去年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的政策实施后,已经达到
(责任编辑:柯锦雄 UN840)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