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快评:如何关心因政策制造出的留守儿童

来源:搜狐网 作者:柯锦雄
原标题:网友快评:如何关心因政策制造出的留守儿童
有多少儿童是因为不能在城里读书而留守的?
有多少儿童是因为不能在城里读书而留守的?

  整理丨柯锦雄

  猴年春节快要到了,那些一年甚至更长时间没有见到父母的留守儿童,终于可以跟父母相处十几天美好的时光了。但美好的相聚往往意味着更加痛苦的离别,有什么办法可以抚慰这些留守儿童离开父母的忧伤,又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些父母离开孩子的无奈。近年来,留守儿童遭遇侵害以及事故的新闻频出,留守儿童问题已经成为政府不得不重视的社会问题了,而就在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全面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也是其中的议题之一,李克强总理语重心长地对与会者说:“决不能让留守儿童成为家庭之痛社会之殇!

  “好,终于开始重视这个问题了。”江苏网友“蜗牛”对此表示极大的认可和赞扬。不过留守儿童问题不同于其他社会问题,客观上而言,导致留守儿童出现除了经济方面的原因之外,很多都是留守儿童父母所工作的城市政策限制的结果,这导致一种结果,制造留守儿童的是一个城市,但是对留守儿童负有直接责任的又是另一个城市,所以这往往需要更高一层级的政府来协调,就如同北京市对外地户籍儿童入学的限制并非四川某一个小城市的领导所能改变的,甚至四川省政府都无法直接提意见。这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关注留守儿童问题,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能够统筹留守儿童父母所在城市以及留守儿童所在乡村的政策协调。

 

  不过这还是刚开始,国务院好多好政策最后在地方执行的时候都变了样,所以辽宁网友“喝蜂蜜”还是觉得要“听其言观其行。”广东网友“湘南唐宗骏”也认为留守儿童问题的解决“重在行动,要强化政策执行力!再好的政策若没有被正确的执行都等于零!”福建网友“努力成就”表示“政策方向好,希望落实能够尽快到位。

  总之大家对政策都如同黑龙江网友“东东111abc”那样觉得是“百姓期待吧”但是正如务工大省湖南省的网友“雨泪”说的“希望基层能落到实处。”说实话,政府有个好的政策能执行好,大家都会支持的,也就像四川网友“太阳神龙”所言“政府要把好事做在点上,人民会感谢的。”四川省也是传统的务工大省,相信这位网友也是在期待国务院的政策能落到实处。

  很多人网友对于李克强总理提出的“通过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引导扶持返乡创业就业等措施,从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表示认可,甘肃网友“行者”直接引用李总理的话称“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从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北京网友“Lijr”也觉得“要通过城镇化,彻底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陕西网友“救赎”则表示“发展农村经济才是根本。

 

  不过就算城镇化,农民工市民化,如北上广等特大城市依然是吸纳最多流动人口的地方,而这些地方的户籍政策恰恰是最严格的,同时对外地户籍人口的子女入学以及高考也是门槛最高,换句话来说,北上广就是间接制造留守儿童最多的城市,所以湖南网友“迎来送往”认为“不用市民化,那目标太高远。应该只要凭身份证孩子就可以在中国的任何地方入学就足够了。

  与此同时,有些网友认为留守儿童的父母应该承担责任,如北京网友“jcs”就表示“大家都来关注‘留守儿童’,而他们的家长应是第一责任人!”如果大家觉得北京网友说的不具代表性,那么河南网友“leexianji”同样持这种态度,“留守儿童应得到全社会的关心,首先更要得到父母的呵护。”大家就不会觉得这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了。父母确实是第一责任人,但是但凡有一点办法,父母都会把自己的孩子放在自己身边的,但现实却是,要么是工作忙无暇顾及孩子,要么是条件差,无法在城里更好的生活,要么就是政策限制,失去了读书的机会。要求父母当然容易,但既然是社会问题,该承担的应该是整个社会。

 

  天津网友“北京豪哥”称“总理这话听着有点让人眼圈发红。留守儿童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必须要解决。农民如何在生计和家庭两者之间能够做到兼顾,国家要有宏观政策还要有具体措施,要让每个社会成员都不能由爱和责任的缺失,这的确关乎国家的长远未来。”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关心留守儿童需要像山西网友“梦想成真”那样“多号召下。”而山东网友“开心的风”所说的“做强做大中国梦!”也希望能够如那位山西网友的网名一样“梦想成真”,期望那时没有留守儿童!

  往期回顾:

  网友快评:没有土地去哪安放永久产权的房子?

  网友快评:股市再跌 熔断无辜?

  网友快评:油企开始哭穷,食堂居然收钱!

  网友快评:我的养老金养了谁?

  网友快评:龚清概家门不幸才是国家大幸!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128/n436198365.shtml report 4434 有多少儿童是因为不能在城里读书而留守的?整理丨柯锦雄猴年春节快要到了,那些一年甚至更长时间没有见到父母的留守儿童,终于可以跟父母相处十几天美好的时光了。但美好的
(责任编辑:柯锦雄 UN840)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