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快评:资本主义式裁员与社会主义式下岗

来源:快跟帖 作者:范帆
原标题:网友快评:资本主义式裁员与社会主义式下岗
在社会主义国家那不叫裁员叫下岗
在社会主义国家那不叫裁员叫下岗

  整理 | 范帆

  老百姓印象里的中石油,利润好、待遇佳,不过最近他们的日子也似乎不好过了。这不,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3月9日就表示,公司正寻求降低成本,以应对能源价格低企,但不会裁减一线的油气工人。他认为中石油和国际石油公司不同,在资本主义世界里,裁员是最方便的削减成本的方式。王宜林还称,中石油目前正积极着眼于海外收购,考虑扩大在俄罗斯和伊朗的投资。

  资本主义式裁员,这个概念让江苏网友“足矣”有点糊涂了,“现在叫‘资本主义式裁员',往年下岗又是什么说法呢”,相比之下,北京网友“北京小马哥哥”就知道的似乎有点的多了,“都是关系,怎么裁员?

  河北网友“铃子_89630”觉得不裁员是中石油理所应当的事情,不值得拿出来说道,因为“油价高的时候,一线石油工人也没占上光。油价低了,理应保护一线石油工人,他们为国家的石油战略做出过巨大贡献。

 

  尽管中石油的高管在媒体面前展出了大义凛然、迎难而上的姿态,但很多网友还是不买他的账,江西网友“梦幻者林”就觉得这是一套冠冕堂皇的说辞,“人们为什么想去国企,就是因为它稳定,福利好,相当于铁饭碗,而且国企里面有相当一部分是关系户,所以国企想裁员基本上很难。中石油是国企中最赚钱之一,国际油价大降,就在国内小降。国际油价小降,就在国内不降。所以说中石油怎么也亏不了”。

  更有甚者是忍俊不禁,比如这位北京网友“蓝海孤岛”就笑了,“哈哈。赤裸裸的表白。把企业折腾垮了现在站出来替员工说话!挺会当好人的。有担当就先把自己裁掉!

  辽宁网友“佑佑”也赞同他的观点, “我想这只是为国内的高油价找个借口而已。最简单的道理,低进高出,工人们不工作也是和他们工作时的情况是一样的,而且不影响公司的利益。你这么说,就是给比你大的领导看”。

 

  尽管讨论中大多是对中石油高管的不领情,但也有人为中石油鸣不平,新疆网友“峄城石榴”就仗义执言道,“都是老百姓家的孩子。就连董事长也是从最基层一步一个脚印升起来的,在我们分公司任总经理时,很多次50万的奖金都上缴了。不知道情况不要乱说。言论自由,但要实事求是。”这种言论在当下的舆论场中,必然是会招来棍棒的,深圳网友“科”便立即拍马赶到,“看来你也是石油利益的一份子,那你可以倒闭呀,让外国的石油企业过来亏钱呀!我们只要低油价,谁卖都可以,为什么还要垄断呀?

  这边湖北十堰的网友“gongdazh”就把账算得更加清楚,“当企业不需要这么多员工时,如果企业不裁员,就意味着损害广大股东利益;不需要的劳动力,企业还得花钱去养着----这看似不裁员,实际这已经等于在坑害股东利益、已经违背企业的基本原则了;如果这个董事长这么在乎企业员工的利益,他就已经先把股东的钱都还给股东,然后再想别的办法,看该怎么赡养这么多企业员工”。

  那么,裁员和盈利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呢?重庆网友“qq120561322”的自问自答可以供君参考,“岗位数与油价何关?岗位——以事设岗,以岗雇员;油价——与企业赢利多少有关,与主义更无关啦,不必张冠李戴,服务社会最重要。

  往期回顾:

  网友快评:贷款养的娃能不坑爹吗?

  网友快评:十二连涨,养老金又不亏空了?

  网友快评:延迟退休快如电 个税改革慢如狗

  网友快评:我们虽然工资低,但交税多呀

  网友快评:男生8岁入学,哪有时间全面二孩?

star.news.sohu.com true 快跟帖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310/n440013559.shtml report 3532 在社会主义国家那不叫裁员叫下岗整理|范帆老百姓印象里的中石油,利润好、待遇佳,不过最近他们的日子也似乎不好过了。这不,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3月9日就表示,公司正寻
(责任编辑:柯锦雄 UN840)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