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快评:免外债给援助,为己利人何错之有?

来源:搜狐网 作者:杨浩军

  整理丨杨浩军

  9月26日,参加联合国峰会的各国大佬们很兴奋,因为习大大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宣布,中国将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有多少网友是一口老血喷在了手机屏幕上,脑中无数次闪过,这么多钱说免就免了,真傻啊!是真傻吗?

 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宣布免除部分国家外债

  首先出场的是云南网友觉得这么多钱,就白白送给别人,表现得很不淡定,在经济下行的当下,这位网友开始忧心“免去这么多外债,会不会影响中国经济发展?”拳拳爱国之心跃然纸上,不过网友“果树”对此并不以为然,“本身就还不起,不如大方一点,还换一好名声。”要说国家也不是乱免外债,像美国欠中国那么多钱,中国从来不说免,因为人家还得起啊!这些还不起的,就算把解放军拉过去人家也是还不起的,而且不够军费的呢。

  当然也有一些网友秉持着“地主家也没余粮”态度,觉得自己家的事情还没弄好,干嘛对外国这么好,比如说广东网友“海之声”觉得现阶段不适宜对外援助,认为等到“全国人民收入、福利要有西方国家水平就好了!”说的好像西方国家是闷头发大财,不理国外事才有现在的水平似得。河南网友“雪---域”估计是觉得国家可能很有钱,所以才免这么多外债的,因此“建议:全民免费养老,免费就医,免费上学,免费住房。”说实话,国家经济发展的目标不就是这四大免费吗,对外援助不也是为了经济更好的发展吗,归根结底,外援与这四大免费不冲突。

 

  还有一些网友更是天马行空了,搜狐贵州省贵阳市网友“zhushimeilu”呼吁,“发扬国际主义精神。发扬共产主义精神。”搜狐安徽省马鞍山市网友“ahmashq的blog”也认为,“中国的目标是要解放全人类嘛!”这么伟大的事业如果出钱就可以实现,干嘛不做呢,全人类的解放用援助就可以实现,何乐而不为呢?而搜狐天津市网友“正版标签”则直接建议,“中国应该对于世界上最贫困国家实行免费教育,免费医疗”。这就不是援助了,这是殖民了吧,感觉把外国当自己国家一样了。

  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中提到,人都有同理心。中国对外国的援助也是因为有同理心。在汶川地震的时候,巴基斯坦不会因为中国比自己富裕就不给中国援助,同样中国也不会因为自己国内还有许多事情没有做完美就不与外界交往,正如搜狐陕西省网友“3852153”说的,“同为地球村,理应相互照应!”搜狐上海市网友“OBSERVER”说得好,“应该是我们幸福了,也让世界人民幸福。

 

  不过这些人文原因并不是中国对外援助的唯一理由,搜狐山东省淄博市网友“天涯浪子123434”想到了更现实的问题,“有舍才有得,要不中国的资源从哪里来啊”地大物博的中国也不是无所不有,也需要国际帮助才能发展进步。搜狐黑龙江省网友“文戈8684”强调分清情义和交易,“危难时见真情。我们不要把友谊和交易混为一谈。我们困难的时候世界上许多国家援助过我们,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我们也不能袖手旁观啊。”情义也好,交易也罢,援助其他国家总是没错。

  搜狐河南网友“人生随缘”想到了大国责任,“根据国家的实力对外援助一些欠发达国家确实是作为一个联合国五常之一的责任,也无可厚非!”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很高大上的职位哦,当然也要承担一些高大上的责任。同时,“人生随缘”也对援助外国提了一些意见,“力所能及、援而有益,救急救困不救懒、不救赖!……做到援者无愧、受者知恩!”而贵州网友“蓝月亮”直接用邓小平的“先富论”为对外援助找理论支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带动全球共同富裕,都过上美好生活。

 

  不过也有一些网友提出了程序上的意见,像搜狐北京市网友“旧人归”建议,“政府以国家形式无偿援助国外应经人大审议通过,要走向规范化。” 搜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网友“两个春天”表达了同样的意见,“希望在国际援助问题上,国家能够立法,然后多征求百姓的意见,最好全国人大通过之后,再决定国际援助问题。”全国人大作为我国最高权力机关,理应对这些涉及纳税人利益的问题有所表示。

  如果单纯的用借债与还债来衡量对外援助的效果,显然是忽视了国与国交往的其他方面,经济利益也并不是直接表现在受援国还清债务上,经济合作、资源开发、外交支持等等都是对外援助的受益方式,就算不从全人类利益的高度出发,单纯从现实角度而言,如果无利可图,世界不会有援助一说!所以搜狐甘肃省网友“栤潹/咖啡”赋诗一首,总结了援助的好处,“锦上添花未足珍,雪中送炭始称奇。我今赠君桃一只,未料君还一筐李。

  往期回顾:

  网友快评:纳税人花钱是让你去炒股的吗?

  网友快评:浙江保障房空置,天堂里没有困难户?

  网友快评:不是每一个农村人都想成为城里人!

  网友快评:母亲女友同落水,救谁才能不犯罪?

  网友快评:教官亲吻女学生,情圣还是禽兽?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928/n422292684.shtml report 4600 整理丨杨浩军9月26日,参加联合国峰会的各国大佬们很兴奋,因为习大大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宣布,中国将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
(责任编辑:柯锦雄) 原标题:网友快评:免外债给援助,为己利人何错之有?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