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快评:小男孩对抗城管是出社会悲剧

来源:快跟帖 作者:范帆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快评:小男孩对抗城管是出社会悲剧
小孩持钢管对抗城管 视频动图 

  整理 | 范帆

  在一般情况下,城管出征,那都是寸草不生的,但最近在社交媒体曝出的一个视频中,一个像风一样的小男孩却单枪匹马,手持钢管对抗数十名城管,嘴里还念着“不准动我奶奶、不要欺负我奶奶”,围观的路人都在哄笑拍照。

  之前知道城管这个群体在老百姓中的形象不太好,但还不知道不好到了这个程度,连几岁的小朋友都恨不得拿钢管砸他们了,看来城管们想重塑形象还是任重道远,网友“cavendik”就对城管的意见颇深,“大家都是为生活所迫,谁愿意在大街上摆摊卖点小商品,城管怎么不去想办法疏通,为什么要搬别人东西,罚款之类的;我就见过几十个城管在大街上搬小摊的东西,你拿走了贱卖,怎么不理解别人的血汗”。

  但是从现场的视频当中,我们并不能得知城管在执法的过程有无失当行为,况且舆论压力之下,城管们也渐渐开始注意自己的执法方式了,因此不应该按照刻板印象单方面指责城管,河北唐山的网友“梦游人间”就说,“不要总是反感城管,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城管会是什么样子,小商贩准会把摊位摆到路中心。

 

  一方面是城管队员需要维护城市形象和管理,另一方面是小摊小贩迫于生计需要练摊,云南网友“YU小米vv ”也犯了难,“站在奶奶代表的弱势群体:的确是需要做生意赚取生活费可以谅解,但是站在城管角度:要是每个弱势群体都在街道上乱摆摊子,还不能管理,街道可能会拥挤,垃圾会被乱丢。你们开车时遇到摊子挡道,走在路上遍地垃圾不心烦吗?

  那这个问题真的是水火不容的吗?上海网友“chenfuyi88”一语中的,“城管不容易,奶奶不容易,小孙子也不容易。大家都不容易。怎么办呢?一句话,小道理要服从大道理。城管首先是人,要有人性,不可以丧失人性。人性执法,小孩会这样反应么?” 网友“伤感的喜悦”也从另一个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围追堵截从来就不是办法,一定程度上的规划和疏导才是根本。占道经营不美好,但是缺了街边小摊真的就城市美丽,高大上了么” 。

 

  因为舆论的裹挟,一个正当的合法的城市执法行为,很有可能被一个看上去好笑的事件给扭曲成以强凌弱,网友“一知半解”就极力避免这样的反转,“城管是必须的,没有城管市场必然是乱糟糟(现今相当部分低素质商贩决定了),越是人多的场所越要维护规矩和秩序。小孩不懂这个理,完全可以理解,而大人不教他认知这个理,则是害了孩子、危害社会,是不可谅解的。

  相比于城管执法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江苏宿迁的网友“古道西风”在这个视频里,也看到了这个更加需要我们担心和反思的问题,“孩子的暴戾行为难道不是家长言传身教的吗?孩子被推到这样的场合难道不是家长鼓动吗?这样的孩子长大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反对的是城管的暴力执法,但我们不可以完全抵制城管!

  江苏网友“四是无言的囧”同样是对这个家庭的教育表示质疑,“大人撒泼耍赖不算,还把小孩推出来当挡箭牌,不批判大人批判孩子这种行为却包庇他,和怂恿这孩子去暴力抗法没什么区别,你这也不是有教养也不是有人性,反而是在害这个孩子。

 

  但不管是城管执法是否人性化,还是家庭教育的缺位,毫无疑问的是,这个虎头虎脑的孩子内心已经埋下了一颗仇恨的种子,这让广东广州的网友“金戈1221”心里特别不是滋味,“什么样的生活环境让这么小的孩子变成了这样,看完心里难受!

  还有更加让人感到心寒的,是围观群众时不时发出的笑声,北京网友“啊蛤蛤”看完视频之后不由得感叹,“第一次觉得笑声这么的刺耳”,这不也是这个病态社会价值观扭曲的某种注脚吗?网友“浅吟低唱的琥珀”则在评论里引用了一句老舍的名言,“我想写一出最悲的悲剧,里面充满了无耻的笑声”

  往期回顾:

  网友快评:建议委内瑞拉用美女抵债

  网友快评:怕出丑的官员本身就丑

  网友快评:领导干部欠缴党费是另类腐败

  网友快评:碰瓷是戏,但生命岂如儿戏?

  网友快评:投资式生娃坑爹更坑孩

star.news.sohu.com true 快跟帖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415/n444322627.shtml report 4119 小孩持钢管对抗城管视频动图 整理|范帆在一般情况下,城管出征,那都是寸草不生的,但最近在社交媒体曝出的一个视频中,一个像风一样的小男孩却单枪匹马,手持
(责任编辑:柯锦雄 UN840)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