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快评:房屋产权一万年,奈何土地有期限

来源:快跟帖 作者:范帆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快评:房屋产权一万年,奈何土地有期限
待价而沽
待价而沽

  整理 | 范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没错,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的,包括你的房子。近日,浙江温州部分市民发现,自己的房屋面临土地证到期影响买卖的问题,续期则要重新缴纳占房价总额约三分之一的土地出让金。连自己买的房子都有个期限,重庆网友“念念不忘436688”似乎早已经看破真相,“其实就是租房子住”。

  “民心思定,中国人传统的观念就是一个房子。没有这个就无法安定,长此以往,必将造成混乱”,湖北网友“冰与火”道出了中国人在面对房产问题时的焦虑从何而来,老百姓辛辛苦苦攒钱买的房子,到了年限却还要交钱续费,我又不是买了一个QQ会员。

 

  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局面,人民日报君在微信公众号里发文,表示“的确有历史原因,关于土地使用权的‘大限',我国物权法已明确规定‘自动续期',但如何续期,是否需要交纳土地出让金,以及交纳标准等问题,物权法并未给出详细规定,也没有出台相关的法律解释”。

  这样的历史原因,可是会让网友产生无限的遐想,山东威海网友“悬崖”就说,“本应写明‘缴费续期’还是‘免费续期’,结果研究出个‘自动续期’,人才呀,跟老百姓,那是煞费苦心斗智斗勇啊”,江苏南通网友“唯有孤独”心里也是一百个不信任,“政策模糊是为了以后的随便榨取”,相关部门的解答宜早不宜迟啊,不然各种论断都尘嚣甚上,吃不了定心丸的民意就得沸腾了”。

  说到这个土地出让金,北京网友“19315A25E36E”把这么多关于房产的费用精辟地总结为“一房四吃”,分别是“一吃土地出让金,二吃转让住房所得20%的个税,三吃房地产税,四吃遗产税”,还不止呢,他的老乡“龙行天下536”告诉了大家更多的吃法,“五吃六吃都有:建房要交土地增值税,建房材料都含着17%增值税,办房本要交契税,出售交增值税(之前营业税)”,都收费收出花来了,上海网友“1010在新浪”干脆说,“土地是国家的所以就要有偿使用。空气和水也是。中国老百姓不能老想着无偿呼吸而不交钱。

 

  这么多繁复的手续和费用,网友“yue91832”实在是看不下去了,“土地本质上属于全民所有而非国家,这都是自然赋予的自然产物,国家履行的只是管理义务,而不应该是谋利。”这个问题也让江苏网友“海中生明月”十分费解,“国民不需要永恒的土地所有权,只希望住有所居。既然土地属于国家,人民也属于国民,为何要让国民花钱去买自己国家的土地?

  根据2007年国家颁布的物权法,明确了私人对其合法的房屋享有所有权,这意味着即便土地使用权到期了,房屋所有权也不容剥夺,所以网友“顺其自然2036”据理力争,“如果我不续交,国家收回土地,但房屋所有权是我自己的,国家能怎么搞?拆了我的房子?那不是损坏我房屋所有权不?”那估计得像湖南网友“爱吃麻辣烫”所说的那样,“那就把地皮还给国家,我们的房子悬空就好了呗”,其实大家都用不着操这个心,北京网友“柳下观风”基于对我国房屋质量的信任,觉得大家的担心都是多余的,“目前的建筑质量,熬不到70年就倒了,还用别人拆?

 

  安得广厦千万间啊,这房子问题就像江苏网友“宇宙侠客”说的那样,“房产是民生问题,民生问题就是中国最大的政治,保障民生,就是保障中国的稳定、发展和未来”江西网友“草莓荔枝派”也是感叹,“能不能不要让老百姓这么挠心挠肺了,大家的幸福指数都被一套房子拉到地底下去了”,而现在也只能如人日君所呼吁的那样,“期望相关部门能够着眼公民合法权益,从现实可行性、法律稳定性的角度,从细节出发,拿出于法有据、于情有理、于民有益的具体解决方案。

  往期回顾:

  网友快评:大蒜逆袭成为炫富新标配

  网友快评:小男孩对抗城管是出社会悲剧

  网友快评:建议委内瑞拉用美女抵债

  网友快评:怕出丑的官员本身就丑

  网友快评:领导干部欠缴党费是另类腐败

star.news.sohu.com true 快跟帖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419/n444963579.shtml report 4266 待价而沽整理|范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
(责任编辑:柯锦雄 UN840)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