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快评:十二连涨,养老金又不亏空了?

来源:快跟帖 作者:范帆
原标题:网友快评:十二连涨,养老金又不亏空了?
平均养老金都快比平均工资高了
平均养老金都快比平均工资高了

  文丨范帆

  全国两会,各项草案和报告纷纷提交审议,关乎老百姓钱袋子的议题格外惹人关注。近日,《关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该预算报告提出,自2016年1月1日起,按6.5%左右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因此有媒体报道称,2016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将实现“十二连涨”。

  “十二连涨”背后真的意味着退休人员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吗?至少网友“远在天边”是这么认为的,他的心态应该特别好,一边翘着大拇指一边说“有涨就好”,但是大多数的网民,可不像他的心这么宽了,辽宁网友“仙人指路”一语道破天机,“如果没有12连涨,企业退休人员早就成为低保边缘户了,听天由命吧。

 

  面对这种看上去很美好而幸福的糖衣新闻,四川宜宾的网友“木非草”回应地也算是简单粗暴,“算算物价怎么涨”,但这也确实代表了很多网民的心声,所以江苏盐城的网友“顺其自然”才会呼吁说,“我们不希望涨工资不希望涨养老金,只盼政府能全面控制物价,让这个社会有序健康发展。

  关于养老金问题,更多的争议和矛盾还是出现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双重标准上,天津网友“老兵不老”对于养老金双轨制的政策很是不满,他愤慨地表示,“十二连涨后,为什么企业退休人员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差距依然很大甚至越拉越大呢?基数低,老拿涨多少次、涨百分之几老说事,工资没有物价涨得快!”老兵的发言让网友“追梦忆往”深感共鸣,这位已经年过古稀的网友以自己的人生经历来现身说法,“我现年七十岁,老三届高中毕业后上山下乡后返城在军工厂工作直到退休,退休金连涨了十二年现在才1850元,远没有达到退休职工人员平均水平,悲哉!

 

  福建网友“龙潭听松”进一步补充说,“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退休人员退休金同为涨6.5%肯定是不合理的,这只会扩大二轨之间的差距,造成更大的贫富差距。而且现在物价的实际涨幅大大超过企业退休人员的承受能力。” 内蒙古网友“大漠孤烟98”在表达观点的同时不忘高屋建瓴,他表示“数量要与质量效果相统一;努力要与社会平等相结合。发展进步要与共享中国梦相呼应” 。不得不为他的政治觉悟点个赞

  看了网友们这么激烈的讨论,网友“金牛居士”一针见血地总结道,“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12连涨,不如机关单位一次涨得多。” 还有人用歌声来表达自己的情怀,网友“阿狗46”就唱起来了:“星星还是那个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双轨制还是那个双轨制!

 

  大连网友“溪竹”指出了另外一个问题,“不仅是企业和事业单位之间差距大,企业内部新老之间差距也大的惊人。企业新退休的养老金,比以前退休的成倍翻番,还在随着涨,极不合理。”在大家纷纷讨论企业和机关的养老金问题时,也有人没有忘记农民兄弟,网友“落叶”就指出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十二连涨都涨给了谁,农民养老金还是一个月60元”,江苏盐城的网友“wf”表达了同样的关切,“政府能否考虑那些没有退休金的老人,包括农民,在那个年代虽然没有上班,是否就一点贡献就没有?在退休金上涨的情况下,能否给他们发些补贴?

  往期回顾:

  网友快评:延迟退休快如电 个税改革慢如狗

  网友快评:我们虽然工资低,但交税多呀

  网友快评:男生8岁入学,哪有时间全面二孩?

  网友快评:中国股市大涨 喜迎全国两会!

  网友快评:辛苦创业三十年,不敌房市八个月

star.news.sohu.com true 快跟帖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308/n439765956.shtml report 3944 平均养老金都快比平均工资高了文丨范帆全国两会,各项草案和报告纷纷提交审议,关乎老百姓钱袋子的议题格外惹人关注。近日,《关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
(责任编辑:柯锦雄 UN840)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