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快评:养老金上涨,待遇差距也上涨

来源:快跟帖 作者:范帆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快评:养老金上涨,待遇差距也上涨
养老金连涨,待遇差距也连涨
养老金连涨,待遇差距也连涨

  整理 | 范帆

  子曾经曰过:不患寡而患不均。人社部近日出台《关于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就提到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和企业退休人员都按照6.5%的幅度调整。本来基数就有差别,按照相同幅度调整,浙江网友“关海潮0909”想问问,“这样一来退休待遇差距会不会越来越大?

  网友们群情激愤的态度很清楚地回答了这个问题,来听听深感不公的北京网友“fglcn”内心的怨气,“真的没有想到,当了一辈子的纳税人,临老退休金还不如一个同级的公务员、事业单位的人多。请问:如果没有纳税人的钱,他们的工资用什么发,更谈不上养老金。”湖北网友“一笑而过123”也是替自己不值,“工作的时候苦哈哈,老了还要眼馋你们的养老金,国家公务员就是人生赢家”。

 

  对于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上海的“狐狐网友”早已经是心力交瘁了,“养老金,高房价,医疗改革是永远也解决不了的死结,除非见血!”,但是没有办法,谁让养老金问题就像山东网友“日照重庆”说的那样,“如果养老金问题都在制造差距和矛盾,我们老了还怎么安享晚年?

  为什么会有这个疑问迟迟被广大网友惦记着呢?原因就在于人社部并没有公布全国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月平均养老金的数额,网友“风雨后”就看不惯藏着掖着,“人社部应该每年公布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等各类人员的人均养老金,这有什么可捂着盖着的呢?只强调什么十二连涨、增幅百分十几,却不公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比年城镇居民人均可供支配收入有多少差距?”这哪能公开,相关部门是为了广大群众的心理健康着想呢。

 

  于是江苏苏州网友“飞龙”才呼吁,“双轨制退休金太不公平了,强烈要求有关部门要尽快把退休金并轨处理好,超过4000以上的降下来,低于1500以下的补上来,养老金是养老用的差别不要过大,要体现公平”。

  但是如何体现公平?是不是事业和企业的养老金持平了就是公平呢?山西网友“金色阳光”就有话要说了,“缩小差距不应取消差距,公正平等不是平均相等,必须要让各行各业有高才能、高技术、大贡献的人有合理的远高于普通者的收入和退休金”。

  也许是见多了公务员群体的工作时的怠惰和散漫,网友“fe8d2471ac21a37e”觉得体制内的人所做的事情,可配不上他们拿的高养老金,“可绝大部分公务员确实是如假包换的几十年简单工作者啊!”

 

  并轨之前的问题在于,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差距的原因主要是两者的资金来源和计发办法不同,山东网友“山中石冈”指出,“国家在并轨时,首先想到的是让公职人员的收入在缴纳养老保险后不能降低,个人缴纳的部分,有职业年金补上。企业职工在养老保险改革中得不到政府怜悯,没有人考虑企业职工改革后收入的下降,更没有什么年金补助”

  也难怪江苏网友“自由飞翔”要感叹,“养老金并轨遥遥无期,待遇越拉越大,机关事业单位的福利待遇名目却越来越多,什么职业年金,反而是原来的财政负担更加重了”。

  往期回顾:

  网友快评:房屋产权一万年,奈何土地有期限

  网友快评:大蒜逆袭成为炫富新标配

  网友快评:小男孩对抗城管是出社会悲剧

  网友快评:建议委内瑞拉用美女抵债

  网友快评:怕出丑的官员本身就丑

star.news.sohu.com true 快跟帖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420/n445198470.shtml report 3830 养老金连涨,待遇差距也连涨整理|范帆子曾经曰过:不患寡而患不均。人社部近日出台《关于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就提到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和企业退
(责任编辑:柯锦雄 UN840)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