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快评:延迟退休快如电 个税改革慢如狗

来源:快跟帖 作者:范帆
原标题:网友快评:延迟退休快如电 个税改革慢如狗
关于个税改革,好像楼部长去年也是这么说的
关于个税改革,好像楼部长去年也是这么说的

  整理丨范帆

  房价、物价是一天天地涨,但是个税改革的问题却是一天天地拖。今天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个税改革时间表和征收方式答记者问时表示,简单的提高起征点是不公平的,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征税方式才是方向,比如个人职业发展、再教育扣除,比如抚养的孩子处于高中、大学等不同阶段也要分类扣除,因此事项复杂,需要分布到位。深圳网友“安迪皇”表示理解楼部长的苦衷,“这个是减税,又不是延退,急不来的,慢慢搞。

  但毕竟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是直接关系到民众实际收入的重大问题,迟迟不见改革方案的出台还是让网友们也很是焦急,浙江杭州的网友“新起点”就不耐烦了,他说“个税改革方案喊了一年又一年,就是不见减下来!燃油税没见动静就涨上去了!”上海网友“蓝蓝”也抱怨说,“没有动力的事情就是难办,迟迟难产”,这玩意怎么比哪吒还难生呢?

 

  现在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与当下的物价已然不相匹配,这是民众心中早已达成的共识,尽管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改革颇具难度,但也不应该成为相关部门尸位素餐的挡箭牌,湖北武汉市网友“雪”的心态就颇具代表性,“在综合与分类征税方式还不具备实施条件的情况下,为什么不能先提高个税起征点呢?改革要一步一步前进。

  来自江苏的网友“我是风”也认同这一说法,他说“寻找个税改革的方向已过去若干年,但只听风声不见雨,与其这样你先把起征点提到7000元,你慢慢再去找方向吧,总不能也不找方向,也不提高起征点”。来自北京的网友“萨尔斯堡之旅”也赞同这一说法,他表示“个税税改迟迟不出台,以家庭为单位的税改又难于操作,不如个税起征点先提高,家庭为单位税改何时具备条件何时启动,两不耽误。

 

  实际上诚如楼部长说言,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改革的内容复杂,我们从网友们的观点分歧中也可见一斑。不少网友认为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人所得税较为合理,陕西网友“梦多多”还我们算了一笔账,“缴税应该以家庭为单位,单纯的以工资为缴税基准,实在是不公平。以一个人每月六千元工资来说,他如果要养活父母和孩子,也就是一家五口,平均每人月才1200元,也就是仅仅够基本生活费,个人的超出3500部分还得缴税。

  但是也能听到反对的声音,河南平顶山市的网友“茂林修竹”就认为,“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应考虑以家庭为单位的问题,那样太复杂,也不便操作,且容易让有的人作弊。如果家庭人多,收入过少,那属于政府救济问题,不是少交点个税就能解决了的。”北京市网友“一盒烟”的视野更为宽广,他认为“从世界范围来看,个人所得税几乎都是针对高收入者而不是家庭,以家庭为单位来征收的少之又少,因为极难操作。家庭财富问题,主要通过房产税和遗产税来解决。

 

  个人所得税改革的路途漫漫,相关部门在为公平的最大公约数而上下求索的同时,也应该审时度势,结合现阶段的实际情况对政策进行调整,就像吉林长春网友“岁月无痕”所言,“‘不公平’也比‘太不公平’好,在没有能力实现‘公平’前,给个‘小不公平’总比没有强。

  往期回顾:

  网友快评:我们虽然工资低,但交税多呀

  网友快评:男生8岁入学,哪有时间全面二孩?

  网友快评:中国股市大涨 喜迎全国两会!

  网友快评:辛苦创业三十年,不敌房市八个月

  网友快评:你反对的声音是他们延退的决心

star.news.sohu.com true 快跟帖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307/n439644308.shtml report 3885 关于个税改革,好像楼部长去年也是这么说的整理丨范帆房价、物价是一天天地涨,但是个税改革的问题却是一天天地拖。今天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个税改革时间表和征收方式答记者
(责任编辑:柯锦雄 UN84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