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快评:不是每一个农村人都想成为城里人!

来源:搜狐网 作者:杨浩军

  整理丨杨浩军

  今天给老家的爷爷奶奶打电话说不回去,俺要留在北京,俺以后要做一个北京人,为什么这么牛气,因为搜狐新闻上报道了中国的户籍制度改革正在逐步推进。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份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方案。综合各地方案来看,建立居住证制度成为各地“标配”,部分城市降低了落户门槛,特大城市则普遍提出“建立积分落户制度”。爷爷奶奶说你高兴就好,可是好像有些网友不是很高兴,为什么呢?

没工作你愿意成为城里人吗? 

  比如云南网友“老头子6754”似乎对政府憋了N多年拿出来的户籍改革方案很不满意,称“所谓的居住证其实就是画蛇添足。”知足吧,户籍改革是条蛇,能画就不错了,还在乎有没有足啊。搜狐上海市网友“爱好体育”直接现身说法,“这些其实又提高了户口的门槛,上海最突出,找借口不给办理居住证,然后什么事都要居住证,处处刁难外地人”。可是要是没有居住证,政府连借口都不用找啊,推出居住证这不是脱了裤子放屁么?

  搜狐江苏网友“496181502”想了个一了百了的方法,“换汤不换药,取消户籍制这个万恶之源才是根本。”搜狐广东省广州市网友“佳音多多”持相同意见,“都是中国公民,建议取消户籍制!小孩在全国范围都可入学才对!”要说这些网友是真的“图样图森破”、“拿衣服(naive)”,就这种认识怎么能跟城里人谈笑风生呢?要是都取消了,农村人乐意,城里人不乐意了让农村人想尽办法变为城里人,户籍改革还真不是只考虑农村人的利益的事情。

  当然了,万能的搜狐网友不可能这么“拿衣服”,搜狐河北省网友“chanxin”对当前的改革措施就表示理解,“当前的户籍改革,只是户籍改革的第一步。在不久的将来,取消户籍势在必行。就像取消当年的粮证一样!”自由市场让粮证没有存在的必要,相信未来的自由迁徙也让户籍没有存在的必要!当大家都有钱的时候,谁还在乎户籍上的那点福利啊!

  说到福利里,有网友就认为户籍制度根本不用改革。搜狐河南省郑州市网友“姗姗来迟”说,“现在谁还想把户口迁到城市,光想把户口迁到老家,出台这样的政策,有什么意义?”不要以为只有城市户口有福利,农村户口同样也有福利的,农业大省的种粮补贴可以吓死你!什么都不用种,国家都会给你钱,搁谁不把户口迁回老家啊!

 

  但如果仅仅是迁户口,估计大部分农民还是乐意在农村,毕竟有块地啊,虽然城里人也有快递,没工作迁户口也只能喝西北风。网友“131873264”因此不想进城,“进城有锤子好处啊,现在失业率那么高,城里都到处是下岗工人。”进城没工作,那可是有饿死之危的,确实不如不进城。搜狐安徽省网友“什么意思啊啥都不行”考虑的更远,“从农村迁出户口,就再也回不去了,以后地也没了,所以现在农民根本不愿意落户城镇,城镇化也无从谈起。”没有未来也就罢了,竟然连退路都断了!

  搜狐辽宁省大连市网友“敗加爺悶”说出了问题的根本所在,“其实就跟移民一样,当地就那么点资源,肯定是先服务当地居民,外来人员一来就想享受当地资源,肯定是不够用。”教育资源、住房资源、医疗资源等都是有限的,外来人员要和本城人员享有同样的公共服务,政府就要为建设公共服务投更多的钱。现在的城市公共服务缺口有多大,想想医院里排不上号的病人、公路上以龟速行驶的汽车就知道了。

  搜狐广东省惠州市网友“依山傍水2660”直指这些“城市病“,“城市的拥堵、环境污染、就业的等等问题,迟早是个隐患,迟早要分流出去的,为什么不现在把这些问题坚决好呢。”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五年过去了,网友们感受到的却是“城市,让生活更悲苦”。

 

  在沉重的生活压力面前,大部分网友都不“体谅”政府官员,对户改提出了很多要求。搜狐安徽省网友“苏胡三哥”认为,“户籍制度改革不是让谁谁谁进了城居住,而是让那些身份为农村的人们的基本生活有所保障,否则都是空谈”。河南省网友“unrise1952在搜狐”希望政府推进农村发展,“国家为什么不能把优质资源往农村拨,如果政策和城市一样,谁还愿意去城市挤。

  无论城市户口还是农村户口能给国民好生活的户口才是好户口。为了好生活,很多网友为户改建言献策。搜狐河北省石家庄市网友“流行天下”建议,“大城市首先耍解决的是那些长期经商常住暂住人口,尽快享受与当地市民样的待遇。更好地稳定人心为当地做贡献。只有有了认同感才能真心实意付出。”大城市要建设,小城镇更要发展,另一位网友希望,“重视小城镇发展,在交通,电力,通讯,教育,卫生,就业等方面加大投入,吸纳人口,安居乐业”。

  居住证已经成标配了,好生活何时才能成标配?帝都网友“497865129”对此很担心“农民不种地了,以为进城可以捞金了,实不相瞒,不是那回事。农村房子腾空了,城市地下室都炒作的住不起了,还有一切公共资源严重不够用,搞户改的不管了。”这也太小看农村人了,就算户籍放开,农民也不会一窝蜂的挤进城市的,说实话,如果不是为了孩子读书,有谁在乎那一纸户口呢,所以说,真正应该改革的不是户籍,是用上一代的身份来限制下一代的福利!

  往期回顾:

  网友快评:母亲女友同落水,救谁才能不犯罪?

  网友快评:教官亲吻女学生,情圣还是禽兽?

  网友快评:警方扣钱不给,要留着年底分红吗?

  网友快评:让冠军孙杨免试读研合适吗?

  网友快评:核讹诈换10万美金? 三胖生财有道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923/n421943839.shtml report 4410 整理丨杨浩军今天给老家的爷爷奶奶打电话说不回去,俺要留在北京,俺以后要做一个北京人,为什么这么牛气,因为搜狐新闻上报道了中国的户籍制度改革正在逐步推进。截至目前
(责任编辑:柯锦雄) 原标题:网友快评:不是每一个农村人都想成为城里人!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