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胡拜地:公款消费为什么非得喝茅台酒?

2012年03月12日12:18
来源:南海网 作者:胡拜地

  “不喝茅台,那三公消费喝什么?”茅台高管刘自力反诘记者。他说,茅台不是奢侈品,而是中国广大消费者都消费得起的产品,他同时否认茅台存在毛利率过高的问题,并称“我们为国家交多少税啊!”(京华时报3月12日)

  刘高管这话的确很唬人,就像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说的,“不上茅台酒,上一瓶进口的拉菲(一种法国葡萄酒),会比茅台酒高得多。”根据茅台2011年上半年财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8.26亿元,同比上升49.16%。从这个数字来看,茅台的确是贵州省乃至国家的纳税大户,也不难理解栗战书书记的护“茅”之心,茅台要是真从公款采购单中消失了,贵州省的经济恐怕就要来场感冒了。有上层建筑这种“不喝茅台喝拉菲更贵”的心态支持,也难怪人家茅台要喊冤了。

  刘高管说,茅台不是奢侈品,中国广大的消费者都能消费得起茅台。估计他说的是茅台的副牌产品吧?除了主打品牌飞天茅台,茅台股份还开发了70多个品牌的“茅台系列酒”,包括茅台王子酒、茅台迎宾酒等等。和零售价2000元左右的飞天茅台相比,这些“茅台”的价格一般在1000元以下,茅台王子酒报价在亲民的300元上下。

  如果是这些“茅台”,虽然比红星、牛栏山等白酒贵一些,但普通消费者咬咬牙,的确也能消费得起——事实上,那些觉得喝了“假酒茅台”的人有必要认真回忆一下,自己喝的是哪个茅台?然后,我们怀着恶意揣测一下,三公消费的茅台也是这些普通茅台么?恐怕不是吧。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执行副会长林嘉騋说,现在茅台酒实际流入市面上的不多,更多的则是流向政府、央企、国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发现,2010年茅台的应收款中,来自贵州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的应收款为412.85万元,来自于民政部的应收款为500万元。公款喝茅台,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这也呼应了刘高管的疑问,“不喝茅台,那三公消费喝什么?”

  不得不说,如此质问“三公不喝茅台喝什么”的人,心里恐怕只有阴暗的想法。他们的心里只有“喝什么”的概念,而没有“喝不喝”的概念。不然执行公务公事公办就事论事,有必要非得喝酒、喝茅台酒吗?

  没错,作为传统的支柱产业,酒的确是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于是,酒成了礼品,喝什么酒成了身份的象征。交情怎么样,看喝酒;事情能不能办成,看喝酒;你心里把我放在什么地位,看喝酒……于是,有着“国酒”称号的茅台酒(不是副牌)就成了尊贵的象征。大部分时候,人们喝的不是酒,恰恰是这种虚荣感。但是,只有那些见不得光明的地方,才需要虚荣来撑场面。如果大家都是为人民服务,喝白开水和喝茅台又有什么本质区别?

  “公款”指向的应该是必要的开支,喝酒是一种必要吗?作为个人,喝什么酒完全是自由,旁人无权干涉,你天天喝茅台旁人最多来一句“有钱人”,但如果是公款消费,多花一毛钱都要慎重。每个端起酒杯的公务人员,执行公务的时候都有必要扪心自问:这钱一定要花吗?这酒不喝会死吗?

  

·遗产税:开征遗产税后能不能给工薪族减税?
·烟草税:调高烟草税最大效果是增加税收
·住房困难:谁住着国家提供的房子还想买房?
·三公消费:公款消费为什么非得喝茅台酒?
·财产公开:官员是财产公示的最大受益者
·养老金双轨制:老无所依,谁动了我的养老金?
·“哑巴”代表:装聋作哑很可怕,真的哑巴想说话
·代表委员:两会上的半边天:女代表众所周知的故事
            女代表为什么顶不起半边天?
            女代表被当政治花瓶,能怪谁?
            把革命二代当常人,再看他们参政议政
·履职情况:人大代表,请代表我们说话吧!
            回应人大代表质疑,请用公开证据说话
            盼代表看好钱袋子,坐等每年省几千亿
            管好纳税人的钱袋子,为何总是刮风不下雨
·医疗改革:公费医疗退出舞台,公平医疗何时到来?
·议案提案:建道德档案,请领导先行
            发行千元大钞票?向上吧!
·国外“两会”:奥巴马参议员是怎么提案的?
                外国开“两会”,“代表”让记者很满意
 
 
公平医疗还需再给力
收遗产税补工薪族?
革命后代参政议政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