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官员才是财产公示的最大受益者

中国官员财产公示的现状

俞正声:我的财产早已经申报 可以去中纪委调查

    在今年两会上,有记者向俞正声提问,"中央要求高级领导干部申报财产,你个人申报了没有?"俞正声笑着回答说,"我的财产早就申报了。这次,中央是扩大申报范围,要求申报住房、配偶子女工作等情况。我们按照规定每年如实申报。如果可能的话,你可以去中纪委查查。"
   如此坦诚的交流财产公示问题,在中国的高级别官员中实属罕见。这让人想起了前不久他给一个网上求助者的回信,没有官样文章,表达了一种人之常情。【详细

官员财产公示全国推广难度大?

    也是在今年两会,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对安徽两个县试点干部提拔前先"晒财产"表示了这样一种看法:"在全国推广当然有很大难度,有很多难点,但是安徽能迈出这一步,这就是一个好的信号,这一步走得很好。"
     不过李金华自己又表示:"这是很好的做法啊,这是我一直提倡的。"一方面是李金华非常提倡官员向民众公开财产,一方面李金华又觉得财产公示很难推广,到底是什么阻碍了中国官员向民众公示财产?财产公示也是一个县一个县的问题,分开来看的话,也是没有问题的啊。为什么一用全国这种概念就有问题了?【详细

财产公示考验的是决心?

    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表示,财产公开需要一个过程,但不是技术问题,立法更不是难点,而是决心问题。解决利益失衡这个改革突出矛盾,也就是说巨大利益关系的调整,肯定要承担巨大的压力和阻力。不管难度大在哪里,大家都有一个共识,即官员财产必须公开。其实抛开批评的言辞,抛开国情特殊论等,单就为什么要公开官员财产,如何公开官员财产而言,的确是一些可以讨论,可以解决的技术问题,问题是这项制度如何实现"约束公权"、"依法治官",如何提升官员的公信力,正所谓"民不畏你威而敬你廉",廉洁不能官员自己说了算,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详细

俞正声称他的财产每年都向中纪委申报,如果可能的话可以到中纪委查。

为什么要公开官员财产

政府职务是公共性的,不是私人的

    政府的权力是公共性的,它存在的第一要义就是服务于民众,为民众提供基本的公共服务,政府官员也就是要履行这一职责。政府权力不是某一个人的私有物,政府官员在某个职务上的时候,意味着他也掌握了这样一项权力,这个权力是有滥用的可能性的。
    同时,如果权力不公开透明,可能带来两个方面的恶果,一是让本来恪尽职守的官员,被声色犬马所诱惑,让权力本应服务于公共事务这一性质改变,而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二是权力一旦变成私人用途,最大的受害者无疑是普通的民众,公共服务得不到保障,甚至可能因公共服务质量问题严重而危及性命。【详细

官员履行职务等于无隐私?

    每一个官员都是一个个人,都可能有一个家庭,官员孩子出国留学等问题都应该是私人问题,但是为何官员就没有隐私呢。显然不是这样,官员未成年人子女的隐私还是要保护的,官员家人当然不受言论攻击且受保护。但是官员本人不行,他的一举一动都事关一方百姓的福祉,凡是有可能私用权力、有可能影响到民众福利的官员个人行为,都不是官员个人的隐私。
     权力的公共性决定了这一点,这也是政府职员这个职业起码的要求,所以用隐私或其他理由搪塞,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导致队民众公共服务供给的下降。【详细

民众能不能监督官员?

    还存在着一种论调,认为民众的智力有限,总是从自己的角度看待问题,没有大局意识。这也不影响民众对官员财产进行公示。首先,官员公示财产,不仅仅是为了获得监督,还在于塑造政府的公信力。其次,官员公示财产,事关民众的福祉,民众对直接服务于他的官员表达关心,本是常情,也有利于了解官员的状况。最后,民众知悉官员财产,才能让坊间的传闻不攻自破,对官员的质疑个人化,而不再是整个政府职员队伍了,这对官员和民众都是好事。【详细

李金华对安徽两个县官员财产公示很肯定,但认为全国推广有困难。

公开财产对官员的好处

质疑官员儿女出国留学?

    官员财产不公示,引发的直接后果是对官员行为普遍的不信任,比如官员孩子出国问题、官员包养二奶问题,似乎都变成了普遍存在的问题,最后严重的损伤了官员和公权力的公信力,公开财产可以让很多坊间传闻不攻而自破。
    最近官员子女出国成为了大话题,政协委员宗立成表示,干部送子女出国是公民权利,不应戴有色眼镜看干部子女。这话有合理的一面,但是没有考虑到我们特殊的国情。同是政协委员的葛剑雄则表示,官员子女也是公民,出国是他们作为公民的权利。但官员子女出国读书还涉及官员的信息是否公开,他们的收入是否合理,是否廉洁等问题。这才是关键,官员要澄清自己子女出国的问题,公开是最好的解毒药,有多少钱能不能送子女出国一目了然。【详细

包养情妇:用公开回应质疑

    在两会上,监察部部长马馼说:情妇反腐是吸引眼球的东西,但我不太主张情妇反腐的说法,如果我们的反腐工作都靠情妇来推动,那我们取得不了目前这么大的成绩。
    显然,情妇反腐之所以成为亮点,在于情妇们大多掌控了官员贪污腐败的问题。这说明当官员财产被掩盖起来以后,造成了一个严重的后果,似乎官员都有情妇,似乎反腐都靠情妇的恶劣形象,要改观这一点,唯有把官员公开,放在阳光下,民众自然就不会一棍子打倒所有官员了,而是追讨具体犯事官员了。【详细

财产公示增强官员公信力

    香港在设立廉政公署和公开官员财产之前,香港市民对香港警察的印象是:贪污在香港警察队伍中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就像晚上睡觉,白天起床、刷牙一样自然。但是香港力行公开和设立廉政公署以后,香港警察的形象一下子就转变了,到了九十年代,已经变成了为人民服务的好公仆,今天香港警察的公信力那是相当的高。香港的变化,足以说明一点,即使像警察这样的强权部门,不管在哪个国家,形象和公信力都比较差,都能通过公开、透明来提升自己的公信力,那其他部门就更能够做到这一点,所以从点看,财产公示最大的受益者是政府。【详细

结论:让一切运作在阳光之下

    官员财产公示,对于官员而言,是很大的好事,隐藏和不公开必然伴随着猜疑,即使官员再勤奋和爱民,都改变不了民众对其公权私用的想象,改变不了民众对其私生活的幻想。

葛剑雄认为官员子女留学没问题,问题是应该公开透明。这说到点上了。

责任编辑:杨龙