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快评:我们虽然工资低,但交税多呀

来源:搜狐网 作者:范帆
原标题:网友快评:我们虽然工资低,但交税多呀

  整理 | 范帆

  2011年,我国将个人所得税免征额从2000元调整到3500元,5年时间过去了,伴随着房价、物价的大幅上涨,重新调整个税起征点的声音不绝于耳。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华工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沙振权就提出,在目前的物价和消费水平下,个税起征点应该提高到5000元才比较合理

 

  这个提案算是戳中了老百姓们的痛点,这不,这厢沙教授的话音刚落,那厢网民们便纷纷表示附议,来自上海的网友“牛”就抱怨说,“现在什么都涨,就是工资不涨,每个月看着几百上千的税交上去,真的压力好大!”各位网友对此都是感同身受,出于对目前物价的深重怨念,甘肃网友“湖海散人”就借着这个提案隔空向中南海喊话,“从增值税,消费税,车购税,再到个人所得税,每一件商品都包含了相当一部分税款。我们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不是收入过低而是物价过高,希望领导能体谅底层人民的生活艰辛。

  根据国家统计局每年的统计公报,这五年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的上涨幅度都在1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也在连年上涨,现有的个税起征点已经不适应当前的状况。网友“黑哥”表示,“提高个税起征点,相当于减轻普通老百姓负担,国家可以同时开征房产税,抑制有钱人炒房,房产泡沫才不会鼓起来,这样既维持了房地产的理性消费,又减轻了社会底层民众的负担,国家财政还不会减收,一箭三雕,何乐而不为呢?

  那么到底应该收多少呢?甘肃网友“lshp939”的数学很棒,他说“个税应依据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平均水平的2.6倍制定起征点并随国民收入水平每年自动调整。譬如2015年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平均水平约为2.18万元,那么,起征点按月工资计算当为4723元。”但是这个数字远远满足不了网友,湖南网友“众木成林“认为“提高到8000以上最合理”,更有甚者,比如陕西网友“爸爸18”就说,“应该提高到1万,现在物价房价多高一月几千块能干什么”。

  但提高个税起征点真的能减轻民众的生活压力吗?广东省东莞市网友“万治刚3171”对此表示怀疑,“都是一些不差钱的主,第一步先提高起征点,很筒单的,就是不做,为什么,他们有钱呗,又不差钱,怎么会改起征点,说什么,综合税率,调查研究呀…提高了起征点,然后研究综合税率嘛,这样又有时间,又可减轻一线员工的负担”。这位网友似乎洞悉了这一切都是精英们的文字游戏。

  如今供给侧改革提供了价格适宜的优质商品,需要扩大需求来消化这些商品,税收调整就是一个方法,但调整税收是一回事,怎么调整税收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对于这个问题,网友们也在建言献策,吉林省网友“我在叮着你”说,“同时应该参照人民币的价值,随经济形势波动,工资、待遇、福利、退休金都应该这样才合理。绝对的数字没意义!但应该加大高收入人群的征收比例是真的,那些X星、X腕之类的就应该按收入比例90%征收!”你这样还让人家明星怎么过日子啊,网友”宁静至缘”就比较理性地建议,“居民日常消费税可以用来抵扣个税,也就是说:年底居民凭消费发票(奢侈品除外)(包括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等)可以到税务部门去返还一部分所交个税,这样可以避免居民多次重复交税。”浙江省宁波市网友”晓风”的建议就更加直接而具体了,“个税起征点要大于当地一平方米的房价才合理吧”。

  往期回顾:

  网友快评:男生8岁入学,哪有时间全面二孩?

  网友快评:中国股市大涨 喜迎全国两会!

  网友快评:辛苦创业三十年,不敌房市八个月

  网友快评:你反对的声音是他们延退的决心

  网友快评:人民有罪百姓无能 公仆只能抽60元烟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304/n439400981.shtml report 2914 整理|范帆2011年,我国将个人所得税免征额从2000元调整到3500元,5年时间过去了,伴随着房价、物价的大幅上涨,重新调整个税起征点的声音不绝于耳。近日,全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