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快评:用多少钱可以买断23年的冤狱?

来源:快跟帖 作者:范帆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快评:用多少钱可以买断23年的冤狱?

  整理 | 范帆

  23年前的一起冤案,让正值青春的陈满含冤入狱,家人和律师经历了漫长的申诉,最终冤案得以昭雪,据媒体报道称,5月13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陈满达成国家赔偿协议,向陈满支付国家赔偿金275万余元

 

  从1992年12月底被捕开始,至今年2月1日洗冤,陈满共失去自由约23年,共计8437天,是国内已知服刑时间最长的蒙冤者。整个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因为一起冤案而在牢狱中度过,这让四川网友“会飞翔的猪”忍不住唏嘘感叹,“他这20多年在监狱是怎么度过的,出了身体上的折磨,心理上的痛苦更加难以承受吧”

  可偏偏有好事者站着说话不腰疼,只见巨额赔偿款,不见铁窗心酸泪,河北唐山网友“黑白猜”就给陈满算了一笔账,“275万坐牢23年,等于327元每天,也算高薪啊”,坐牢能和上班划等号吗?如此没有温度的话让河南的“搜狐客户端网友”愤愤不平,“就算给再多的钱谁也不愿意在监狱里呆着,你能体会到在监狱里的每一分钟是怎么熬的吗?”

  河北廊坊的“狐狐网友”也表示,“人的一生有几个23年,把你们关起来,坐23年牢,让你们精神和身体饱受摧残,到最后给你270万,你们乐意吗?人的一生最重要的就是身体健康和宝贵的时间,两样都没了,道歉管什么用”,青春已逝,这是不可挽回的事实,对于得到昭雪的冤案,国家的赔偿的确能够予以当代“窦娥”们一些安慰,然而仅仅是物质层面的赔偿就够了吗?

  23年的牢狱生涯,陈满早就丧失了学习技能和工作的黄金时间,23年的沧海桑田,出狱以后的陈满如何适应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他以后的生活如何进一步得到保障,江西网友“只见风尘”不免替陈满感到担忧,“在监狱里呆了那么长时间,出狱以后他还能继续找工作赚钱吗?这笔赔偿款还要用于治疗身体上的病症,用完了怎么办,只能坐吃山空吗?”

即使最后陈满和法院达成了国家赔偿协议,也不意味着此事就此画上了休止符,湖北武汉网友“礼仪天下7461”表示,“第一应该赔偿受害者。第二,应该对当时的检察机关及公安机关追责,以渎职罪论处。谁也不愿做下一个被赔偿者”

  启动国家赔偿体现了司法机关的歉意,然而冤案的责任主体是案件相关的审判人员,对于责任主体的追责,才是予以蒙冤者真正意义上的公平和正义,网友“老西子”提醒大家说,“法院胡判,却要国家来赔偿?涉事法院、检察院和公安局有谁出来为这事负责?应当严厉追究错案渎职人员,”

  国家赔偿实质上动用的是政府财政收入,所以到头来为冤案错案买单的还是广大纳税人,因此北京网友“灯塔”进一步补充,还应该追究执法个体的经济责任,“造成冤案的办案人员除了追责外,是不是也该追究其经济责任(追罚款收入国库)?否则就成了全体公民为其担责了,同时也是告诫其他有关人员要办事仔细,不能任性胡来”。

  每一起冤家错案,都涉及到方方面面的程序失当,个体只是体制运行之下的一个螺丝,如何从制度上避免更多的冤家错案,才是值得我们进行反思的,从赵作海到呼格,再到现在的陈满,他们的经历都在不断鞭策着国家的法治进程,“希望以后沒有这样的事发生”,但愿内蒙古的“新闻客户端网友550131”对未来的期许早日成真。

  最后还是用“新闻客户端网友557887”的诗来总结这一事件吧,“当年真凶还逍遥,今朝冤者苦追讨。二十三栽铁窗泪,蒙冤受辱日难熬。给个千万又何用,能换岁月与自由。权者不公引众议,民众声声把贵讨。还望真凶能归案,不让死者不瞑目。”

  往期回顾:

  网友快评:通货膨胀下连嫖资也涨价?

  网友快评:领导入狱可带薪坐牢?

  网友快评:穿短裙的是女生,走光的是北大

  网友快评:教师居然成了高危行业

  网友快评:无节操婚闹,结的是婚还是仇?

star.news.sohu.com true 快跟帖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513/n449263445.shtml report 3004 整理|范帆23年前的一起冤案,让正值青春的陈满含冤入狱,家人和律师经历了漫长的申诉,最终冤案得以昭雪,据媒体报道称,5月13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陈满达成国家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