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快评:教师居然成了高危行业

来源:快跟帖 作者:范帆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快评:教师居然成了高危行业
记者辗转在青岛401医院的病房里找到了被打的綦老师,他右腿套着护套,膝盖上缠着纱布。
记者辗转在青岛401医院的病房里找到了被打的綦老师,他右腿套着护套,膝盖上缠着纱布。

  整理 | 范帆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但是最近,越来越多的工程师被打得不轻,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安徽几名学生因为拒绝交试卷而群殴老师,如今又曝出,山东一学生在课堂上与老师发生了争执,便在课后找来同学将老师暴打一顿,导致老师的膝盖粉碎性骨折。现在的孩子怎么一言不合就揍老师呢?

  回想起自己的学生时代,从小就遵纪守法的湖南网友“毛毛”觉得不可思议,“我们读书的时候,顶多是不爱读书,顶多是算不听老师的话,但是倒还没有一个学生有那么大胆,敢打老师的,现在的小孩子,确实是太不像话了”,但是,用一句现在的孩子不像话就能解释弥漫在校园的戾气吗?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一个巴掌拍不响,这老师平日里也肯定有问题”,网友“得过且过”所认同的传统观念长期以来都误导着大家对于师生关系的理解,觉得只要是学生和老师有冲突,都是老师没有教好,得把板子打在老师身上,甘肃的“手机狐狐网友”就认为这样的观念是“整个社会在娇惯学生”,让学生越来越不懂得尊师重道。

  有媒体梳理过,在2015年内,至少有13起教师被学生袭击事件曝光。其中,2起涉及到小学生,6起为中学生,另外还有3起的施暴者是学生家长。社会中弥漫的暴戾之气飘进了校园,并且更加严重的是,校园暴力不仅仅局限于学生之间,越来越频繁的老师被殴事件,再看看身为老师的广西网友“等待你的出现”的心路历程,或许值得我们有所反思,“我是一名从十五年的高三教师,以前我确实批评过很多学生,现依然如此,看来今后得改改了,不然真是自讨麻烦,我只管上课,学生在课堂上只要不杀人放火就行了。

  如此无奈的现实都把老师逼迫得只管教书,而育人的责任任它旁落,原因何在?这背后所反映的不仅仅是学校的教育问题,同样是作为老师的江苏网友“浅夫”现身说法,指出了问题的另一方面,“当代中国少年脑袋里的问题太严重,太有自己的个性,中国家庭教育出的问题太严重了,中国的少年一个个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吃不了苦,受不了挫折,太有自己的个性

  现在孩子们都是家里的宝贝,在养尊处优的环境中成长,父母都舍不得管,还能由得老师严厉?“老师对学生骂不得、管不得,管紧了学生恨你、仇杀你,不管不骂,家长和社会说你不配为人师表,说你失职,” 湖南益阳的网友“伍福齐天”也道出了老师在教育过程中面临的窘境,这背后所指向的便是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比学校的义务教育更早介入孩子的品性养成,成长尊重老师也应该是家庭教育应给予的基本价值标准,因此云南曲靖的“网友419477559”急切地呼吁,“因家教而出问题的孩子,家长如果再不与老师紧密配合进行教育,以后大体就废了。家教的缺失才和法律的缺位才是教育失败的根本原因。法律的纵容让家长忽视了家教的重要。法律的纵容让孩子们暴戾之气不断蔓延。

  湖北的网友“梦幻的火焰”也认同这一观点,“作为孩子的家长在孩子的人格道德培养方面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古话说得好:“子不教父之过!”如果一个小孩从小没家教,混混一个,你说是谁的责任?

  教育的本质是育人,是涵养平和的品性,而非滋生戾气的温床,如果学生连对老师都失去了基本的尊重,等到社会来给他们重新上课,就为时晚矣,山东网友“人生如旅行”提醒家长,“孩子原本没有是非观念,教育出了问题,主要问题不全在老师,家长教育更为重要,一味溺爱纵容,或者漠视任其野蛮生长,只会让孩子误入歧途。”,不然可就真让河南网友“0078073”的预言成真了,“这孩子不错,在过几年就能成黑社会头头,再过几年就进监狱了,好孩子!”

  往期回顾:

  网友快评:无节操婚闹,结的是婚还是仇?

  网友快评:强烈要求预测房价下跌的专家赔钱

  网友快评:川师大杀人嫌犯咋就有了精神病呢?

  网友快评:执法犯法的警察不用伏法?

  网友快评:公车撞人公款赔偿,吃亏都是纳税人

star.news.sohu.com true 快跟帖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509/n448463183.shtml report 3051 记者辗转在青岛401医院的病房里找到了被打的綦老师,他右腿套着护套,膝盖上缠着纱布。整理|范帆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但是最近,越来越多的工程师被打得不轻,前段
(责任编辑:柯锦雄 UN840)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