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快评:社保降费雷声大雨点小

来源:快跟帖 作者:范帆
原标题:网友快评:社保降费雷声大雨点小
社保降费,拿到手的工资并没有增加
社保降费,拿到手的工资并没有增加

  整理 | 范帆

  这一轮社保降费的大幕总算是拉开了,从今年2月份以来,包括上海、广东等7个省(市)已经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已经出台了社保降费措施,其中多以下调失业险、工伤险、生育险为主,以降低企业成本为主要目标。社保费降下来了,本是一件喜大普奔的事情,但还是让广大网友们打不起精神来,这是何故呢?天津网“厚德的人”的高声呐喊说出了答案,“关键是个人缴费比例应该下掉!

  此轮各地调整的多为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等小险种,三个险种的费率总共只有工资的4%,网友“日月千光”觉得这个降幅也是有点儿太磕碜了,“下调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三个险种共计2.5%的单位缴费率,降幅分别是1%、1%、0.5%,这也叫下调?”这么低的下调比率也让湖北的“狐狐网友”深有同感,他不由得感叹,“我相信这是杯水车薪”。

 

  不光是减得少,也还有网友觉得减得迟了,江苏网友“xfchj”就高呼,“减税、减赋,你来迟了!改革要有前瞻性,不能总是在经济疲软时才想到企业负担重。

  况且,还有细心的网友发现这个数字背后一些隐藏的细节,上海网友“我的天空wayne”似乎道破了这一隐藏的“天机”,“费率名义上降了,但是基数每年都提升,实际交还是在增长,其实关键是基数,每年这样增长有啥根据?”,山东济宁的网友“龙城111”也发现了,“基数年年提,2.5%转眼打水漂”。

  这是多么痛的领悟啊,吉林长春的网友“zhunlong”领悟以后就不开心了,“百分之一就是大幅度了,请问国际是百分之几,接轨接到哪里了”,看到这位兄台的疑问,南京网友“风の眷戀”自告奋勇地回答了这个国际难题,“这个时候跟你谈国情,等你谈国情的时候再和你说国际接轨,反正就是不按套路出牌,你又能怎么样?

 

  广东深圳的网友“关爱未来”在失望之余还不忘挖苦一番,“我们的传统就是舆论加文字游戏”,而深谙春秋笔法的湖北网友“当年明月”则进一步把反讽之势发扬光大,“一直都是说各地社保资金不够,卯吃寅粮,现在咋就能降了?每人降了1元大洋?降了这么多,社保基金又得亏空不少啊。

  舆论场里也不尽然都是批判之声,来自贵州老区的网友“BOY-东方悠仁”果然比较淳朴,在肯定中央政策的同时,也不忘表达对家乡的关切,“中央是雷厉风行的,虽然下调的范围不大、幅度小,但看见了行动。应该考虑边远贫困地区的实际,尽快付诸行动。

 

  其实很多的网友在乎的,是每一轮的调整能不能给实实在在的减轻自己的负担,但恐怕这次会让大家的希望落空。天津网友“北极星”就原本期待着降下来的费用可以来到自己的钱包,因此有些怨言,“可是降了保险,公司也不可能把多出来的钱返还给职工”,听到这样的声音,网友“博文强志”就忍不住来普及一下常识了,“那部分钱本来就是公司替员工缴的,不含在工资里的,怎么会返还呢?你的工资是1万,公司要承担的成本将近1.3万左右了,私营企业负担很重的!

  养老金,社保费、失业险、工伤险……当大家都为这些名目的费税暗自伤神的时候,网友“犰jv一”就为广大网民朋友们建构出一个美好的乌托邦,“别没事找事,医保社保都可取消,国家作为主体供养国民老有所养是最基本的义务,凡我国民到6O或65岁退养,应实行免费医疗,每人每月发二千元国民基本养老金。做到人人平等。把其它各类保险本着自愿原则交于各商业保险公司经营,多缴多得,既做到了公平正义,又免去了人民的后顾之忧。”这是我们齐心协力的方向,希望若干年的盛世可如这位网友所愿。

  往期回顾:

  网友快评:公务员钱多活少假期长 有这等好事?

  网友快评:10万/平的拆迁费,你咋不上天呢?

  网友快评:中石油哭穷,油价又要冲?

  网友快评:活到老干到老 养老谁都不可靠

  网友快评:特供食品买得到不一定买得起

star.news.sohu.com true 快跟帖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322/n441554620.shtml report 4133 社保降费,拿到手的工资并没有增加整理|范帆这一轮社保降费的大幕总算是拉开了,从今年2月份以来,包括上海、广东等7个省(市)已经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已经出台了社保降
(责任编辑:柯锦雄 UN840)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