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春雨事件不能没有说法

来源:新京报 作者:于平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春雨事件不能没有说法

  韩春雨被指造假事件继续发酵,10月10日晚,12名学者决定实名公开他们“重复”韩春雨实验方法的结果:“阴性的”、“不工作”等,实名对韩春雨提出质疑。

  而就在此前,韩春雨曾对媒体公开表态:“他们(指实验重复失败的科学家)要是愿意实名出来,我们就让重复实验成功的人实名出来。”现在,实名的人站出来了,球被踢回到了韩春雨脚下,他理当对自己的言论负责。科学家在面对争论时,以实名发声,用数据说话,应当是起码的学术规范。

  韩春雨所任职的河北科技大学也不能再沉默。作为大学,对于教师的学术成果本来就有评价监督之责。更不要说,韩春雨的相关研究就是在河北科技大学资助下完成的——据媒体报道,韩春雨在2007年作为杰出引进人才获得了河北科技大学第一批学科建设项目资助,2011年再次获得学科建设项目重点资助。

  大学拿纳税人的钱支持学术研究,当然无可厚非,但是当这样的研究被卷入争议,受到大量质疑时,作为大学有责任展开调查,给公众一个交代。

  这样的工作并不复杂,如果韩春雨的一些实验原始数据不方便公开,那么河北科技大学完全可以进行不公开的调查核实,甚至在大学方面的主导下,邀请权威学者参与,重做实验未必不可。如果说韩春雨公开重复实验成功的科学家可能会打扰到这些人的生活,那么由大学出面展开核实并公布结论,更为妥当。

  遗憾的是,早在今年8月初,河北科大曾回应媒体称,在一个月之内韩春雨将采取适当形式公开验证,但一直没有下文。相反,外界纷纷质疑之下,韩春雨的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入选河北“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投资上亿的河北科大基因编辑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项目启动,这些都显示出河北科大对舆论的无视和对韩春雨的铁腕支持。

  以沉默面对学术争议,这是对学术公信的巨大伤害。处理学术争议,学术共同体治理机制不可缺席。河北科大唯有依照学术管理规则尽快启动学术调查,方能平息争议。只要相关调查一日不启动,韩春雨就将一日背负着“造假嫌疑人”的身份。真相,它事关大学的声誉,事关学术的尊严,河北科大不可不慎!

  于平(媒体人)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0/12/content_655194.htm?div=-1 report 1074 韩春雨被指造假事件继续发酵,10月10日晚,12名学者决定实名公开他们“重复”韩春雨实验方法的结果:“阴性的”、“不工作”等,实名对韩春雨提出质疑。而就在此前,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