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飞机险些相撞 “跑道侵入” 不是每次都能万幸

来源:综合 作者: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跑道侵入” 不是每次事故都能万幸

  11日,两架东航飞机险些在上海虹桥机场的跑道发生碰撞,好在正在加速起飞的机长果断起飞,避免了惨剧。12日下午,中国民用航空局对事件进行了通报,经初步调查,这是一起“跑道侵入”事件,起因是塔台管制员的指挥失误。

  “真是捡了一条命”,有乘客如是感叹。该事件具体是怎么回事?有人解释,“(事发时)相当于直行车辆突然发现路口有个会入的,然后一脚油门过去,而且是飞过去的”。如果不是擦身而过,那突如其来的致命一“吻”,或将导致数百条生命伤亡。万幸!

  如今,初步调查结果已公示,是否意味着这起“未遂”事件就可翻篇?答案是否定的。很显然,这是一个极其低级的错误。诚如业内人士所称,如果有其他飞机正在起飞,即便是管制员给了穿越指令,其他飞机也应是停在等待线上,飞行员都会确认跑道上有没有飞机才会穿越,这是基本的飞行常识。问题是,有些人什么错都敢犯,连基本的飞机常识都能突破?

  即便确是失误,也不可原谅。如果只是庆幸而无反思,只是调查而无处理,谁敢保证没有下一次失误?既是失误,说明是无心之失。可是,不少灾难性事故恰恰都是无心之失。

  有专家建言,避免此类事件可依靠科技手段。并举例称,美国繁忙的机场依靠自动灯光引导技术,有效控制穿越跑道的风险,能精确到10米的水平,这种技术已成功使用10年。它山之石固然可以攻玉,但技术毕竟由人操控,再先进的技术如果碰到不负责的人,技术就会失灵,甚至迸发出更可怕后果。

  针对这起事件,有媒体用“东航又出事”描述。一个“又”字,可谓不留情面。其背景是,东航近来频频出事——一项统计显示:“5月份东航成都飞康定降落时跑道外接地,撞坏6个进近引导灯,在水平尾翼和轮胎刺穿的情况下返航,差点机毁人亡;上个月一架波音737降落大理冲出跑道;这次又差点重演特内里费空难。”

  一而再、再而三地出事,偶然乎?必然乎?如果视为偶然,公众恐怕不答应;如果归结为必然,东航管理层或会喊屈。毕竟其他航空公司也出过事,比如2008年4月30日,厦门航空公司(大连-杭州),与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大连-沈阳),在大连机场也发生过“跑道侵入”事件。

  不管东航是否抱冤,一个最基本的底线是,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生命安全来不得半点麻痹大意。对东航这起事件,既不能无限上纲上线,也不能孤立视之。有专家说得中肯,即便属于塔台管制员的指挥失误,也不完全是当班管制员一两个人的问题,而是牵涉空管员培训、绩效导向、疲劳管理、运行规则、安全文化、管理体制等方面。换言之,窥一斑而知全豹,指挥失误的背后可能存在诸多深层次危机,不一一灭掉可能导致危机的引子,不彻底革除危机成长的温床,这次是万幸,下次可能是不幸。

  基于惯例,出现巨大的生命伤亡,涉事企业才能真正受到触动;事故发生在自己身上,才能忙不迭修复漏洞。不知这次事件能否真正触痛东航,也不知其他航空公司会否受到震动?“谨慎能捕千秋蝉,小心驶得万年船”,以生命的名义,吁求相关企业、管理方都能牢记教训,远离灾患。

  王石川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6-10/14/content_339809.htm report 1456 11日,两架东航飞机险些在上海虹桥机场的跑道发生碰撞,好在正在加速起飞的机长果断起飞,避免了惨剧。12日下午,中国民用航空局对事件进行了通报,经初步调查,这是一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