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胡拜地:谁住着国家提供的房子还想买房?

2012年03月08日10:32
来源:大江网 作者:胡拜地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郑功成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大学生一毕业就想买房,心态不正常,美国也没有这么高的住房自有率。二三十岁的时候,住着国家提供的房子,有什么不好?”他还表示,国人需有正确的“住房观”,不能“一步到位”,一开始就想住上自有产权的大房子。(广州日报3月8日)

  的确,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一步到位”买房的得是家底殷实的高富帅吧?没有优渥的家底买不起中国的楼房。反正屌丝们肯定是望房兴叹、画房充饥的,估计也没指望一开始就住上自有产权的大房子,想的多半是“我努力工作、不吃不喝,只要能在死前住上自己的房子就圆满了。”

  根据2011年2月5日中国经济网的报道,2010年第二季度美国35岁以下年龄组住房私有率仅为39%,而45岁至54岁年龄组住房私有率高达73.6%。也就是说,作为全球头号发达国家,美国的中青年们也没实现人人有房的梦想,到了中老年了才开始过上有车有房的幸福生活。

  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的年轻人也别太着急,没有自己的房子也别太着急,步子太快容易扯着蛋。套用一句老话,面包会有的,房子也会有的。虽然中国一线大城市的房价已经坐上了高铁,老板发的工资还在绿皮车上,但一线买不起咱上二线,二线买不起咱去三线,三线买不起上乡镇也成啊,对不?

  不过,郑功成委员说的另外一句话我就不能理解了,“住着国家提供的房子,有什么不好?”如果真的能住上国家提供的房子,当然不会傻到出去买房,你看到公务员出去买自住的商品房么?如果他们去买,要么是家庭人口增加了,原来的房子不够住了,要么就是手头有闲钱了,想去投资了。

  对于其他人来说,“国家提供”的房子是什么意思呢?说的是保障房么?经济适用房、廉租房、限价房,刚毕业的大学生哪一样能沾边啊?刚毕业的大学生,但凡有志气的,都希望凭真本事吃饭,不想“拼爹”也害怕遇到“拼爹”的人,估计没这个勇气去申请保障房。就算有勇气,保障房哪有那么容易申请到,再说现实生活中还有那么多生活贫苦的普通群众呢!大学生要想拿保障房,也得弄虚作假找关系才成吧?

  说实话,初入社会开始打拼的年轻人对这个社会的要求很简单:有一个正常的奋斗环境,有一个正常的晋升空间,有一个正常的可以实现幸福生活的路子。可现实是什么?你想老老实实奋斗,别人有个好爹,一下子比你省了5年;你想好好找个人谈谈恋爱结个婚,人家嫌弃你没房子工资低,找了个有房有车的中年男子……有专家预计,到2020年,20~45岁的适婚男性将比女性多3000万人左右,竞争已经这么激烈了,丈母娘逼着买房、准媳妇逼着买房,男人们敢怠慢吗?

  房子问题说白来,一方面是观念问题,另一方面是生存渠道问题。观念问题好转变,生存渠道问题怎么变呢?在大学毕业十年后,一个在三线城市有房子的人和一个在一线城市拿着5位数月薪的人比,肯定还是后者更被人津津乐道。我们要的其实不是房子,是正常的生活本身。

  

·遗产税:开征遗产税后能不能给工薪族减税?
·烟草税:调高烟草税最大效果是增加税收
·住房困难:谁住着国家提供的房子还想买房?
·三公消费:公款消费为什么非得喝茅台酒?
·财产公开:官员是财产公示的最大受益者
·养老金双轨制:老无所依,谁动了我的养老金?
·“哑巴”代表:装聋作哑很可怕,真的哑巴想说话
·代表委员:两会上的半边天:女代表众所周知的故事
            女代表为什么顶不起半边天?
            女代表被当政治花瓶,能怪谁?
            把革命二代当常人,再看他们参政议政
·履职情况:人大代表,请代表我们说话吧!
            回应人大代表质疑,请用公开证据说话
            盼代表看好钱袋子,坐等每年省几千亿
            管好纳税人的钱袋子,为何总是刮风不下雨
·医疗改革:公费医疗退出舞台,公平医疗何时到来?
·议案提案:建道德档案,请领导先行
            发行千元大钞票?向上吧!
·国外“两会”:奥巴马参议员是怎么提案的?
                外国开“两会”,“代表”让记者很满意
 
 
公平医疗还需再给力
收遗产税补工薪族?
革命后代参政议政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