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快评:开除问题学生,解决学生问题

来源:快跟帖 作者:范帆
原标题:网友快评:开除问题学生,解决学生问题
被开除学生的手机
被开除学生的手机

  整理 | 范帆

  各位网友还记得自己的学生时代是如何在班主任犀利目光的扫射下偷偷玩手机吗?有的会用厚厚的课本作为掩体,将书本摞成两堆形成一个稳定而隐秘的夹角;还有会用空的牛奶盒,喝完以后切割洗净便足以掩人耳目;更有的不惜在课桌上凿出一个窟窿。但这些天马行空的创意,对于有些学生来说,恐怕是怎么都不敢用,比如河北沧州市第一中学的学生。今年3月初,该校的12名高中生便因在校携带或使用手机陆续被劝退。

  带个手机进学校就被劝退了,不知道的还以为带的是手雷呢,这可让网友“chanxin”感到咋舌,“劝退?这是什么招数?难道只会这么干,就没有别的办法吗?这是对孩子们的不负责任!”不光是他这么认为,根据“搜狐民调”的结果显示,有62.95%的网友也觉得学校劝退“玩”手机的学生是不合理的,处罚太重了。

 

  辽宁网友“相悦”就对这些因为用了手机而被处以“极刑”的孩子感到不平,“惩罚应该、重罚也可以,但你不应该剥夺他们被教育的权利!这就像惩罚小偷一样,惩罚坐牢都可以,但你不能枪毙他们,因为他们罪不该死。

  但是作为一线教师,手机对学生造成的负面影响,网友“翀”应该是看在眼里的,他就“支持并佩服这个学校的做法,出发点绝对是为了学生好”,在他看来,哪怕是成年都难以控制自己的手机使用行为,更何况是学生呢,“对于记者和那些个质疑学校做法的人,请你思考一个问题,你能很好的控制你玩手机的时间吗?有几个人敢说手机没有影响到你的生活,你的休息?更何况是中学生呢?

  手机对于学生的影响几何,各位网友是众说纷纭,根据“搜狐民调”的调查结果显示,有67.26%的网友认为高中生使用手机是弊大于利,会对自身和他人学习造成不良影响。云南昆明的网友“Ralax”就现身说法,“你看到有几个学生玩手机是用来学习的?我敢肯定百分之九十九点九的人是用来玩游戏和浏览网页,你觉得那样对学生有好处?我曾经也是学生,我知道一旦迷恋上游戏的话,就不可能那么轻易的说放就放,学习肯定会被耽误。

 

  那就要看站在什么角度了,如果是单纯追求学习成绩的提高,那就应该屏蔽一些有语数英政史地无关的东西,但这是我们教育的本真吗?教育只是为了培养应试的机器吗?

  网友“佳人相约”就提出了自己的质疑,“现在是信息爆炸的时代,高中生玩手机不应该是被禁止的事情。眼下,高中教育只一个劲把学生往考试路子上领,高中学生就成了一个个学习机器。玩手机并非是坏事,可以通过信息的交流让高中生获得许多课外的经验和知识,并能获得对社会的认知程度和思维的新鲜开化感。

  网友“Soy_sauce”也认为手机并不是影响成绩的罪魁祸首,学校的做法只能治标不治本, “有手机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而且高中生带手机怎么就大罪大恶了,非要严重到要开除的地步?那些说支持的人,你们读书的年代不看电视?不玩电脑?不看小说?说实在话,读书好不好,控制这些就有用了?

 

  当然在评价这件事情的时候,也不应该剥离目前应试教育的大环境,升学率已然成为地方政绩的一项指标,校方有升学率考核的压力,家长有对于孩子前程的期待,多方诉求和压力之下,这般严苛的规定有其市场。

  诚如河北网友“阳光”所言,“现在追求升学率的情况下,这种行为应该会得到大部分人的认可,可很少有人问问是否合法,是否符合我国的教育规章。这种行为有违反教育法规的嫌疑。现在人们对违法的事并不关心,只关心自己认为对的事。

  面对家乡的新闻,已然从千军万马中淌过了独木桥的河北网友“堃”想到的,则是教育资源的不公平,“关于这件事情我没有啥好评论的,学校不容易,孩子不容易,家长不容易。根源其实在于河北惨烈的教育现状。你们知道河北考生多么不容易吗?但愿我们河北的孩子能顽强的生长,你没有投生在北京、天津的地域,你就只能靠自己,付出加倍的努力来探索生命更多的可能性!

  往期回顾:

  网友快评:抑制上海女外嫁的最严限购令

  网友快评:富豪移民国外可缩小贫富差距

  网友快评:谁给了朝鲜外交官酒驾撞死人的胆

  网友快评:社保降费雷声大雨点小

  网友快评:公务员钱多活少假期长 有这等好事?

star.news.sohu.com true 快跟帖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328/n442591310.shtml report 4180 被开除学生的手机整理|范帆各位网友还记得自己的学生时代是如何在班主任犀利目光的扫射下偷偷玩手机吗?有的会用厚厚的课本作为掩体,将书本摞成两堆形成一个稳定而隐秘的
(责任编辑:柯锦雄 UN840)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