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从郭正钢现象看"子不教 父之过"的反腐深意

家风,真的有这么重要吗?强调家风,强调“子不教、父之过”真的能够对反腐产生如此重要的建设性影响吗?答案显然是肯定。父亲当官,孩子沾光的情况在各个国家都有,但考虑到中国独特的历史背景和文化传承,强调良好家风对于从根子上治理腐败就更有针对性。

  文/风过耳

  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深得民心的“反腐”话题无疑成为了两会最强音之一。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入组审议,就肯定了上海针对少数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经商办企业问题提出的进一步规范的意见,要求上海稳妥实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

  正如习大大所说,执政之要,正在于管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而这,也是古今中外政治治理领域的焦点问题之一。失去权威的“关键少数”,必然失去领导力,更谈不上执行力,但缺乏监督和制约的“关键少数”,却又一定会上演“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特权故事。

  随着反腐的不断深入,两会代表委员对于如何打造一个清廉中国的讨论也更加针砭时弊,更富建设性。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3月9日就表示,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之子郭正钢落马,进一步体现了中央反腐打贪、从严治军的决心,“孩子没有教育好,父母也难脱其咎。”

  这一点,中央高层其实已经注意到了并将其提到了相当的高度。两会开幕前一周,中央深改组2月28日就曾经专门审议通过《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

  家风,真的有这么重要吗?强调家风,强调“子不教、父之过”真的能够对反腐产生如此重要的建设性影响吗?答案显然是肯定。

  父亲当官,孩子沾光的情况在各个国家都有,但考虑到中国独特的历史背景和文化传承,强调良好家风对于从根子上治理腐败就更有针对性。

  文化烙印中深深打上宗教背景的西方发达国家的老百姓往往很难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中国人可以背井离乡,为了家庭,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终年劳累,就像顽强的高原山羊一样省吃俭用,甚至可以住山洞,只为把打工的钱省下来寄回家,春节一次团圆,明知路途遥远,路途不易,依然要大包小囊,给每一个亲人准备上一份贴心的礼物?

  在以家庭价值为核心观念的文化支撑下,当今中国的“春运”已经成为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人口大迁徙。在40天左右的时间里,将有20多亿人次的人口流动,相当于中国以一己之力把世界人口的1/3运送了一遍。2012年1月8日春运开始,不巧遇上大雪遍及大半个中国,冰冻灾害严重,但仍挡不住人们回家过年的脚步。这种珍惜亲情、渴望团聚的情形,难道还不能说明中国人把家庭、把亲情当信仰的文化特质吗?据笔者了解,老人帮助带孙子的情况,不论是在西方的英美,还是在东方的日本,都不像中国这么普遍。无怪乎有人类学学者比喻,西方的家庭更像有限责任公司,而中国人的家庭则像无限责任公司,父母对于子女的爱几乎是至死方终的。

  只是,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以家庭为核心价值的文化背景下,强调家风对反腐的意义,毋庸置疑。为官者如何教育子女,如何疼爱子女,应该给子女留下什么,怎样才是正确的“亲子观”?从封建时代就开始成为了一个严肃的政治课题,不仅是封建时代的庆亲王等人交出了错误的答卷,当今社会有些党员领导干部给出的答案也令人扼腕叹息。

  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可以说是不胜枚举。上海的实践之所以中央重视、总书记肯定、群众瞩目,就是因为官本位思想、一人当官要造福全家的问题虽然已远不如封建时代那么严重,但依然具有相当普遍性。

  据媒体报道,周永康在从四川上调中央后,就曾致电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希望他能够在兰坪县铅锌矿收购项目关照周滨,结果却最终把大家都给关照进了牢房。还是云南,原省长李嘉廷,为了儿子“将来的幸福”,无视党纪国法,大搞权钱交易,自己锒铛入狱,也用畸形的爱将儿子送上了审判台。

  家风不正则必出问题。不论是枕边人还是子女,都能轻易接触到领导本人,影响其决策和态度,因此往往会成为下属的巴结对象。在这样一种语境中,和领导老婆、儿子打得火热常常被赋予特殊的含义。苏荣主政江西时,纵容家人擅权干政、形成家族式腐败,不少干部也以和苏荣的老婆于姐或其他家族成员打得火热走的近为荣,言下之意,自己是领导核心圈子里的人,是领导信任的红人。正风肃纪反腐,重建法治和市场秩序,誓言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必然会与这种乱象产生正面遭遇。

  领导干部的孩子是不是不能从商做生意,是不是一定要过海瑞子女那样的清贫生活,当然也不是。领导干部的子女凭借优越的先天条件和严格的家庭教育,最终成为某一领域名符其实精英人才的也不乏其人。

  在打造权力笼子,明确划分权力清单,健全防止利益冲突的体制机制,细化对领导干部或参与经营等问题的规定的同时,也要从人的思想觉悟的角度解决问题。所谓“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家风好,家风正,从严要求,从严教育,子女才能成才,家族才能兴旺发达。特别是在当今反腐高压态势下,原军委副主席的儿子违纪违法都一样要接受法律的惩罚。再大权力的荫庇,都带不来贪腐的安全。任性的权力也许能带来一时的财富,但绝带不来永远的幸福和安康。醒醒吧,搞“亲情式”腐败的官员们!

  两会系列评论:

  两会专论一:《立法法》大修 人大代表打起精神

  两会专论三:政府自我革命 法治方有希望

  两会专论四:有权不任性 政府谦恭人民之福

  两会专论五:嫖宿幼女罪存废 纷争背后的真忧虑

  两会专论六:三八节话女人 强化家庭不必让妇女回家

  两会专论七:看守所剥离公安 约束警权保障人权

专题策划: 搜狐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